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底线,就是守住了生命安全”——记市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市医院院感预防保健科科长邵永惠

雅安日报

2021-05-25

wKhuumCr6qaAJkgqABsOP3U8_Uw698.jpg

疫情发生后,邵永惠(中)到县区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在经历和新冠病毒的较量之后,站在管理角度看,邵永惠更加觉得,院感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院感管理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守牢底线,就是守住了生命安全。”

  

“如果山路陡,我就会提前把车停在安全位置;如果夏天到农村,我会提前喷上防蚊药;如果病毒很‘狡猾’,我会提前做好预防准备……”预防未知的风险,这是邵永惠在医护岗位上积累的经验。她上任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院感预防保健科科长之后,预防意识更是与日俱增。

  

当雅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时,当雅安的健康码变成绿码时,当雅安人民都沉浸在喜悦氛围中,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之时,邵永惠总会自问:能松吗?

  

不能!肯定不能!

  

《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颁布后不久,5月19日,邵永惠开始着手于指南的解读培训工作。从2020年1月17日开始,邵永惠总会在第一时间将国内抗击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进行解读,确保院感“无战事”。

  

“不打无准备之仗,宁可备而无用,也不能用时无备。”

  

2020年1月17日下班后,正在采购年货的邵永惠接到紧急电话,打乱了她的整个计划,“18时30分”,她至今仍然清晰记得当时电话打进的时间。

  

她当时就意识到电话肯定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果然是院办打来的电话,通知立即准备次日全市的新冠病毒防控培训。”至此,开启了她20多天分不清上下班时间,颠倒白昼黑夜的工作模式。

  

当天21时,邵永惠回到医院听取疫情通报和工作布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邵永惠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18年临床一线经验,开始拟定制定各项防控工作计划、流程,并向华西医院院感科专家请教。

  

“对于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医护人员都没有经验。”邵永惠说。

  

“不打无准备之仗,宁可备而无用,也不能用时无备。”邵永惠说,她牢牢记住了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的这句话,作为我市院感专家,邵永惠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希望雅安是一片净土,一切准备都是‘演练’。”

  

全市培训、全院培训、工人培训……防护物资统筹、负压病房的流程梳理,三个院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全面备战,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2020年1月22日,天全县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接诊医生警觉性很高,发现患者有武汉经历史后,采取了相应的医疗措施。”邵永惠说,第一例病例的发现,充分说明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非常重视。

  

第一例新冠疑似病例患者收治后,当晩,市医院三院区会议室的灯一直亮到了次日凌晨3时,该院领导现场坐镇指挥,邵永惠和专家组坚守在感染病院区。“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当时,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还很浅显,有些恐慌。”邵永惠深知,疫情防控丝毫不能大意,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做好终末消毒?如何疏散人员?……邵永惠有条不紊地指导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做终末消毒;指导放射科工作人员按流程疏散人员,做前期准备及终末消毒;指导检验科做血标本的收取及检测完的终末消毒。

  

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该院党委书记杜潇和院长邱雄指导整个诊疗过程,举全院之力与新冠病毒进行战斗。“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他们的指示下,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得很顺利,为以后收治发热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邵永惠介绍,那段日子,医院没有前沿和后方之分。

  

短短半个月时间,市医院完善了发热门诊各区域布局、设施,为县(区)各级医疗机构修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流程图纸8张;规范预检导诊台及医务人员的各级防护流程和制度、预案17个;为各级各类人员编制、发放学习培训资料300份;组织培训7次,培训300余人……

  

“大家听我讲……大家认真完成。”那段日子,这句话成了邵永惠的口头禅。为了让大家对标国家标准,每一个新版本出来之后,她都要进行对标执行,并向大家进行解读。头痛、嗓子痛……每天直到23时,邵永惠还没有结束一天的工作。“要落实的工作太多了。”一直忙于抗疫一线的她早已分不清上下班时间。


wKhuumCr6qaAO-6FABGyfpheGFc852.jpg

邵永惠(右二)在石棉县医院病房查看核酸检测情况

  

“我是一名战士,理当在疫情防控一线。”

  

“既要全力以赴地救治病人,也要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疫情发生之初,邱雄明确而坚定地下达了这样的命令。在邵永惠看来,这既是院感工作的目标,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红线。“我们不能输,也输不起。”

  

穿脱防护服,分级防护、负压病房检测、消杀流程、医疗废弃物处置、放射CT断层扫描检查流程……大到最佳流程的反复探讨,小到接送病人后负压车的摆放位置喷洒消毒,每一个细节都要把控。“细节决定成败,感控无小事。”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邵永惠,再好的流程也是为了落实,不能因为个人的疏忽造成院内感染,做好现场的督查尤为重要。

  

消毒液的浓度、消毒时间、用餐的错峰、标本的送检、上报表格和数据的准确……每一个流程,邵永惠都亲自拟定、每一细节都亲自过问。

  

在进出隔离区流程上,邵永惠将每一步都进行了详细划分,整个病区实现单向通行。“这样的做法可以让每一个环节都不遗漏,随时都会提醒大家如何做好每一步。”

  

作为省新冠病毒专家组感染组成员,市医院感质控中心业务主任,邵永惠还承担着全市感控的指导工作。自从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人后,她的电话就一直不断。

