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仁康医院提醒——查出结石及时治疗 千万不能久拖不治

雅安日报

2020-12-08

崔建强询问患者手术后恢复情况.jpg

崔建强询问患者手术后恢复情况


“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日前,即将从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出院的闵女士脸上露出微笑,但说起治疗结石病的经历,她对自己不了解手术产生恐惧拖延治疗而自责。她两个月前就应该接受手术,但因害怕拖延了两个月导致病情加重,才鼓起勇气到医院接受手术。

    

怕手术取石打了“退堂鼓”

    

30多岁的闵女士,是南充人,在雅安工作。2008年5月,闵女士身怀六甲。有一天,她的腰部出现隐痛,以为孕期反应而忍着;随后,隐痛加重,闵女士难以忍受,到当地医院妇产科检查,确诊引发腰部疼痛的原因是结石卡在输尿管上。

    

随后,闵女士在家人陪同下到其他医院复查,确定腰部疼痛为输尿管结石引发。因有孕在身,医生建议实施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手术,使用钬激光直接消灭卡在输尿管上的结石。

    

闵女士采纳了医生的建议,接受了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手术。术后,她身体很快恢复正常。因为平时没有不适症状,闵女士术后也没有到医院进行复查。

    

今年10月初,闵女士又出现腰部胀痛的情况。“这次胀痛的症状与上次的症状差不多。”闵女士说,胀痛一出现,她就意识到“可能又长结石了”。

    

经朋友介绍,闵女士来到雅安仁康医院诊治。经B超检查,被确诊为肾结石、肾积液和输尿管结石,且输尿管结石已接近2厘米;因输尿管结石时间长,已形成粘连等,输尿管软镜手术和体外碎石都不能解决问题,必须通过微创手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治疗。

    

当医生告诉闵女士,因结石大且堵塞时间长,只有经皮肾镜,即在背部打孔碎石取石时,闵女士直呼“这么恐怖的手术,我不做了”,继而打了“退堂鼓”。

    

时隔两月肾已受损

    

闵女士回家后,服用消炎药物,腰部胀痛虽然缓解甚至消失,但肾脏、输尿管内的结石依然存在。

    

闵女士担心结石像不定时炸弹,说不准哪天就会突然发作……她越想越担心,最终鼓起勇气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闵女士经过多方比对后认为,雅安仁康医院是一家以治疗各类结石病出名的医院,专业医疗团队经验丰富且价格合理。她于11月下旬返回雅安仁康医院接受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手术。

    

在雅安仁康医院,经术前检查,医生发现闵女士的肾积液比两个月前加重,且已经伤及肾功能。闵女士听到医生的介绍后,也对自己的肾脏安全很担心,希望能及时接受手术。

    

闵女士住进雅安仁康医院的第二天,医院结石医疗团队就为她实施了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手术,手术只在背部打了一个0.5厘米左右的小手术孔,就将结石全部清除。

    

“这家医院不仅医疗水平高,而且医生和护士的话语很贴心。”闵女士说,手术前,医生和护士对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解释得很清楚;有问题咨询,他们也很耐心解答。

    

在麻醉开始前,闵女士在手术台上和医生交流;等她苏醒,手术已经结束,人已经躺在病床上……手术后,医生和护士经常到病房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叮嘱家属患者如有不适症状,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要及时告诉医生或护士。

    

雅安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提醒,查出患肾结石后,应当根据病情及时治疗,千万不能久拖不治,否则很容易加重病情,甚至损伤肾脏。


作者:彭加权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