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

雅安日报

2022-02-15

wKhuumIKqe6AJkF4ABPWJ0Uukac441.jpg

医护人员关爱老年患者


2月10日,记者从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获悉,市人民医院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一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川卫函〔2021〕41 号)要求,紧紧围绕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统筹资源,勇于探索,创新融合,狠抓医疗机构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美德,有效推动建设老年友好社会。

  

市人民医院以老年人的心理及身体健康为出发点,提供人文关怀,使老年人及其家属感受到温暖及尊重。重新修订了医院职工手册,行为准则,要求全院职工要用尊重的态度、易懂的语言文字或图片与老年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在医院营造敬老爱老的文化氛围。

  

同时,市人民医院成立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各个职能科室的具体职责,建立专项资金用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将每年4月19日设立为老年医学日,每年9月设立为敬老月,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深入社区、家庭、敬老院(养老院)、病房等场所,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发放健康教育处方,积极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照料、精神心理慰藉等问题。市人民医院老年科医养中心自建立以来,一直着重品牌建设,目前医院医养中心已通过省级评定成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中心。2019年在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牵头下成立了雅安市医学会医养结合专委会,并由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主办了多次相关大型学术会议,在雅安片区有着较广泛影响力。对外,市人民医院着重区域医联体建设,市人民医院与多家基层卫生中心及养老机构签订了互助协议,制定了相关转诊流程;对内,为提升医院老年服务能力,医院不定期协助老年科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及老年护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充分发挥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作用,实现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问诊。着力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7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就医,在门诊大厅入口显眼处张贴了邮箱服务温馨提示和75岁以上无陪护患者的就诊流程,并配备了工作人员进行挂号、缴费、自助报到、检查、治疗、取药等服务的帮助和指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志愿者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核验;在疫情形势严峻期间,医养中心实行封闭管理,医院为医养中心安置了5G移动探视设备,便于老人及家属之间亲情联系。医院结合工作实际为老年患者提供康复训练、安宁疗护、社交中心、藏语翻译服务等特色服务。目前,医院已在老年医学科住院部及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工作。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保障医疗安全。规范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市人民医院已成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联体医院,能够与上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对接,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并有相应的服务流程及工作记录。市人民医院已建立多个多学科合作诊疗团队,其中“老年复合疾病应急多学科团队”是医院专为服务老年患者所成立的多学科团队,先后已开展数十次团队诊疗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医院老年科医养中心,针对不同失能程度老人制定了个性化照护计划,同时鼓励老年患者及其照护者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市人民医院注重对老年患者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重点开展跌倒、肺栓塞、误吸和坠床等项目,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高风险筛查后知情告知制度。

  

市人民医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按照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对照医院出入口、门、台阶等通道及信息标识进行改造。医院范围内的标识标牌均采用明确、简单的图形,文字通俗易懂。对挂号、取药窗口进行改造,为坐轮椅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专门设立老年人上下车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门(急)诊配备有轮椅等方便取用的辅助移乘设备。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