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雅安市雨城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见闻

雅安日报

2023-01-11

“张婆婆,你准备去散步啦?”

  

1月6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以下简称:雨城区医养中心)三楼走廊上,该中心主任张大鸿给刚走出房门的张婆婆打招呼。

  

作为雅安川西医养中心东区健康产业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雨城区医养中心被定位为“雨城休闲后花园、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绿色康养幸福地”。

  

在四川16个医养结合案例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卫生组织医养结合典型案例中,雨城区医养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走进医养中心,看见的是老人们和蔼的笑容,以及医护人员温馨的举动。


wKhurWO8amKARdByAAa686K4w24855.jpg

开展医疗救治

  

“住这里就像家一样”

  

90岁的徐淑筠坐在轮椅上看着电视,老人耳朵不太好,电视声音开得偏大。看见有人进来了,她拿着遥控器调小了音量。

  

“我在这里住了两年。”徐淑筠指了指床头,“你看,一只老虎,一只兔子,这是中心每年送给我们的礼物。”老人的床头,挂着一只红彤彤的老虎布偶和一只崭新的兔子布偶。

  

刚退休不久,徐淑筠就患上了糖尿病,如今有二三十年了。到医养中心之前,徐淑筠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饮食问题。“糖尿病人饮食上有很多禁忌,我一开始很担心,不过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徐淑筠说,这里的饮食都是根据老人的特点来制作的,十分健康,因为她血糖高不能过多摄入脂肪,护理人员在为她打饭的时候也会特别注意。

  

比起饮食,糖尿病患者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2022年3月的一天,徐淑筠就因为并发症导致肾结石出血。“那段时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医护人员是多么尽心尽责。他们一点也不嫌我脏,每天照顾我,医生更是尽心为我治疗,后来我的症状控制住了。”徐淑筠说,她感觉护理人员对她就像亲人一样,让独自居住在这里的她倍感温暖。

  

仔细观察徐淑筠的房间后会发现,安全温馨和无障碍是这里最大的特色。专用床采用钝圆化处理定制宽窄适宜、升降灵活、防护设施到位;厕所采用无门设计,马桶加装安全护手;洗漱池采用下空式,方便轮椅老人使用,前倾式安装洗漱镜,方便老人视角。

  

房间的布置,则是老人自己完成的,床头有家人的照片,墙上挂着家人画的画,在徐淑筠房间外,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花盆,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

  

“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住在这里,真的就和家里一样。”徐淑筠说。

  

“住在这里我们很安心”

  

吴汉澄今年85岁,老伴吴络华与他同岁,今年是他们在雨城区医养中心居住的第三年。

  

讲起居住在这里的原因,两人对视一笑后,吴络华先开了口。子女年纪不小了,又要照顾他们,又要照顾自己的小家,精力实在有限。吴络华心脏不好,还患有骨质疏松,连起身都要人扶着。前些年,吴汉澄还能照顾妻子,随着年龄逐渐变大,也有些力不从心了。两人一合计,就来了医养中心。

  

“来了之后,我们还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吴汉澄说,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老伴的身体比过去硬朗了不少,现在还能自己在走廊上散散步。

  

在雨城区医养中心,老年病科全面负责入住老人健康管理,提供医疗保障、慢病管理、体检服务。为系统化、规范化管理老人健康状况,购置养老管理系统,建立基本信息库、健康台账,记录老人身体状态、病史及用药情况。

  

类似吴络华这样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医养中心的医护人员心中有数,在日常的护理中总会多费一些心,帮助老人调理身体。

  

安心,成了吴络华这样的老人住在这里最大的感受。

  

“以前在家里,发生过好几次身体不适,幸好老伴也在家及时拨打了120。”吴络华说,每次病愈出院,自己和老伴都长舒一口气。住进雨城区医养中心后,这里随时都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身边,让老两口感觉更加安心。

  

“住在这里又有医护人员照顾,又有朋友聊天,不仅是我们安心,子女也安心。”吴汉澄说。

  

正如吴汉澄老人说的,雨城区医养中心不但为老人备置了娱乐设施,还添置了书法、绘画、手工等特色才艺器具,更和雨城区老年大学搭建协作关系,成立“金秋老年大学医养中心教学点”,让老人们在这里老有所乐。

  

“我把老人当自己家人”

  

上午11点35分,到了老人们吃午饭的时间。大家拿着碗走进食堂,看着今天的饭菜议论纷纷。

  

“这个肉烧得软烂,我多来点。”

  

“这个蔬菜我今天要多点,肉我就不吃了。”

 

 ……

  

工作人员忙着给老人们打饭的时候,护理员罗全芬端着一碗特殊的食物往病房走去。

  

这里住着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人。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鼻子上插着一根长长的管子。

  

“这个婆婆每天只能吃流食了,要靠我们来喂。”罗全芬说着,拿出一根粗粗的针管来。老人的食物是护理员提前用料理机打好的流食,罗全芬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尽管老人可能已经听不见她说话,也给不了任何反应,她还是一边打,一边给老人说着话。

  

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的罗全芬说,她觉得,这里的每一个老人就像是自己的家人,这里的医护人员也总想着能给老人们更好的生活。

  

护理员们成立裁缝组、理发组,保障老人生活中的日常需要。护理员中的培训组长,每周三、四进行理论+实操培训,以提升护理员的照护能力;活动组长会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或二十四节气,为入住老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作为雨城区“医+养”结合的首家县级公立医养机构,雨城区医养中心主要以“医疗护理+生活照护+慢病管理+精神慰藉”的形式,为适龄老人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雨城区人民医院呼吸、心血管内科、中医、康复、营养、护理等科室人员共同组成了医养中心综合服务团队。以医院专家医疗团队为支撑,充分利用中心老年医学科拥有多专科临床医生的特点,对每名新入院的老年人进行精细化的综合评估,制定个性化的照护方案,预防老年人跌倒、呛食、走失等。并为生命终末期老年人设置安宁疗护病区,进行全方位照护,给予关怀。

  

“我们为医养中心的老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如果突发疾病可以立即送往院本部进行更加专科化的治疗。”张大鸿说。

  

前些日子,该中心有一位老人夜间突发呼吸衰竭,医生立刻联系了院本部,很快将老人送入医院检查治疗,如今老人已经恢复健康,不久后就会回到医养中心。

  

“随着雅安的绿色发展之路,川西医养中心的发展之路不断延伸,雅安及周边市州的老百姓会越来越多地来到雨城安享晚年,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得天独厚的养老环境,必将成为川西医养中心发展的强大动力。”张大鸿说,“我们将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医疗技术、科研能力及医院管理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将雨城区医养中心建成功能齐全、服务一流、管理现代、群众满意的川西区域医疗次中心,并以此为依托,辐射带动、持续提升雨城区各级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