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抗震救灾 心理援助平复创伤

雅安日报

2022-06-14

发挥优势抗震救灾

心理援助平复创伤


市四医院积极参与“6·1”芦山地震医疗救援速写


地震在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的同时,也造成了无数人员伤亡,以及由此产生的心灵重创,复苏正常心灵构成了抗震救援的重要部分……“6·1”芦山地震发生后,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四医院)迅速派出医疗队奔赴宝兴、芦山开展心理抚慰医疗救助工作。


市四医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奔赴地震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救援,让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心理援助,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医疗救援宗旨,用实际工作来诠释“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


近年来,市四医院针对“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群众心理创伤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重大事件之后的心理干预工作。


同时,市四医院多次执行抗震救灾和抗洪抢险的应急医疗救援任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应急医疗救援任务。


白静珍了解震后学生的情绪变化情况


心理医学四科主任白静珍:

“支部、党员靠前,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工作”


“6·1”芦山地震发生后,市四医院心理医学四科主任、心理医学二支部书记白静珍率先安排支部党员立即参与一线抗震救灾工作。


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让全国人民知道了“心理创伤”、听熟了“心理援助”,也使重大事件之后的心理干预工作得到了高层领导的重视。这一场地动山摇,给很多人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


近年来,在继“5·12”汶川大地震后,雅安又先后遭遇了“4·20”芦山地震和“6·1”芦山地震,一些人为防止痛苦重现,自我保护策略会导致心理退化,和过去有联系的线索不能触碰,还会彻底推翻过去的所有经验。


“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或者亲属死伤惨重的人群;在地震中致残的人群;本身就存在心理疾患的人群;因地震导致家园受到严重破坏、财产损失严重的灾区群众;灾区救援者等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群体。”多年的经验让白静珍在地震心理创伤上有了更多的了解,并且根据情况对直接心理创伤和间接心理创伤进行心理援助。


6月3日,市四医院副院长张炳智带领医疗救援队和白静珍一起分别前往芦山和宝兴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张院长(张炳智)参与了一位地震伤员的会诊,病人没有骨折和器官损伤,但是表现却非常复杂。”地震发生时,患者近距离看到工友被滚石砸中,目睹了从生到死的全部过程。“最后,综合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


在宝兴中学安置点,白静珍接诊了一位老人,老人目睹了民房后的山体崩塌。每当想到儿女每天都要外出上班,老人就非常焦虑和不安,生怕儿女有什么意外。


“这种过度的担心,实际上就是地震心理创伤,如果不及时干预,会越来越严重。”白静珍说。


“我们平时讨论死亡,和灾难现场亲历死亡威胁那种真切震撼的恐惧感,不可相提并论。”白静珍说,创伤后应激障碍、适应障碍、焦虑障碍、抑郁障碍、酒精及药物滥用、躯体形式障碍、创伤后人格改变等都会对自己造成伤害。


在宝兴,白静珍白天走访上百人,对于心理创伤的患者开展心理援助。


白静珍建议,加强对于类似事件的相关预案,建立长效有序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卫生服务机制,让人人都拥有基本的心理学知识,能观察自身的心理变化。


检验科医生吴雅锋:

“只要需要,哪里都是工作”


6月2日,市四医院检验科医生吴雅锋刚值完夜班回家,还没有坐下来又接到了去宝兴抗震救灾任务——核酸检测。


“按照工作安排下午休息,14时左右接到紧急通知,14时30分就要从市人民医院城后路院区随移动核酸检测车出发。”吴雅锋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核酸检测人员,由于市四医院检验科支援上海和邻水的核酸检测人员还在隔离,还有两名人员下派,科室人员一度紧张。“大家都在轮转,只要需要,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一样。”


接到紧急通知后,吴雅锋简单拿了几件衣服便出发了。


“我们总核酸检测人员9名,采集人员10名,都是从市区各个医院抽调的,由市人民医院何霞老师带队。”14时30分,市应急核酸检测及采样队向宝兴进发,15时50分到达宝兴中学安置点。“一辆核酸检测车,一辆救护车拉物资,一辆班车坐人。我们到了宝兴中学安置点后,采样人员开始采样,我们搬运检测物资,做好检测准备。”


“移动核酸检测车不是开到哪里就能直接在哪里进行检测,还要一些配套设施。”核酸检测车停在宝兴中学安置点的教学楼下面,车上设备很多,需要接通370V的电压,当时电力公司的人正在其他地方恢复电力。“我们请他们回来帮我们从学校拉了根线出来,水也是从学校接出来的。”吴雅锋说,核酸信息需要联网,刚好安置点也有通讯公司人员在场,方便了联网。


接水、通电、联网……在电力工人、志愿者、通讯人员的鼎力支持下,22时许,移动核酸检测车终于可以使用。


当天400多人采样,由于来采样的人比较零散,时间持续比较长。


采样完毕,移动检测车通电通水通网之后吴雅锋和其他队员穿好防护服进行核酸检测。“第一天,我们第一班队员工作到凌晨三点半才结束,然后回宝兴灵关镇休息。”


6月3日8时,刚刚睡了两三个小时的吴雅锋又坐车到达安置点继续工作。第二天的检测范围扩大到参与抗震救灾的消防、民警和当地民兵。


核酸检测操作时不能随意把手拿出来,且同样的姿势需要保持几个小时。穿着全身防护,本来身体动作就受限,几个小时下来,颈、肩、双臂、背部、腰部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麻木和酸痛。


“移动核酸检测车三个区域的空间很小,没有正规的实验室好操作。”吴雅锋说。


两天时间,大概检测了两千人份的标本,主要是安置点的居民以及消防、警察和当地民兵等抗震救灾人员。


6月3日,完成抗震救灾一线核酸检测工作后,吴雅锋回到家时已经是22时许。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代庆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