关爱未成年人,从家庭教育开始——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进校园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雅安日报

2021-07-13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部分家长会忽略这一点,尤其是在孩子心理出现问题后不太在意,最终导致不好的结果。


7月7日,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四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来到汉源县第二中学,为该校即将升入初三年级学生家长们带来 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


心理健康讲座现场


学校搭平台,医生来讲课


当天早上10时,汉源县第二中学的学术报告厅里来了不少学生家长,他们都是专程赶来的。


讲座一开始,四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雨辉向家长们介绍了目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


在我国,由于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我国中小学生大约有20%的人存在异常心理问题,其中有严重心理障碍问题的大约占4%。


“现实生活中,家长们往往不太注意,比如小孩出现学校恐惧症,不愿意去学校,家长往往觉得孩子只是不听话,闹情绪,不会探究他不愿意去学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李雨辉说。


李雨辉结合临床经验和案例给家长们分析了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各种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有一些孩子甚至可能因为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最后走到自残甚至自杀的结局。“有调查研究显示,在孩子自杀的原因中,家庭矛盾占比为33%,是所有原因中占比最重的一项。”李雨辉说,问题往往出现在父母与孩子的相处上。他告诉家长们做父母应该给孩子一个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


孩子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遇到了该如何解决呢?


讲座的第二堂课,四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国惠给家长们分享的是青少年如何应对焦虑情绪。


分享前,刘国惠带着家长进行了一次“正念”体验。她让大家闭上眼,双手自然下垂坐好后放出一段音频,让所有人跟随音频的指示慢慢放松身体、深呼吸……


这是一种有意识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对当下的事物和观念进行觉察,不进行评判和反应的缓解压力方式。在结束之后,刘国惠询问家长们有怎样的感受。


“好像意识全部放空,身体变得轻盈。”一位家长回答。


在之后的课程中,刘国惠给家长们介绍了治疗青春期焦虑的多种方式,其中很多需要家长帮助孩子积极配合进行。例如每周五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和平衡膳食等,都是能让心理素质得到良好提升的办法。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发现孩子有情绪异常时积极给予关注,并教会孩子一些能够缓解情绪的方法。但要注意的是,若一旦出现无法调节的情况,要立即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


讲座的最后,刘国惠发给每位家长一颗葡萄干让大家闭上眼睛,根据音频里的提示慢慢品尝。“这其实也是一种‘正念’训练。”刘国惠表示,正念是一种系统的心理疗法,它能帮助人们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从易复发的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


青少年焦虑不可小觑


“非常感谢今天学校为我们安排了这样一次讲座,更感谢医生们能抽出时间专程来到学校为我们上课。在这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孩子叛逆、不爱学习其实是心理出了问题。以后我会更加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多和孩子沟通。”一位家长在讲座结束后表示。


汉源县第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逐渐增多,开展心理讲座无论对于学生、家长还是学校而言都十分必要。该校有意与四医院共同搭建平台,让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在汉源县第二中学常态化开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的智力发展较好,但面对越来越重的学业压力及社会因素,自我意识的快速成长与挫折教育的缺失,导致他们的心理越来越脆弱,承受能力越来越差。数据显示,我国受情绪障碍影响和行为问题影响的17岁以下青少年约有3000万人。困扰他们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人际关系问题、学习压力、抑郁、焦虑、偏执、孤独感、自卑感、迷惘、敏感多疑、学校适应不良、厌学、神经衰弱,严重的会出现行为冲动、自伤自杀、物质滥用以及其他严重精神症状,而长期的心理问题会造成青少年人格发育以及行为模式出现问题。


由于公众对心理、精神卫生问题的了解和认识程度偏低,许多隐患不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心理问题不能得到正确对待和解决,甚至出现犯罪、自杀、自伤等悲剧频繁发生,给家长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也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


“我相信孩子一定在更小的时候就向父母表达过求助的意愿,可当父母每次都忽视孩子的求助信息时,孩子就不会再求助了。孩子可以释放情绪的窗口消失了,就会从心理和精神上转变成生理上的症状。”李雨辉提醒家长,在孩子0-18岁时,应该无条件积极关注孩子;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给孩子一个既有民主制度,又有明确规则的空间;对于孩子要有正确的奖罚方法,教育孩子要到位;家长也应该学习一些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


“父母有时很喜欢把事情看得很简单,比如认为孩子是因为沉迷网络才会学习不好,其实真实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心理疾病和别的疾病一样重在预防,今天我们告诉家长们的干预措施都可以作为预防措施,希望大家可以运用到日常和孩子的交流中。”刘国惠说。


家长分享感受

作者:鲁妮娜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