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里的爱与坚守——探访市人民医院的别样年味

雅安日报

2022-02-09

神经内科 手术连台全力以赴完成救治

 

郑波和张红霞医生对病人术后情况进行评估2.jpg

郑波和张红霞医生对病人术后情况进行评估

   

“你叫什么名字?”“邹蓉!”“你今年多大年龄了?”“72”……2月5日,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神经内科副主任郑波和脑卒中患者邹蓉(化名)的一番对话打破了病房的沉静。

    

“非常感谢医生的全力救治,让我们一家看到了奇迹。”看见母亲口齿清晰、思维敏捷,邹蓉的儿子周万勇(化名)非常激动。“昨天发病后一直昏迷,完全没想到术后恢复这么好。”

    

2月4日下午5时许,西康卒中急救联盟微信群里一条石棉县人民医院医生杨有林@郑波的微信在闪动——“我院72岁女性患者,突发右侧无力伴失语1+小时”。

    

“根据杨有林医生提供的信息和检查资料,可以确诊邹蓉突发脑卒中,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后果不堪设想。”脑卒中救治,郑波看来时间就是大脑,等不得也拖不起。如未及时得到规范救治,每延迟1分钟治疗,将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每耽误1小时,大脑老化3.6岁,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一旦耽误了治疗最佳时间窗,治疗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郑波通过与杨有林交流,并结合邹蓉的相关检查结果进行远程治疗指导,完成病人转院途中的应急救治工作。

    

急诊、检验、影像……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为病人入院做好一切准备。而石棉县人民医院也立刻安排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完成转院工作,并且随时保证和郑波的联系。

    

“由于路况不好,一路上非常着急。”虽然救护车一直通行无阻,但是周万勇看着失语的母亲着急万分。“虽然已经很快了,但是还是感觉路途很长。”

    

19时20分左右,救护车在时间窗内顺利将邹蓉送到市人民医院。

    

“从救护车上下来,病人立即上了手术台。”在邹蓉转院过程中,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已经完成了术前的所有准备工作,郑波和参与手术的医生已经就位。

    

在邹蓉入院时造影显示,由于阻塞左侧大脑中动脉,导致左侧半球大面积脑缺血。 20时30分,在经过三次取栓之后,堵塞血管的血栓全部被取出,血液瞬间流向缺血的大脑。

    

卒中的主要群体是中老年人,但这并不能说明年轻人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现代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平时活动少,经常熬夜,不少人还有抽烟、酗酒的坏习惯;在饮食上,喜欢吃油腻、重口味的大鱼大肉。还有些人年纪虽小,却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脑卒中的高危因素。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让脑梗塞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手术全程大概70分钟,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不久,邹蓉便恢复了意识,手脚开始活动自如。“从恢复情况来看,大脑损伤很小。”

    

而就在邹蓉手术中,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一位71岁的住院患者张珍(化名)突发脑卒中,已经完成了术前准备。

    

“当时非常紧急,先进行溶栓处理。”邹蓉刚被推出手术室,随后张珍就上手术台。“取栓一次就成功了,非常顺利,用时25分钟。”郑波说。


ICU MDT团队时刻守护生命

    

走进市人民医院ICU病房,如果没有仪器发出的声响,病房里几乎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在每一个重症患者的床边几乎都有一个医生或者护士在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

    

“春节期间,所有的医生护士都在轮转,几乎和平时没有区别。”病床前市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张红霞带领当班的医护人员进行查房,医生每一个班都是24小时、护士一个班是8个小时,日夜守护着24个病人的生命。“病人太多,不得不加了2个床位。”

    

在24位病人中,张珍是在24小时内再次入住ICU的患者。

    

“脚再抬高一点,坚持5秒钟,手要抬平。”2月5日9时,郑波来到ICU查看张珍术后情况,并和张红霞一起对术后情况进行评估。“按照这样的恢复情况,最迟明天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

    

由于ICU病房没有亲属陪护,张珍的女儿代燕(化名)只能在病房外的大厅内等候。每当看见ICU病房病患沟通窗口打开,每一个在此等候的家属就会紧张,这种紧张对于代燕也不例外。“一直很担心,不知道里面的情况怎样。”代燕说。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代燕看完郑波拍出来的视频,难掩内心的激动,不停向医护人员致谢。“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好。”

    

2月3日,张珍因为心肺问题送到荥经县人民医院就诊,因为之前安装了心脏支架转到市人民医院救治。

    

“情况比较危机,刚转下来就住进了ICU。”在ICU病房,经过多学科团队协同救治病情好转,2月4日转入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继续进行医治。在春节期间,张珍是张红霞救治的24小时内两次入住ICU病房的唯一病人。

