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一名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 把希望带给因地震受伤的人

雅安日报

2022-09-09

“能清晰说话了吗?”“能,能!”9月7日16时15分,在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63床病床前,来自石棉县的彝族同胞大耳么用生硬的普通话与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杜春富进行交流。“是医生们用爱唤醒了我的丈夫。”当谈起丈夫罗少华的病情时,大耳么有些激动。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相继收治了7名地震病人,罗少华便是其中一个。为确保每一位收治的地震伤员能得到及时救治,杜春富一直坚守在医院。


“听说他受伤后,我们立即赶到石棉县人民医院,看见他时人已经昏迷不醒了。”罗少华的弟弟罗克古子说,地震时罗少华正在石棉县草科乡修高速公路,由于头部受伤,他的眼部、额头还有非常严重的淤肿现象。


9月6日4时30分,罗少华从石棉县人民医院转到市人民医院,被收治到神经外科。


“我当时正在做一台急诊手术,手术结束后就立即对罗少华的病情进行会诊。”地震后,杜春富已做了4台手术,其中有3台是急诊手术。当日晚上,杜春富一夜未眠,一直坚守在科室。


罗少华被诊断为弥漫性轴索损伤,对于一位脑部受伤患者来说,弥漫性轴索损伤比脑损伤更严重。“地震病人中,脑部损伤基本都是重症病人,相比骨折等地震病人,脑部损伤的死亡和致残率要高很多。”杜春富说,基于这个原因,神经外科在地震后,就一直保持着坚强有力的医疗力量收治地震病人。


会诊、急诊手术、病例分析、查房……杜春富不停在医院内奔忙。“有些地震伤员多处骨折,但是都能存活下来,如果脑部受伤救治不及时,就可能死亡和致残。”罗少华被收治入院后,受到了神经外科医生和护士的特别关照。“我们通过各种医疗手段,帮助他苏醒过来。”杜春富说,每日上午和下午,他都会带领医生专门对科室收治的7名地震伤员进行查房,认真分析每一位伤员的病情。


“罗少华病情比较特殊,所以对其加强了医护力量,时刻观察他的病情变化。”杜春富说。


“医生、医生,63床醒了……”9月6日20时,昏迷了20余个小时的罗少华苏醒过来。看到罗少华苏醒后,罗克古子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杜春富和值班医护人员。


9月7日清晨,一觉醒来后的罗少华可以清晰喊出妻子和弟弟的名字。“来,把嘴张开我看一下。”按照杜春富的指令,罗少华及时做出相应动作配合,并向大家点头示意。“病人状态非常好,要注意休息。”查完房,杜春富叮嘱大耳么和罗克古子。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