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人民医院:灾后心理援助 抚慰受伤心灵

雅安日报

2022-09-07

“昨天的地震太可怕了,晚上睡觉我梦见了当时的场景……”


“你闭上眼睛,放松下来,深呼吸。”


9月6日,在石棉县新民乡海耳村文化广场临时安置点一顶帐篷内,一名7岁的小朋友,向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精一科主任、心理医学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冬,讲起自己的经历。


这是一场一对一的心理健康状况评估。


耐心安抚让小朋友镇定下来,王冬叫来孩子家长,告诉他疏解压力和情绪的方式,嘱咐家长与孩子多交流谈心,并留下市四医院心理热线电话号码,“这几天,我都在临时咨询点,你可以直接来找我。”


地震发生后,为做好灾后群众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市四医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9·5”泸定地震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并集结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人员待命。9月6日,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在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下,于上午10时抵达石棉县新民乡海耳村文化广场临时安置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了解不同年龄段群众在地震后所存在的心理创伤,对于特别严重的,我们会立即采取临时治疗措施。”王冬说。


抵达安置点现场后,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立刻投入紧张工作。他们向安置点负责人了解伤员和群众心理状态,并走进帐篷与安置群众交谈,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遇到存在明显灾后心理创伤的群众,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带他们做放松训练等治疗措施。


“人在经历地震等灾害后,往往会受到巨大的心理冲击,一些人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如果不及时疏导,心理创伤会持续影响受灾人员的健康状况。早期识别和及时干预可明显降低发生率和严重程度。”王冬说,市四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将驻扎灾区,随时为灾区群众提供心理诊疗,帮助灾区群众和抗震救灾一线工作者克服困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