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来时无声息 及早发现是关键

雅安日报

2020-12-03

崔建强(左)与刘女士交流病情,详细了解患病经过.jpg

崔建强(左)与刘女士交流病情,详细了解患病经过


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肾病科三楼见到刘女士时,她刚拿到检查报告。报告显示,刘女士的尿酸、尿蛋白等指标超标,尤其是判断尿毒症的重要指标血肌酐,已达到500μmol/L,与其他医院检查结果基本相符,可以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我怎么就会患上尿毒症?”拿着检查报告,刘女士咨询站在身边的该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想弄清自己到底为什么会患上肾病。

    

其实,我国有1.3亿慢性肾病患者,其中只有10%知道自己患肾病。该院专家分享了2个病例,以此提醒大家慢性肾病的危害。

    

病例1

无不适症状  确诊为肾病

    

26岁的刘女士,成都人,之前一直在外地工作。

    

“我的身体非常好,没有任何症状,浑身上下也不浮肿……”刘女士说。正是因为不相信自己患了肾病,刘女士在朋友介绍下,专程从外地返回四川,赶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找肾病专家崔建强检查。

    

刘女士说,她的身体一直很好,连感冒都少患。上班后,所在单位每年都要组织体检,她在2019年4月做了体检,医生告诉她:身体一切正常。

    

今年,因疫情原因耽误了体检时间。10月的一天,刘女士同事告诉她,她的眼皮肿了,是不是晚上没睡好觉。刘女士说,因为自己天生眼皮微肿,加上身体毫无不适症状,因此没有在意。但随后几天,又有多名同事先后询问她同样问题,她这才重视起来,决定到医院看看。

    

10月31日,刘女士在当地医院眼科检查,结果为眼睛没问题,但眼科医生建议她做一次肝、肾功能检查。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肌酐远超正常值,达到500多μmol/L,确诊为肾病。刘女士不相信,立即到另一家大医院复查,结果是尿酸、尿蛋白、肌酐、血压均不正常,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不可能,我不相信。”在刘女士看来,无论患哪种病,或多或少都有症状,可她毫无症状,吃饭香、睡眠好、工作有干劲,身体一切正常,而且去年4月才做过体检,也没查出任何疾病,怎么时隔一年,就患了肾病,而且还是慢性肾病。她觉得,如果真患了肾病,也应该是急性。

    

刘女士打电话给成都一朋友进行咨询,朋友告诉她,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院长崔建强是肾病专家,可找他会诊一下。于是,刘女士来到雅安,经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全面检查,她的病情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需要透析或肾移植进行治疗。

    

病例2

做阑尾炎手术却查出尿毒症

    

30岁出头的小伙张成勇(化名)没有想到,本来是到医院做阑尾炎手术,却查出患上更为严重的尿毒症。张成勇说,当他听到“尿毒症”三个字后,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他转念一想,平时自己身壮力强,上下肢也没出现过浮肿,怎么就患上尿毒症,是不是拿错单子、查错病了?

    

张成勇介绍,前不久,因为腹痛,他服用消炎药效果不好,到医院检查,结果是阑尾炎,需要做手术。然而,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术前检查中却查出患了肾病,而且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尿毒症期。

    

张成勇很纳闷,患了尿毒症,为何身体没症状?他不相信自己患了尿毒症,但另一家医院复查结果也确诊是尿毒症。

    

张成勇只得先做阑尾炎手术,休息一段时间后,再进行透析治疗。

    

设备齐全的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血液透析大厅.jpg

设备齐全的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血液透析大厅


专家解读

慢性肾病危害大 早发现最关键

    

崔建强介绍,最新统计显示,全世界慢性肾病患者有7亿多人,我国慢性肾病患者人数有1.3亿左右。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慢性肾病。在我国,慢性肾病中有数百万人是晚期尿毒症患者,其中有近100万人在接受透析治疗。慢性肾病已逐渐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肾脏是身体中重要器官之一,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废物、毒物,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同时兼备内分泌功能,可生成肾素、促进红细胞生成素、前列腺素等。

    

肾脏在人体中有如此多的功能,为何很多患者平时毫无不适症状,一查就是肾病,甚至是尿毒症呢?崔建强说,每个人拥有左右2个肾脏,肾脏代偿能力强大,即使肾功能丧失达到70%,许多人的身体也不会出现症状,这就使得慢性肾病在早期常常没有症状而被忽略或漏诊,导致不少患者一旦发现就是肾病晚期。

    

既然慢性肾病发病隐匿,是不是就没有办法防治呢?崔建强介绍,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慢性肾病,如果措施得当是可以早期预防、早期发现,对症治疗,从而避免病情发展至尿毒症的。

    

崔建强认为,需要积极治疗多种可能引起慢性肾病的疾病。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慢性肾病的主要原因已经由原来的慢性肾炎逐渐转变为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其他慢性病。在一些发达国家,糖尿病已成为引起尿毒症的首要原因。因此,积极治疗这些慢性疾病是预防慢性肾病发生的有效措施。

    

定期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慢性肾病有效手段。慢性肾病起病比较隐匿,单从症状上很难发现。但是,只要做一些简单的检查,比如尿常规、肾功、肾脏超声检查,不需要花费太多,大多数可以有效筛查出肾病。因此,定期健康体检是发现肾病最有效的手段。

    

另外,积极治疗慢性肾病,可防止或延缓尿毒症的发生。一旦发现患上慢性肾病,一定要找专业机构专业医生,接受规范而积极的治疗,千万不能因为没有症状或症状不重,不管不问,顺其自然。对于绝大多数慢性肾病患者来说,积极治疗可以控制病情,甚至好转或痊愈,至少可以避免或延缓慢性肾病发展至尿毒症。


作者:彭加权

编辑:刘清徐

审稿: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