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仁康医院为患者切除超级大胆解除病痛

雅安日报

2021-11-23

11月13日,随着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主任熊刚从杨某体内取出胆囊,用尺子一量,胆长17厘米、直径3厘米,是一个超级大胆,这个胆也由此创下该医院10多年来治疗各类胆病中发现的最大胆纪录。


雅安仁康医院外科医疗团队


年过半百的杨某,家住名山区车岭镇。


“我上腹部不适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了,一直以为是胃病……”杨某说,他身体上腹胀痛虽然断断续续,但前后有四五年时间,每次病情发作,他都以为是胃的毛病,便到药店购买一些治疗胃病的中成药服用,但服用胃药后还是管用,胀痛的情况很快就得到缓解,甚至消失。此后,杨某以为自己对病情的判断是准确的,在四五年时间中,每当出现上腹部胀痛等不适症状,他都会服用治疗胃病的药物。


然而,一个多月前,杨某上腹部反复胀痛的次数增加,而且服用治疗胃病的药物越来越不起作用。为弄清病因,杨某在家人多次催促下,来到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做检查。


经医院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导致杨某长期出现上腹胀痛的罪魁祸首并非胃病,而是胆囊结石。他的胆囊颈部位置被一颗结石卡住,导致胆汁长期无法进出胆囊,胆囊已经起不了应有作用,必须做切除手术,否则将对身体带来更多影响。


杨某住进医院后,经过消炎等术前治疗,由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外科主任熊刚进行手术。“手术中第一眼看到这个胆囊时,都吓了一跳,还以为是肠管哩!”熊刚说,杨某的胆囊超乎医护人员的想象,他拿出切除后的胆囊,用尺子一量,其长度达到17厘米,直径也有3厘米,可以说是一个胆囊中的“巨无霸”,他的这个大胆,也成为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手术医生们10多年来见到过的最大胆。


杨某的胆为何能长这么大?熊刚介绍,正常人的胆囊像“梨”或“茄子”,长度在5厘米至8厘米之间,宽3厘米至5厘米之间,而杨某的胆囊达到了17厘米,其大小相当于其他人的两至三个。而造成大胆的原因,就是结石长时间嵌顿在胆囊管处,胆汁无法进出,胆囊长期反复发炎,导致胆囊里胆汁变为像水一样的白色胆汁,拖时间越久,不仅胆越大,而且可能发生癌变。


熊刚由此建议,虽然胆囊结石病发作时出现的症状与胃病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当出现突发上腹疼痛或者反复上腹不适,就应当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如果久拖不到医院诊治,反复发作,可能诱发胰腺炎,小毛病拖成大疾病,胆囊结石虽然癌变的几率很小,但胆囊结石嵌顿的时间越久,就会增加胆囊癌变的可能,到时追悔莫及。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