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多公斤女孩做手术医院遭遇“难题”一串 雅安仁康医院多科室联动成功为患者手术

雅安日报

2023-01-11

血压测不到、监测生命体征难;脂肪太厚,医院微创手术设备用不上;打麻药十分困难;体重太重,7名医护人员齐上阵才能调整体态……这是雅安仁康医院(雅安结石病医院)(以下简称:雅安仁康医院)妇产科治疗一位重达160多公斤“重量级”患者遇到的诸多难题。

    

不过,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在他们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下顺利手术,解除了隐藏体内的“定时炸弹”。


P020230110301952966317.jpg

   

罕见

“超胖”患者要做右附件囊肿摘除术

    

23岁的张女士,雨城区人。她年龄虽小,体重却惊人,重达160多公斤。

    

“过去,她的身体没有这么胖……”1月7日,张女士的家人告诉在病房查房的医生,张女士在20岁以前,虽然比同年龄人要胖一些,但与现在的体重相比差之甚远。大多数女孩都爱美,张女士也不例外。只因平时不正规的减肥,导致了身体瘦下后又反弹,结果是越减越胖。

    

2022年12月底,张女士出现腹部、腰部胀痛等情况,曾在一家诊所做过治疗,但服药后疼痛依旧。2022年12月30日,张女士以为患上结石,并在家人的陪伴到雅安仁康医院泌尿外科检查。

    

检查发现,引发张女士腹部、腰部疼痛的“罪魁祸首”并不是结石,而是盆腔肿物。进一步检查,发现右附件囊肿,囊肿大小超过了7厘米,医生建议做摘除手术,并转入妇产科。

    

“做超胖患者手术,不但麻醉风险大,手术也十分困难!”雅安仁康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赖亚玲知道,做这样的手术,患者首先应减肥,否则手术风险大。但面对患者对手术的恳求,有着40余年临床经验的赖亚玲,仔细研究患者病情,多次与麻醉师交换意见,决定为张女士做囊肿摘除手术。

   

难度

脂肪10多厘米厚医疗器具难用上

    

由于张女士过于肥胖,在术前准备时,遇到不少难题。

   

首先,因肥胖患者的脖颈和胸部皮下组织堆积了大量脂肪,会使呼吸道变窄,肺内容量变小,所以即便给他们吸入了纯氧,发生呼吸通道闭塞的风险也很高,耐受缺氧的时间也更短。而且过粗的脖颈,也无法让医生有效托起下颌辅助呼吸,从而导致严重的缺氧风险。

   

其次,肥胖患者常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这样的患者在麻醉诱导后,因为血管弹性的降低,更容易发生低血压,同时有可能因手术刺激而导致血压骤升。过山车式的血压波动,会增加发生脑梗死或脑出血的风险,同时会增加心肌缺血的风险。

   

经检查,张女士虽然没有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等基础病,却因为肥胖导致血压测不到,面临麻醉后如何监测生命体征等诸多的难题;因患者过度肥胖,腹部皮肤下坠严重,腹壁的脂肪厚度达到10多厘米,腹腔镜监视器械不能到达需要手术的部位;体重太重,如果手术室医护人员少了,术中若要翻动患者姿态非常困难……

    

顺利

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完成手术

    

面对张女士的特殊身体情况,雅安仁康医院秉承“一切替患者着想”的理念,想办法逐一破解难题。比如,手术中监测生命体征难的问题,手术医生与麻醉师经多次商量、分析后决定,采用动脉置管监测;原本采用微创手术,却因腹腔镜监视器械不能到达手术部位,经与患者及其家人商量同意后,采用开刀手术;3名麻醉师经过多方测算精确了麻醉用量,并一直守护在旁边,严密监视其情况;因患者腹部脂肪太厚,这台看似一般的手术,却动用了3名手术医生、7名护理人员参与。

    

2023年1月1日,雅安仁康医院妇产科、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共同携手,在医院许多医疗设备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医护人员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完成了张女士右附件囊肿摘除手术。手术全过程完成得非常顺利,没有发生出血等危险情况。

   

 赖亚玲告诉记者,整台手术耗时比一般的病例用时多出近一半时间。但手术后,张女士身体恢复良好,近日便可康复回家。

    

(文中患者系化名)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