  

医院感染始终是悬在心上的一把剑。

  

2020年1月31日,天全县发现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直非常担心一个区域内出现两例,因为这样的话,院感工作难度会非常大。”邵永惠深知,她必须要再次奔赴天全县开展相关指导。

  

“父母就住在天全县中医院附近,每次回去都要路过家门口。”2020年1月24日是除夕,如果没有疫情,邵永惠那时在陪父母吃团年饭,而当天,她却在开展督导培训。

  

“很想回去,还是不敢。”身先士卒是抗疫战士和院感主任的担当,作为院感专家,邵永惠深知突然回家将给父母带来许多未知的风险。“一直在一线跑,大意不得。”

  

2020年2月1日,邵永惠和专家团队在天全县开展疫情防控指导,而指导现场就与父母家相隔咫尺。指导完工作,邵永惠和专家团队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又赶赴芦山县。

  

“父母年纪大了,40多年来,第一个春节没在家过,心里很是歉意。”邵永惠和父母通了一个电话,对着阳台上眺望的父母默默地说着抱歉。“父母给我说,一定记得时刻护卫医院安全,疫情很严重,一定不能有任何疏忽。还叫我要保护好自己,说他们很好,不用担心。”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战场。

 

 “我是一名战士,理当在疫情防控一线。”从2020年1月17日开始,邵永惠每天连续工作14小时至16小时,还有很多天是24小时超负荷工作。“对疑似病人接触区域,指导终末消毒,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包括电梯、扶手、CT室、厕所等,做到消毒全覆盖,对每个转院病例,院感人员都会到现场指导。”

  

随着疫情风险升级,许多细节再次敲响了警钟。

  

指导联系协调防护用品、消毒剂、空气消毒机,对重点部门自查并接待上级部门检查等。此外,对医务人员的种种疑惑和担心,邵永惠都要做到耐心解答并安抚情绪。每天回复微信和接听咨询电话达到数百个(条),同时对部分接诊过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进行电话访谈,给予心理安慰。

  

“春节期间,我三次到天全开展业务指导,但都无法与父母团聚。”谈起离家咫尺,却不能与父母团聚之事,邵永惠感到内疚却不后悔。


wKhuumCr6qeAEJ3rAA3_JCUh8UU350.jpg

邵永惠(右四)指导天全县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区建设布局流程

  

“做好院感工作,是‘患者安全,医疗安全’的底线。”

  

院感是什么?在邵永惠看来,院感就是“质控”。

  

三院区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之后,护士王丽君的体温突然升到了38摄氏度。

  

这是怎么回事?哪里换衣服、哪里脱手套、哪里扯掉隔离衣……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的每一个环节,邵永惠对照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规范。

  

“之前已经进行了多次防护装备穿戴培训,并且对每一个医务人员在隔离病房轨迹都进行了监控。”虽然邵永惠对于防控工作很有信心,但是她依然害怕出现职业暴露。

  

经过一系列检查,结合临床表现,王丽君最后被确诊为感冒引起的发烧。

  

虚惊一场。隔离14天后,王丽君又迅速投入到了战“疫”中 。

  

经过此事之后,邵永惠对三院区的院感工作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在做,每一个细节做好了,就没有什么担心和害怕的。”如何让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细,邵永惠胸有成竹,这得益于18年的临床一线工作、10年的院感防控工作和参与过全省40多家医院的评审工作实践。“看得多了,自然就明白如何去做。”

  

邵永惠认为院感是基于精准监测基础上的适宜、适度干预策略的制定与实施,是以健康安全为目标进行的监测监控,是风险管理、风险识别、干预控制于一体的系统性工作。院感工作涉及面广泛,隐患涵盖各个科室、各个部门、各个环节,需要全院通力协作,凝心聚力,令行禁止,才能有效防控。

  

多年从事院感工作,让邵永惠练成了“火眼金睛”。

 

“做好院感工作,就是要求医院不断增加成本,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按照国家执行标准,在巡查或评审工作中,邵永惠仅从科室的耗材就可以判断院感工作是否到位,一旦有人有侥幸心理都会被她逮个正着。

  

“比如手套的使用数量,手术中如果没有使用无菌手套和器械,术中很难被发现。”邵永惠说,如果使用耗材量少于正常使用量,说明没有按照标准执行。

  

2012年1月任市医院院感科主任以来,邵永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和医院“对着干”。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她也会自嘲:“是不是自己在钻牛角尖,有点不近人情啊?”

  

每年11月,流感都会悄然来袭,每到这个时候,邵永惠都会加大培训力度。

  

“孩子得了流感,家长非常着急,希望用高档药物一下杀灭病毒。”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邵永惠都会出面干预,因为这可能有滥用抗生素的风险;每当遇到靠经验用药的病例,她也要让主治医生说个一二三……“他们觉得我就是一头倔牛,不懂得‘变通’。”

  

誓言无声,数据无言,却默默地勾画出邵永惠的工作轨迹。

  

“做好院感工作,是‘患者安全,医疗安全’的底线。”每当有人质疑邵永惠不懂变通之时,她说,“只要能够守住这条红线,不发生院内感染,我宁愿当一头倔牛。”


作者:周代庆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