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童右手中指意外离断 雅安仁康医院医生妙手接回

雅安日报

2021-03-18

 wKhuumBSRDWADVKmAAOSVT9VJOs598.jpg

  梁志飞(右)在病房检查孩子离断手指再植后的情况



3月11日,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手足创伤显微外科主任梁志飞凭借丰富临床经验,为一名3岁男孩进行右手中指末节离断再植手术。

  

“妈妈,我不要打针,我要回家……”3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这名3岁孩子时,医生正准备为他输液体。

  

意外发生

外出玩耍不慎卡断手指

  

“意外真是说来就来!” 回忆事发经过,孩子的母亲洋女士很后悔,称自己大意了,庆幸遇到技术过硬的好医生,如果没能将断指接上,肯定会后悔一辈子。孩子的父亲赵先生也对梁志飞连声致谢。

  

洋女士一家住在天全县城。3月11日晚6时,一家人吃过晚饭,洋女士带着3岁儿子外出玩耍。当时,洋女士推着小自行车,其子坐在自行车后位上,走着走着,儿子“哇”一声大哭起来,洋女士转身一看,发现儿子右手中指正在流血……洋女士被这突发变故吓得不轻,她丢下自行车,抱着孩子就朝当地一家医院跑。

  

经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右手中指末节已经没有了,医生告知洋女士,该医院没有离指再植科目,可到雅安设有离指再植科目的医院进行治疗。

  

她得知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设有创伤显微外科,便将孩子送到该医院治疗。途中,洋女士通过电话联系上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梁志飞,将孩子的伤情告诉他。梁志飞接到电话后,迅速组织医护团队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梁志飞介绍,小孩手指末端离断是断指再植手术中较为困难的一种。小孩手指末端血管神经本就很细,需要在显微镜下放大16倍才能看清楚,对显微外科操作技术和经验要求非常高。经过多番考虑,决定为其实施骨折复位内固定、血管神经缝合的再植手术。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该小孩离断的手指得以复位,当医生松除止血带后,小孩的手指立即恢复了供血,由苍白转为红润。

  

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创伤显微外科的断指再植技术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目前,这名小孩再植手指恢复良好。

  

据了解,3月1日,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正式设立手足创伤显微外科,到16日记者采访,该科已为2名患者实施离指再植手术。

  

医生建议

离断肢体须干燥冷藏保存

  

生活中,意外经常伴随左右!

  

如果因不慎导致手指、脚趾离断后,及时将伤者送到医院做再植手术是必须的,如何保存离断的手指或脚趾,是手术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离断的手指或脚趾如何正确保存?梁志飞介绍,他从事创伤显微外科工作16年,遇到过将断离的手指或脚趾放在盐水或糖水中的、有放在酒精中的,还有放在消毒水中的……这样做是完全错误的。离断的手指或脚趾一旦浸泡在这类液体中,会造成组织细胞变性、变质坏死,从而丧失再植成活的机会。

  

梁志飞说,一般情况下,意外导致手指、脚趾离断,最佳再植时间为受伤后4小时至6小时内,离断的手指或脚趾最佳保存温度是4至6摄氏度。先用干净纱布或其他干净布料,将离断的手指、脚趾干燥包裹好后,再放入小塑料袋包装好,然后将包装好的离断手指或脚趾,装进大塑料袋内,并在大塑料袋里装一些冰块或冰冻矿泉水。

  

专家介绍

  

梁志飞,主治医师,原雅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七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从事手足创伤显微外科工作16年,擅长手足伤病诊治,四肢血管神经肌腱肌肉断裂修复、复杂型断肢(断指)再植术、手指再造术、小儿手指末端再植术、皮瓣移植修复骨外露等裸露创面、手足外伤后期功能重建术、手足指先天畸形整形术、四肢骨干骨折修复术等。

  

作者:彭加权

编辑:邵也蘋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