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妇突发分娩期产科急症 医护人员接力抢救母婴平安

雅安日报

2022-01-18

微信截图_20220118085712.png

高女士(中)母子与产科团队合影


脐带是连接胎儿和母亲的纽带,它是一条营养输送线,也是维持胎儿存活的呼吸生命线。


脐带脱垂,是发生在分娩期的一个极其凶险的产科急症,一旦发生,脐带很容易受压引起胎儿缺氧。若不能在短时间内娩出胎儿,可能在数分钟内发生胎儿窒息死亡。


“脐带脱垂,是每一个在妇产科工作的医护人员最不想面对的状况之一,好在这一次大家齐心协力,让孩子平安诞生了。”1月11日,回想起不久前发生在妇产科惊心动魄的一幕,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医院)妇产科主任彭莉记忆犹新。


1月5日晚,市二医院妇产科一名产妇出现脐带脱垂,医护团队实施急救处理,最终确保了母婴平安。


脐带脱垂

胎儿命悬一线


1月5日,产妇高女士在市二医院妇产科待产。前期检查均一切正常,全家人都期盼着不久后和家中的新成员见面。


当天20时09分,助产士柳德英为高女士常规待产检查时发现,产妇胎膜自然破裂,胎心突然下降,立刻实施内检发现,高女士体内有条索状物脱出,仔细摸触还能摸到搏动。柳德英顿时心里一紧:脐带脱垂!


有着15年助产士经验的柳德英明白,产妇和胎儿正面临着分娩中最危险的状况。“确定是脐带脱垂!快!通知医生!送手术室!”柳德英当即用手在高女士产道内上托胎头,一边呼叫值班医生和应急反应团队。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也是唯一的能量供给,脐带循环一旦阻断,宝宝短时间内就会胎死腹中。”柳德英解释说,“我当时必须一直托住胎头,减少脐带受压。”


争分夺秒

胎儿转危为安


“接到医院电话后,我立刻叫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医院。”彭莉当时已经下班,得知产妇的危急状况后,立马放下手中事情赶回医院。


与此同时,另一位医生袁雪芳也赶回医院。


手术立即开展!无影灯下,主刀的彭莉从容应对,一旁的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团队严阵以待。产房外,高女士的母亲和丈夫焦急地在过道上踱步。


20时25分,“哇”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声打破了夜的静谧,也打破了紧张的气氛。手术开始不到2分钟,一名健康的男婴顺利产出,手术室里一阵欢呼声,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热泪盈眶。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胎儿落地,柳德英一直蜷曲身体半跪趴在产床上托住胎头。此时她已是四肢僵麻,戴着口罩的脸被憋得通红。“听到婴儿哭声那一刻,我才松了一口气。看到母子平安,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柳德英说。


高效迅速

保障母婴安全


脐带脱垂这种危急状况其实在分娩过程中十分少见。


“这是我们医院第三次遇到这样的状况,我是第二次遇见。”彭莉说,脐带脱垂是分娩期少见的紧急并发症之一,发生突然,难以预测。脐带脱垂虽然少见,但是一旦遇上就必须立即就地行剖宫产术,争分夺秒抢救胎儿。


市二医院妇产科医护团队这次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障母子平安,得益于日常科室针对脐带脱垂的演练。实战时,大家按照平时演练步骤分工合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这次危急抢救。


由于高效迅速的应急机制,同时具备精湛的医疗技术,从孕妇确诊至胎儿从母体内取出,总耗时不到16分钟。因为抢救及时,新生儿出生后并没有出现缺氧症状。


1月11日,高女士身体恢复良好,准备出院。回忆起这段经历,高女士激动地说:“医生和护士的反应太迅速了,发现之后立刻就把我推进了产房。要不是医护人员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孩子能够顺利出生,离不开医护团队过硬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真的太感谢了!”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