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精湛医术 根除腰痛顽疾

雅安日报

2022-09-06

——雅安仁康医院为一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解除病痛


腿脚麻木,走路疼痛,直不起腰,走不远就得坐下休息……这是吴先生来雅安仁康医院治疗前的身体状况,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他的这些顽疾均被治愈了。


10年间

饱受腰椎间盘突出折磨

手术现场


“出院后,你暂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不要劳累,还要注意补钙……”9月1日,雅安仁康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颂燕,正在向即将出院的吴先生交代注意事项。


今年52岁的吴先生,是我市汉源县人,他在20余岁务工时不慎伤了腰,后来做过几次治疗后疼痛消失,他便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


“这个病让我苦不堪言!”10年前,吴先生开始感觉腰部经常隐痛,伴有走路时腿脚不适的症状。每次发作,他就到药店买些药物,服用后症状得到缓解。然而,腰腿痛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令他十分痛苦。


一年前,吴先生正在外地务工,因腰部疼痛、腿脚麻木加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在医生建议下,吴先生接受了手术治疗,可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又做了第二次手术,病情才得到缓解。


吴先生认为他的病已经治好,就再次去浙江务工。然而,在浙江务工时病情多次复发,出现腰痛、腿麻、走路困难等症状,经常上一个月班就需要休息半个月。


今年8月的一天,吴先生病情再次复发,此时一位老乡告诉他,雅安仁康医院医生技术好,收费相对比较低,且服务周到,可以到雅安仁康医院治疗。


吴先生随即向医院打电话咨询,从咨询中得知,该医院不仅擅长治疗各类结石病,且早就在开展骨科手术。近期,该医院还从省外引进了硕士研究生、从事骨科治疗30余年的黄颂燕副主任医师。吴先生听后,次日便从浙江乘飞机到成都,后又直接来到雅安仁康医院进行治疗。


10年后

成功手术解除病痛

医生为患者介绍术后恢复情况


雅安仁康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颂燕介绍,经过检查,吴先生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建议先采用保守治疗,如效果不好再实施手术治疗。


黄颂燕通过病情分析认为,吴先生此前已做过二次手术,再次手术属于翻修手术,面临着瘢痕、组织粘连等诸多困难,手术难度大,且出现出血、神经组织损伤等并发症的风险更高。然而,吴先生此前已进行过保守治疗,可治疗效果不佳,如果此时不做手术,病人痛苦将无法解除。最终,在与病人充分沟通,并与其讲明手术难度和可能出现并发症等事项后,黄颂燕决定为吴先生实施手术。


由于翻修手术难度大,既要保证手术安全又要尽量保证手术效果,并尽可能防止术后出现并发症。为此,黄颂燕为吴先生制定了此次手术除椎间盘摘除、解除粘连受压神经之外,还要加做之前手术没有做过的腰椎融合椎板减压内固定术,以保证术后效果稳定、不易复发的手术方案。


经过术前充分准备,并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8月中旬,黄颂燕所带领的骨科团队为吴先生实施了手术。由于手术难度大,此次手术耗时5个小时完成,术中没有出现明显出血、神经组织损伤等并发症,神经粘连分离顺利,神经压迫解除充分,整个手术按预定方案圆满完成。


术后第二天,吴先生腰痛消失,下肢麻木减轻。第三天,吴先生就可下床走动,腿脚有力量,没有麻木之感,且已行动自如。


目前,吴先生虽然尚未出院,但他每日都会在医院内有序活动,均没有出现明显腰腿部不适的情况。“雅安仁康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都是一流的,值得信赖。”吴先生说。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