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落户雅安仁康医院

雅安日报

2022-10-25

10月24日,雅安仁康医院传来消息,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组织实施的眼科公益项目“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工程落户雅安仁康医院,农村脱贫人口(原精准扶贫人员)、易致贫监测人口、农村特困和低保等低收入人口,到该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可享受单眼最高1500元补助。


白内障是眼睛内的晶状体老化的结果,实质是蛋白变性。据统计,我国约有900万视力残疾者,占全世界4500万盲人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盲人群体里有50%是由白内障演变而来,白内障已经成为致盲的首要原因,目前手术仍然是白内障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年龄增加、老化所致的老年性白内障,但代谢异常、外伤、合并其他疾病、使用某些药物以及先天遗传等众多原因也可以引起白内障。


据了解,“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是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今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卫计委(今国家卫健委)实施的“光明扶贫工程”的变更项目。“光明扶贫工程”项目已成为我国近年来救治白内障患者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眼科公益项目。


雅安仁康医院是全市六县两区范围内“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协议定点治疗医院。


那么,申请“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补助需满足哪些条件?据了解,需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雅安仁康医院实施白内障手术;提供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经项目直报系统审核后确定是否为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是:农村脱贫人口(原精准扶贫人员)、易致贫监测人员、农村特困和低保等低收入人员。补助标准为: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按单眼手术上限1500元的标准予以资金补助;单眼手术个人自付不足1500元的按照实际自付金额补助。


“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截至2025年12月31日。患者手术后出院时,可直接办理一站式补助,不需要多跑路。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