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治疗结石,两次手术一次完成

雅安日报

2021-11-04

一次住院,一次麻醉,一次手术,就能清除双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这对于患者来说,不仅节省了住院时间、减少了治疗开支,更重要的是身体少受痛苦,还避免多次麻醉对身体带来的影响。


姜先生就享受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这一精湛的医疗技术,盛赞该医院是替患者着想的便民医院。


雅安仁康医院医生叶智为姜先生检查术后身体情况


腰部酸痛

检查出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

    

48岁的姜先生,家住雨城区。前段时间,姜先生时不时出现腰部酸痛等症状,以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因其症状轻,并没有引起注意。但最近腰部疼痛明显加重,而且疼痛的次数频发,于是,姜先生决定到医院做一次检查,看看腰部酸痛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


姜先生在市区某医院做了相关检查,检查医生告诉他,腰部酸痛的“祸首”是泌尿系结石。


但姜先生不太确定这一检查结果,他又到另一家医院做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检查。经过彩超检查,确诊双输尿管上段结石和双肾结石,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但由于结石在不同的器官中,需要做两次手术才能彻底清除结石。


“做两次手术,就得两次麻醉……”姜先生听了医生介绍后,希望只做一次手术,就可解决两处结石问题。姜先生及家人经过考虑后,没有在这家医院住院治疗。


10月中旬,经过亲戚介绍,姜先生抱着问一问的心态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咨询情况。


雅安仁康医院

一次手术清除两处结石

    

“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姜先生直言,他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将检查报告给医生看后,医生告诉他,他患的并非疑难结石,一次手术解决肾脏和输尿管结石是没有问题的。


为确定姜先生所患结石情况,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为其进行检查,确诊他的确患了双侧输尿管结石、双肾多发性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约有1.7厘米大,双肾结石大的有1.2厘米,小的也有0.8厘米。同时,受双侧输尿管结石堵塞影响,已经造成了双肾轻中度积液,肾功能不全。


姜先生说,他多年前就患过泌尿系结石,还做了体外碎石治疗,但经治疗后,身体一直很好,所以一直没有到医院做过检查。


那么,能不能一次手术解决姜先生肾脏和输尿管结石呢?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医生进行术前会诊,认为其所患双输尿管上段结石、双肾结石,可采用双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认为姜先生结石不是特别多、特别大,一次手术可以清除两侧结石,但双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对手术要求高、时间要求短、穿刺要求精准、减少不必要的搬动等。该医院也经常采用双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清除两个不同器官内的结石,为患者节约一定的费用开支。


姜先生及家人知道手术方案后,决定住院手术,几天后,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按既定方案为其实施手术,手术只用了40分钟时间,便将姜先生的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全部清除。


专家建议

发现输尿管结石要及时治疗

    

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肾病专家崔建强介绍,输尿管结石是引起肾积水进而导致肾损害的主要原因。输尿管结石与肾结石不同,大多数肾结石不会导致尿流堵塞和肾积水,而输尿管结石几乎都会引起尿流堵塞和肾积水,导致肾功能损害。有的肾结石可以暂缓治疗,但输尿管结石不能,一旦发现就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

此外,输尿管结石的治疗有很强的专业性,尤其是手术治疗涉及的方法和细节较多,选择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治疗,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还会减少治疗开支,一举多得。像姜先生这样症状不明显的输尿管结石,不仅危害大,而且早期诊断很困难,定期健康体检是发现此类结石最有效的方法。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