    

“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吃东西卡住了,后来发现不对劲才喊医生。”2月4日18时30分左右,张珍在家人陪护下进食,吃着吃着身体就不听使唤,并且不能言语。对于母亲身体的突然变化,代燕最初没有意料到卒中了。“等了一会儿,看她身体没有恢复,医生看了之后判断可能突发卒中。”

    

之后,在心内科、神经内科和ICU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张珍转危为安。

    

“ICU病房的每一个病人,随时都可能发生突发情况,对于危重病人的抢救完全是分秒必争。”作为一名ICU医生,张红霞非常熟悉每一个患者的基本情况,也非常熟悉抢救的细节和重要措施。“每成功抢救一个患者,又让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

    

2019年,市人民医院利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救治首例患者后,对于许多危重病人来说在生与死之间又多了一道鸿沟。“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ECMO,让这种技术让更多的患者受益,让更多的人多一次重生的机会。”张红霞说。

    

在ICU病房,每一个病人随时都可能面对生死,而每一个医护人员却在时刻守护,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夺生命!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的发展更突显出系统化、规范化。多学科协同在医院发展上愈发显示出ICU的影响。

    

心内科 每台手术都在与时间赛跑


雅安市人民医院负责人慰问春节值班医护人员1.jpg

雅安市人民医院负责人慰问春节值班医护人员

    

2月1日4时27分,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琛的微信朋友圈刚刚更新,便迎来了许多同事、朋友的点赞。

    

除夕,许多同事和朋友都在与家人团聚,李琛却在手术室为一位心梗病人刘明康(化名)进行介入手术。“患者69岁,从雨城区回宝兴过年突发心梗。”李琛说。

    

1月31日,刘明康原本回宝兴与家人团聚,在家突发胸痛。“当天晚9时许,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心前区疼痛,呈压榨样,伴胸闷和肩背部放射痛。”在宝兴当地医院就诊后,宝兴县人民医院医生通过微信联系李琛,根据检查情况和患者症状,李琛诊断为急性前壁心梗。

    

随后,宝兴县人民医院急诊转入市人民医院进行急诊介入治疗。

    

手术从2月1日凌晨1时10分开始,到2时52分结束。“病人血管情况比较糟糕,左冠状动脉主干和前降支(心脏最重要的血管)严重狭窄,由于病变复杂,需要做血管内超声,在超声指导下决定手术最终方案!”李琛说,最后超声再检查支架安置情况,结果良好。

    

对于一个心内科医生,李琛对于这样的突发应急性的手术已经是常态,对于心梗和脑梗(卒中)手术,每一台手术都在与时间赛跑。

    

2月5日,刘明康康复出院。

    

为刘明康办理完出院手续,李琛又立即奔赴手术室开展急诊手术;12时30分,李琛又赶赴市人民医院二院区参加一名妊娠高血压患者会诊。

    

“上午一台急诊手术,下午两台。”截至2月5日,心内科在春节期间已经完成了15台急诊手术。“对于每一个心内科医生来说,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大家都保持在一个状态。”

    

妇产科 虎年宝宝送福到

    

医护人员正在给新生儿护理0.jpg

医护人员正在给新生儿护理


2月1日(正月初一)5时19分,市人民医院第一个“虎年宝宝”诞生,为医院增添了一番喜气。

    

查看并评估病人、记录病程、与家属沟通谈话签字、办理出入院手续……一项项工作被在班的医生处理得井井有条。

    

处理医嘱、护理产妇、接入院的患者……每位在班护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护理工作。

    

“因为特别原因,需要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李黎梅说。

    

“哇……哇……哇……”从产房里不时传出婴儿哭声,一声声清脆的啼哭声标志着新生命的诞生,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新生命的平安降生才是新年最好的祝福和礼物。“宝宝3600克,母女平安。”李健得知母女平安的消息,开心得合不拢嘴。

    

“我们给每个人都准备了小礼物。”李黎梅说。

    

婴儿床上,小家伙挥舞着小手和小脚。“非常激动,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李健说。医护人员为宝宝踩下了人生第一个脚印,帮她穿上了爸爸妈妈精心准备的第一件衣服,并且送上了早早准备好的礼物——可爱的小老虎,祝愿虎年第一个宝宝踩着晨光平安诞生。

    

新春的钟声刚刚响起,农历虎年的“虎宝宝”们就迫不及待地到来了。宝宝穿着满是“福字”的红衣服、红包被,带着满满的祝福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截至2月4日,市人民医院一共有6个“虎宝宝”诞生,整个春节假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们通宵奔波,守护着新生命的诞生。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