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人患上白内障青光眼雅安仁康医院妙手除顽疾

雅安日报

2021-07-07

眼睛对于人类的作用不言而喻。读书认字、看图赏画、看人物、赏美景等都离不开眼睛。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致盲眼疾的比例中,白内障与青光占了一大半,分别位居世界第一与第二。


家住雨城区的方老太患上白内障和青光眼,导致双眼视力下降,其中一只眼睛只有微光,另一只眼睛模糊不清。她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眼科诊治,最终,一次手术,解决两大致盲“元凶”。


P020210707312372467554.jpg

雅安仁康医院眼科医生在病房了解方老太眼疾情况


视力模糊

严重影响生活


“美好生活离不开一双健康的眼睛。”方老太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地说,她的眼睛一直都非常健康,看东西也清楚明亮。从2年前开始,她的视力有所下降,起初以为是年龄大,器官慢慢衰老之故,没有引起注意。最近几个月,她的视力迅速下降,看东西模糊,平整的路面,在她眼里变得高低不平,多次险些摔跤。


方老太分别捂住左右眼,多次测试双眼的视力后发现,右眼只有一点余光,能看见一些模糊的画面。


“如果视力继续下降,不仅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重要的是给家人增添麻烦!”方老太说。


6月初,方老太听说雅安仁康医院眼科医生技术好,还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附四医院眼科专家坐诊、手术,于是,她来到该医院检查,发现双眼眼压特别高,右眼眼压高过测试设备极限。


雅安仁康医院眼科主任车光霞介绍,经过一系列检查,方老太被确诊患为:双眼并发性白内障,双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几乎已失明。


两种眼疾

一次手术解决


方老太受青光眼、白内障双重影响,导致右眼几近失明,左眼仅有0.2的视力,且视神经已受到损害,保住左眼视力迫在眉睫。


检查还发现,方老太的眼轴长度比正常人短,成年人的正常眼轴长度是22—24.5mm,方老太的眼轴长度只有21.6mm。


针对方老太的眼疾情况,雅安仁康医院眼科团队为她制定了手术解决方案——实施左眼白内障手术。


眼科主任车光霞介绍,像方老太这种伴有闭角型青光眼的白内障患者,最好的选择是先做白内障手术,有望一次手术解决闭角型青光眼和白内障两大眼疾问题。手术中,摘除球形浑浊的晶状体,置换上片状人工晶体,让眼内空间相对增加,改善前、后眼房拥挤的问题,使眼压恢复正常,从而保住或提高视力。


方老太听了眼科团队制定的手术方案并同意手术后,及时住进医院进行术前治疗。


6月25日,方老太的左眼达到手术标准后,车光霞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专家陈豫川教授联手,为方老太实施左眼手术,20分钟完成手术。术后,方老太摘去包在左眼上的纱布,当她看清陪护在身边的家人时,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经视力测试,方老太左眼视力恢复到0.5,眼压15mmHg。


眼睛又能看清东西了,方老太兴奋地说,手术前,还以为年纪大,术后视力恢复有限,没想到能看得这么清楚,感谢雅安仁康医院眼科为她排忧解难,给她带来光明生活。


专家提醒: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

定期检查很重要


车光霞接受采访时说,闭角性青光眼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的可能。


青光眼发作时主要表现有眼胀、视力下降,严重者伴随同侧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但有的人发病症状不明显,因此,很多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从而丧失仅存的一部分视力,导致失明,这种致盲不可逆,其视力是无法挽回的。


在眼疾中,青光眼可预防、可治疗,但需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保住视力。为此,车光霞特别提醒广大市民,35岁至40岁阶段的人群,应当做一次全面的青光眼筛查;40岁以后,每隔2年至3年应做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50岁后,每隔1年至2年做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60岁后,应每年做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避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作者:彭加权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