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介入” 胸有成“足”

雅安日报

2022-08-23

“肤色完全恢复正常、血供也非常好、创面也恢复不错……”7月28日,在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足病治疗室,医生侯悦一边为糖尿病足患者李文军(化名)查体及进行创面换药,一面叮嘱他的女儿李敏(化名)在换药时要保持创面清洁。


在侯悦指引下,李敏将手轻轻压在父亲的左脚背上,顿时便感受到足背血管在“跳动”。“父亲患糖尿病近7年时间,患上糖尿病足两年多时间,跑了很多家医院看病,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真没想到最后还是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解决了这个难题。”李敏说。


医生为患者检查足部恢复情况


认识不足

小病拖成大病


对于患上糖尿病,一直自认为身体素质很好的李文军,起初并不相信。“喝上半斤白酒照样干重活,在村里我这样的人不多。”虽然已经70岁了,但是谈起年轻时的身体状况,李文军依然颇为得意。


两年前,李文军的右脚皮肤出现破损,慢慢变得久治不愈。“开始伤口还能长好,后来伤口不仅长不好,而且创面还越来越大。”李敏说,起初以为是受伤了,于是到医院去敷药,谁知却越来越严重。


后来,李文军右脚发展成了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侯悦说,因为许多患者对糖尿病足不了解,最终耽误了治疗时机,导致病情越拖越严重。


糖尿病足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或病史超过10年的糖尿病患者。侯悦介绍,由于末梢神经病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发生久治不愈的溃疡,甚至出现坏疽需要截肢,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其血管病变常表现为大小血管均受累,病变广泛,尤其远端腘动脉以下小动脉闭塞或狭窄严重,即流出道阻塞,无流出道者不能进行外科血管重建术,内科治疗效果又欠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痛苦。”侯悦说。


李文军的病因虽然找到了,但是在治疗上却不是一帆风顺。“我们先到县上的医院治疗,后来又到市上来看病,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虽然经过多个医院治疗,但是李文军的右脚糖尿病足却越来越严重,皮肤变得越来越暗黑,脚背一直冰凉,行走越来越艰难。


由于缺血伤口无法愈合,创面越来越大。最后,李敏不得不带着父亲到成都一家医院就诊,后来又回雅安住院治疗并截趾。“虽然治疗效果不错,但截了4个脚趾。”李敏说。


旧疾复发

病足危及左脚


今年年初,李文军的左脚皮肤也开始出现破损,且越发严重。“吃了一辈子的苦,现在生活好了却得了这个病。”对于父亲的病情,李敏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今年5月底,李敏再次带着父亲到成都一家医院就诊。“当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小脚趾关节都露出来了,心里非常着急。”李敏说。


在成都就诊时,医生从各方面考虑之后,推荐李敏带父亲到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告诉我,说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可以治疗这个病,不仅可以立即进行治疗,而且还可以节省不少的开销。”回到雅安后,李敏便带着父亲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当时,李文军左脚一个脚趾溃疡面已经超过了白豆那么大,趾骨暴露,小趾跖趾关节出现坏疽,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很快会导致其他几个脚趾发病,坏死范围也会扩大,最终无法保肢。糖尿病足血管的病变特点是范围广,病变多累及双侧数支动脉,并呈节段性分布,外科手术难以处理较大范围的病变,而且糖尿病足病人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狭窄和闭塞,大多数发生在肢体末端的细小动脉。“通过检查发现,李文军左下肢血管狭窄和闭塞情况非常严重。”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吴锡均说,这些血管的病变因为管腔细(小于3毫米)、病变血管长度长(长于100毫米)而成为手术的禁区,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往往束手无策。


近年来,糖尿病足的介入治疗,成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专业特色之一,吴锡均不仅是内分泌主治医师,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介入医生。“通过介入治疗,能够对腘动脉远端三叉以远、直径为1.5毫米~3毫米的细小动脉长段闭塞或狭窄的患者施行腔内血管成形术。”吴锡均说,该创新手术能够尽可能提高患者足部创面血管的再通率,从而保证足部创面的愈合率。“李文军的病情就非常适合用介入手术进行治疗。”


对症介入

效果超乎预期


在研究手术方案时,主刀医生吴锡均和李存虎却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患者血管闭塞比较严重,导丝很可能无法“突破”。


“导丝非常细,如果按照常规的方案从右腿导入,路径很长支撑力明显不够,很可能导致手术失败。”吴锡均说。


吴锡均和李存虎经过反复推演后,在尽可能避免风险的情况下,决定直接从左腿导入。“我们和血管外科医生有所不同,我们的目的不仅要打通患者下肢的血管,更重要的是要让创面血供得到恢复。”侯悦说,作为内分泌科的医生,最终的结果就是要让患者的左脚尽量恢复正常。


术后,李文军的左脚背皮温就很快恢复了正常,在第二天换药时创面已经有鲜红的血液流出。“我刚打开创面,血液一下就流了出来,充分说明整个左脚的血供都恢复了。”吴锡均说,在介入手术中,他们更注重开通直达创面的血管,让每一个组织都得到很好的血供。


“如果说糖尿病足是一块缺水的稻田,介入的目的就是要打通水渠,而内分泌科的目的还要让缺水受损的水稻恢复生机。”侯悦说,在内分泌医生采用介入治疗糖尿病足时,力争打通更细小血管的目的就在于此。


在这种情况下,采用介入技术治疗糖尿病足的优势就大大体现出来。 


“要注意穿有一定弹力的鞋子,尽量少走路减少磨损……”复查完身体,吴锡均叮嘱李文军要注意休养,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吴锡均还教李敏如何帮助李文军进行腿部锻炼。“要用力推住让他伸腿,这样才有训练效果。”


近年来,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采用介入治疗糖尿病足,使那些长期存在肢体疼痛、麻木、酸胀等不适感的糖尿病足患者缓解症状,减少痛苦,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使足溃疡、感染迁延不愈的糖尿病足患者获得痊愈的机会,从而减少患者的大截肢率,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残肢功能。


“希望糖尿病患者能每天检查自己的脚,如果发现破口或水泡,不要自行处理,不要拖,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发展成糖尿病足。”侯悦提醒糖尿病患者。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