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了多年的“胃病”竟是胆囊结石

雅安日报

2022-03-15

胆结石发作,导致上腹胀痛,病症与胃病虽然有相同之处,但也有一定区别。现实中,不少患者出现症状,不到医院检查,自己给自己把脉当医生,把胆囊结石当成胃病治……


雨城区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直到出现皮肤黄、恶心、呕吐等情况后,才到医院检查病因,病情已很严重。


腹部胀痛以为是胃病


“我一直以为是胃病,谁知道竟然是结石!”3月上旬,记者在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见到陈女士时,她已经做了胆总管取石手术。此时的她仍在休养恢复,等待做胆囊结石手术。


近年来,陈女士经常出现上腹疼痛,每次都没有到医院检查,总觉得是胃痛,便到药店买治疗胃病的药。服药后,陈女士胃疼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让她更坚定自己的判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胃疼反复发作的次数多了,服用治疗胃病的药物也越来越没效果了。


2月18日,陈女士上腹胀痛再次发作,但与过去不同的是,此次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且皮肤明显发黄。家人见状后,便催促她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


随后,陈女士来到雅安仁康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她患了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还伴有肝功能不全。胆总管在结石长期堵塞下,致胆红素进入血液,引发肤色变黄。


耽误治疗引发其他疾病


雅安仁康医院医生介绍,陈女士是在其他医院查出患胆囊结石后才来雅安仁康医院治疗的。雅安仁康医院检查发现,陈女士的胆囊结石已经充满胆囊,需要做胆囊切除术,胆总管也有结石,需要做结石清除术。


在治疗过程中,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经过抗感染等治疗,炎症得到控制,准备次日手术,可陈女士未遵医嘱擅自进食,引发严重腹部胀痛,经检查,发现其肝功指标上涨,血尿淀粉酶升高等情况,最后又确诊并发胆源性胰腺炎。医生及时进行了内镜下胆道胰管支架置入等治疗后病情缓解。


2月21日,雅安仁康医院为陈女士实施了胆总管取石手术,术后复查,淀粉酸下降,几天后,为其取出胆道胰管支架,让其逐步进食,待身体恢复,再做胆囊结石手术。


据主治医生介绍,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病,治疗也不困难。部分患者将胆囊结石当成胃病治,随着结石生长和堵塞,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增加治疗难度。患者不仅要承受更多痛苦,患者家庭也要支付更多的治疗费用。


专家观点

莫把胆结石当成胃病治


雅安仁康医院外科主任熊刚介绍,患胆囊结石的人多数伴有胆囊炎,其炎症影响胆汁的正常成分,使胆汁在进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的功能受到很大损害,导致病人会感到口苦、口干、消化不良、恶心,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时感到腹部不适,这就让一些人误认为是胃病。


胆囊结石与胃病,它们在发作时有什么区别?据介绍,两者疼痛的部位不一样。胃病胀痛的位置是中腹位置,胆囊结石引发的胀痛位置则是在右上腹。


熊刚表示,在进食过多的脂肪后,会促使胆囊排出更多的浓缩胆汁参与消化,胆囊过度收缩,容易将结石“挤”胆囊管,引起嵌顿梗阻进而导致胆绞痛的发作。胃病一般是在饥饿或者吃得太饱时发作,胆囊结石多在进食高脂饮食后发作。


一旦出现上腹疼痛、饱胀不适等症状,患者就应当及时就医。此外,胆囊中的结石还可被排入胆总管,形成继发性胆总管结石或胆源性胰腺炎,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和治疗成本。就像陈女士一样,原本很好治疗的胆囊结石,因长期误以为是胃病,反复吃药,却反复发作,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彭加权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