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敬业福”,送给患者“健康福”——春节期间,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服务患者

雅安日报

2021-02-23

春节是万家团聚、欢乐美满的幸福时刻。当你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刷着“五福”红包……一部分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敬业福”,换来千家万户的“健康福”。


春节期间,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不少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凌晨冒着雨雾从汉源老家赶回医院实施手术,挽救产妇和婴儿生命;本可推迟到春节后手术,鉴于病人的儿子只有春节假期才有时间照顾老人,医务人员将手术时间提前到除夕前……


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妇产科主任赖亚玲说:“任何再要紧的事,都得为抢救生命让路。”


产妇在家突发子宫破裂  十分凶险

产科主任连夜返院实施手术  保母子平安


离预产期还有20多天,市民饶女士准备春节后到医院检查。2月15日,大年初四凌晨,饶女士在家突发子宫破裂、腹痛难忍等情况,母子两人的生命面临危险。


当时,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业务副院长、妇产科主任赖亚玲正在老家过春节。接到电话后,赖亚玲立即让丈夫连夜驱车,将她从汉源县清溪镇老家送往位于市区的医院。


返回医院的路上,赖亚玲遥控指挥,叮嘱家属及时询问患者病情;要求值班医护人员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和紧急手术的准备。


赖亚玲赶回医院后,直奔手术台,进行1个小时的生死大抢救,成功将母子从死亡线上抢回来。


产妇子宫破裂  凶险


26岁的饶女士,家住雨城区晏场镇。


2月15日,大年初四,凌晨1时30分,在家中过春节的饶女士突然出现腹部不适。起初,她未引起重视,家人也未立即送她到医院检查。不久后,饶女士出现阴道流水、剧烈腹痛等严重情况。


凌晨4时10分,饶女士的丈夫感觉情况不对,立即打电话求助赖亚玲。


“她的预产期还有20多天……”赖亚玲说,孕期瘢痕子宫突然破裂的情况十分凶险,一旦抢救不及时,将严重威胁母子的生命安全。


当时,赖亚玲在汉源县清溪镇老家过春节。听了饶女士的病情介绍后,她初步判断引发阴道流水、剧烈腹痛的原因为提前生产,瘢痕子宫存在破裂风险,同时胎膜已经破损,存在脱垂的可能。赖亚玲要求家属将其平卧并抬高臀部后送往医院,又告知送医途中的注意事项和简单应对措施。同时,立即安排在医院值班医生、护士,及时做好抢救、剖腹产等的应急准备措施。


凌晨4时30分,赖亚玲再次接到饶女士丈夫的电话。饶女士丈夫表示,饶女士情况危急,家人不放心,希望赖亚玲能坐镇手术。


此时,天空仍然下着雨。赖亚玲挂断电话,叫醒丈夫,让他开车连夜送她回医院。

    

连夜返回实施手术  保平安

    

赖亚玲出发时,算了一下时间,饶女士从晏场到医院,与她从清溪镇到医院的时间差不多,能及时为饶女士实施手术。


当时,雅西高速公路上雨雾交加,路面湿滑。为确保出行安全,车辆不敢高速行驶。


凌晨6时许,赖亚玲的坐驾到达西康大桥收费站时,她便通知值班医生将饶女士推进手术室。赖亚玲到达医院,直奔手术室实施剖宫产手术。


一台手术两条生命,争分夺秒最关键。因前期手术室准备充分到位,赖亚玲一进手术室,便开始实施手术。


手术中,赖亚玲发现,饶女士的病情如她此前判断,为子宫不完全破裂,但羊水已经流完,胎儿仅有一层浆膜包裹,胎儿头发能看得一清二楚,情况危急。


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剖宫产手术顺利实施。当天早上7时18分,饶女士成功诞下一名体重3公斤多、身长48厘米的男婴,且母子平安。


 “有惊无险。如果再耽误1小时左右,产妇子宫完全破裂,将危及母婴生命。”赖亚玲说,作为妇产科医生,每次给产妇接生,尤其遇到产妇病情凶险时,面对的是母子两条生命,“与生命相比,任何再要紧的事,都得为抢救生命让路。”


发生在春节期间的这次手术,医院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等多科室团队快速反应、密切联动,再一次彰显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赖亚玲特别提醒,没有手术指征的孕妇,不建议接受剖腹产,降低剖宫产率是预防子宫破裂的有效措施;如果做剖宫产手术后,再次怀孕应该间隔至少两年以上,并在孕期加强监测,一旦出现异常立即就医。


赖亚玲(右)与饶女士一家三口合影


方便照料患者

春节前为老人实施手术


2月18日,大年初七,年过七旬的市民刘老太将一面写有“德艺双馨  妙手回春”的锦旗送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仁康医院)妇产科,感谢科主任赖亚玲和全体医护人员在除夕前为她实施手术,又在春节期间像对待亲人一样精心照顾和护理,让她告别病痛折磨。

    

病情严重  需要手术治疗

    

72岁的刘老太家住雨城区农村。因家庭拖累,刘老太轻活重活样样做,年轻时,为供养子女在产后不久便下地干农活。


从70岁那年起,刘老太的外阴出现脱出物。脱出物有鸡蛋大小,站立、行走及用力后更明显;在平卧休息时,脱出物会自行收回。2月初,刘老太病情加重,服用消炎药后无效,将此事告知在外工作的儿子。


在儿子的再三催促下,2月6日下午3时,刘老太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妇产科治疗。赖亚玲为其检查后,确诊脱出物为膨出的阴道前后壁及子宫,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精心组织  手术实施成功


经术前检查,赖亚玲发现刘老太有心动过缓等不利病症,手术风险大,一旦出现并发症,将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针对心动过缓,妇产科医生为其进行治疗,但老人病情反复。本来,妇产科医生准备春节后为其实施手术,但刘老太的儿子工作性质特殊,平时繁忙,没时间照料老人,母子俩特别希望能在春节假期前或假期中接受手术,方便儿子照顾母亲。


鉴于老人的实际情况,妇产科医生决定春节前为其实施手术。


2月10日上午,该医院妇产科医生成功为刘老太实施手术。


术后第5天,刘老太排便正常。


术后第7天,医生为刘老太拔除尿管,其自行解小便通畅。


术后第8天,医生为拆线,刘老太伤口愈合良好。


术后第9天,刘老太痊愈出院。


为感谢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在节日期间的精心护理和照顾,老人为医院赠送锦旗。


患者向雅安仁康医院妇产科赠送锦旗

作者: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