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男子肾结石屡治屡发 雅安仁康医院为其清除结石找出症结

雅安日报

2021-04-21

崔建强了解杨先生术后恢复情况


4月11日,39岁的杨先生在结石手术两天后,躺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仁康医院)输液治疗。陪护在他身边的父亲打饭、倒水,忙前忙后。


说起治疗结石的经历,杨先生说,他做过开刀取石手术,还做过软镜取石手术,但是没有取干净,导致复发加重;为了防范结石生长,他按医嘱戒掉相关食物,依然没有阻止结石生长……


听说仁康医院治疗结石病专业、技术精湛,所以前来诊疗,希望查清结石疯长的原因,找到防止结石复发的办法。


结石屡治屡发


杨先生家住重庆,在亲戚介绍下专程从重庆赶到仁康医院治疗结石病。


“我是一名结石病号。”杨先生说,10年前,他身体不适,到重庆一家医院做检查,被查出患上左肾结石;他做了开刀取石手术,取出两个大结石。原以为结石不会再长,但一年多后,杨先生再次出现腰部胀痛,在当地一家医院检查,又被查出患左肾多发性结石。


这次,杨先生接受了软镜取石手术。住院期间,他曾询问医生,他的结石病为什么会复发,有没有控制结石生长的办法。医生没有告诉他明确原因,但列举了防范结石生长的注意事项,如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吃动物内脏、不能吃海鲜等。


为防范结石复发,杨先生按照医嘱,不该吃的坚持不吃,可结石依然在生长。


三个月前,杨先生再一次出现腰部胀痛,他知道又是结石在作祟。他服用常备在家的肾石通、金钱草等药物,头几天胀痛有所缓解,但随后就不管用了。杨先生是家庭“顶梁柱”,家庭开支主要靠他在外打拼的收入维系;腰部胀痛厉害时,他只能休息,待胀痛缓解又出门挣钱。


找出结石复发的原因,成为杨先生迫切的心愿。


找出频发原因


4月7日,杨先生和一位亲戚拉家常,无意中聊起结石话题。他的亲戚也是结石病患者,多年前曾在仁康医院接受了微创碎石取石手术,至今没有复发。这位亲戚推荐杨先生到仁康医院治疗。


次日,杨先生收拾行李,赶到仁康医院。


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介绍,经检查发现,杨先生患的是多发性结石,左肾下盏已经被大大小小的结石挤满;这些结石分散在肾盏多个部位,因堵塞时间长,部分结石已经嵌进肉里……


主治医生告诉杨先生,他的结石虽然多而复杂,但并不疑难,只需做一次经皮肾镜手术,便可将结石全部清除。


在随后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手术中,医生发现杨先生下盏到肾盂处通道狭窄,导致肾下盏尿液引流不畅。这是杨先生结石病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杨先生的左肾结石被全部清除。为防止结石复发,医生对其下盏到肾盂的狭窄部位进行扩张,并放置引流支架。


术后,医生又将取出的结石用红外光谱自动分析系统进行分析,明确结石成分为草酸钙结石,并制定针对草酸钙结石的预防措施。


主治医生表示,通过取净结石、扩张狭窄部位保持引流畅通和针对结石成分制定个体化预防方案等综合措施,虽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杨先生不再出现结石复发的情况,但可以降低其结石复发率。


仁康医院在治疗结石方面精湛的医疗技术,以及“一切为患者着想”的态度,让杨先生感动。


作者:彭加权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