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仁康医院专家提醒:身体不适应及时检查,查清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雅安日报

2021-01-07

一年前,年过七旬的张老伯,因前列腺增生排尿困难而做了增生切除手术,但术后不久又出现术前的尿频、尿急、排尿难等问题。张老伯以为是前列腺再次增生,到多家医院检查后确认并非增生,虽经药物治疗,症状缓解,但停药后症状又反复。因此,张老伯认为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心灰意冷。

 

在遭受近一年的病痛折磨后,张老伯才发现“元凶”竟是结石。好在,经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手术治疗,张老伯身体已无大碍。


医生正在为患者做取石手术

 

担心患上不治之症

老人强忍病痛保守治疗


2020年12月底的一天,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做了尿路结石手术即将出院的张老伯说:“还好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及时手术,困扰了自己一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张老伯是荥经县人,年轻时身体不错。退休后,本想安度晚年的他出现了排尿难等问题。“平时经常出现尿频、尿急,甚至解血尿等情况,生活质量下降。”张老伯说。

 

张老伯到当地一家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是前列腺增生。刚开始,张老伯想通过药物控制,但时间一长,吃药没有了效果。

 

为了解决排尿困难问题,张老伯多方打听,得知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不仅有成都专家亲自手术,而且还是微创技术,不需要开刀就能解决排尿难问题。2019年12月底,张老伯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诊治。经检查,因增生原因,他的前列腺已有鸡蛋般大小。

 

经过术前准备,该医院采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微创手术,顺利地将张老伯增生的前列腺切除。术后,张老伯排尿难的症状消失,很快便出院回家。

 

回家后,张老伯排尿“一路畅通”。可术后仅1个月,张老伯又出现尿频、尿痛等症状,其症状同做前列腺手术之前差不多,唯有排尿还算通畅。


张老伯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服用医生开的药物后,症状很快得到控制。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尿频、尿痛的症状再次出现,且有逐渐加重之势。反复治疗不见好转,张老伯以为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心灰意冷。


在家人的鼓励下,张老伯再次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医生建议他做一次CT和膀胱镜检查,查清引发尿痛和血尿的原因。张老伯因担心病情,拒绝做CT和膀胱镜检查,一直强忍病痛,采取保守治疗。

    

检查找准病因

老人经手术缓解病痛


2020年12月底的一天,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主任熊刚接到张老伯电话,称他在当地医院检查时,医生怀疑他有尿道结石。熊刚立即叫张老伯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复查。


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医生通过膀胱镜检查,发现张老伯尿道里有多个结石,最大的结石有2厘米,且大部分结石已经粘在前列腺处的尿道黏膜上。


诊断结果出来后,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医生通过钬激光手术,将张老伯尿道里的结石击碎取出。术后,张老伯的尿痛症状消失,很快康复出院。


那么,张老伯的尿道结石为何近一年时间里,在多家医院检查均未查出?熊刚分析后认为,张老伯的情况是多种因素叠加所致,其中尿道结石的症状容易与前列腺术后恢复期症状混淆,病人患尿道结石因堵塞症状不明显,以尿痛等症状为主要表现,再加上超声检查容易把尿道结石误认为是前列腺钙化等。如果行膀胱镜检查,就能轻松查出结石,但张老伯拒绝做膀胱镜检查,这也是造成尿道结石漏诊的原因之一。


提及遭遇的病痛折磨,听到熊刚对病情的分析,张老伯感慨:“如果此前听从医生的话,早做膀胱镜检查,就不用走那么多弯路,受那么多苦了。” 、


雅安仁康医院大楼

作者: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