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仁康医院首次遇到异位肾结石患者并成功开展取石手术

雅安日报

2020-12-03

wKhuul-1YVKANonuAAnwGfDL4o8287.jpg

位于雨城区碧峰峡路的雅安仁康医院


随着医疗技术发展,治疗结石病的办法越来越多。可泸定县兴隆镇张鹏却饱受肾结石痛苦12年。

  

让张鹏没想到的是,已先后花费近10万元仍无法手术的右肾结石,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得到治疗。

  

11月16日,为感谢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团队的付出,张鹏同妻子专程从泸定县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赠上了一面写有“精湛医术保健康,高尚医德暖人心”的锦旗。

  

求医故事:

12年前

查出异位肾里有结石

  

谈起患结石病后的治疗过程,张鹏感慨万千。

  

现年41岁的张鹏是货车司机。2008年一天,他突然小便带血,服用消炎药后,小便带血情况消失了。

  

但为查清引发血尿的具体原因,张鹏到石棉一家医院检查发现,除右肾和输尿管交界位置长有一颗较大的结石外,他的右肾长在腹部接近盆腔处,也就是先天性右肾异位、变异。医学上称之为“异位肾”。一般肾脏是平躺放的,张鹏的肾却是侧立放的,在医学上称之为“旋转不良”。结石长在如此罕见的变异肾里,医生告知他做不了手术。

  

张鹏立即到成都一家医院,经检查,因右肾异位、旋转不良等因素,微创手术难度极大。为保险起见,该医院采用了传统开刀手术来取变异肾里的结石,可手术医生却没能找到结石。

  

12年来

四处奔波求医均无果

  

张鹏出院后,因结石还在右肾里,经常出现右侧腹部疼痛的情况,而每次病发只能忍,实在忍不住,就服用头孢等消炎药物减轻症状。

  

2016年一天,张鹏腹部疼痛难忍,到某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其右肾异位变异,直接告诉他“没办法”,介绍他到成都一家医院治疗。

  

张鹏在网上预约了近一个月才拿到专家号。可他万万没有想到,他把在其他医院检查的报告给这位专家看后,专家认为,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建议保守治疗。

  

“听到专家这样说,我心灰意冷了,从此对保右肾没抱希望。”张鹏说。

  

今年

到仁康医院治疗看到希望

  

今年9月初,张鹏左侧腰部疼痛,服用消炎药效果不佳后,到当地医院检查,查出双肾结石和右肾重度积液。医生推荐他到雅安仁康医院试一试。

  

张鹏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诊治。经检查,张鹏左侧腰痛的原因是左输尿管结石引起,且右肾输尿管交界处有一颗3厘米大的结石,以及右肾重度积液。

  

针对张鹏左输尿管结石堵塞的紧急情况,医生决定先治疗左输尿管结石,及时解除梗阻保左肾。医生在与张鹏交流手术情况时,张鹏抱着一丝希望询问手术医生,他的右肾结石能不能手术?

  

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院长崔建强看了检查报告后,专门为张鹏做了一番解释:因右肾重度积水时间比较长,能否手术,关键要看右肾是否有功能,如果没功能,就要做肾切除。但检查右肾是否有功能,还需要做右肾造影等检查,加上右肾结石取石难度非常大,没有必要急着去做右肾结石手术。不过,崔建强明确告诉张鹏,虽然做右肾结石难度大,但只要检查右肾有功能,有保肾价值,医院会尽全力把右肾结石取出来。

  

最终,张鹏接受了医生建议,9月8日,医生为张鹏做了左肾和左输尿管碎石取石手术。术后一周,左肾功能恢复后,医院又为他做了静脉肾盂造影。结果显示,张鹏的右肾虽然重度积水时间长,但肾功能损伤并不大,完全可以保肾取石。为此,医生让他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回来做右肾结石手术。


wKhuul-1YVOAU3fKAAnhrWgIH1I769.jpg

张鹏(左)同妻子向雅安仁康医院送锦旗

  

手术过程

5次超声检查 3次改变穿刺路径

  

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医生余世军介绍,做异位肾里的结石手术,难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张鹏右肾不仅外观上旋转不良,且造影显示肾内部变异也大,结石又位于比较特殊的部位,寻找和取石都比较困难。无论是做开放手术还是做微创手术,失败概率都比较高。而且,他接受过开放手术取石,再次开放手术,不仅创伤大,受术后组织粘连等因素影响,取石成功概率更小。

  

其次,如果用微创手术,3厘米大的结石靠近肾盂,只能用经皮肾镜。经皮肾镜一般是从背部穿刺打孔,而张鹏是腹部异位肾,只能用经腹部打孔。一旦出血,不像背部打孔那么好止血,有转为开腹止血甚至肾切除可能……

  

面对张鹏的异位右肾里的结石,尽管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开展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手术14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医护团队来说,同样面临较大的挑战,这也是该医院第一次接收经腹部做经皮肾镜取石的患者。

  

10月初,张鹏如期返回医院取安装在左侧的输尿管支架,并准备做右肾结石手术。

  

为治疗张鹏的异位肾结石,崔建强查阅了相关文献资料,发现国内虽有经腹部经皮肾镜取石报道,但病例数很少,可借鉴的经验不多。为了给张鹏制定一个微创安全又成功率高的手术方案,崔建强组织外科医生在国庆假期几次会诊讨论;为选择最佳的穿刺路径,崔建强2天内反复5次为张鹏做异位肾超声检查,3次改变穿刺路径。一次次的病情讨论、一次次的优化手术方案,最终为张鹏制定了经腹部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手术方案。

  

10月9日,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按原定的手术方案,由崔建强亲自穿刺建手术通道,主管医生李永义主刀,成功为张鹏实施右肾异位肾经腹部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手术顺利,术中出血不到5毫升,也没有发生漏液、肠管损伤等并发症。手术后张鹏恢复较好,术后一周出院……折磨张鹏12年、生长在异位右肾里的结石被成功取出。


作者: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