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主动请战:用生命抢救生命

雅安日报

2022-09-11

P020220911282183823214.jpg

医疗救援团队为伤者包扎伤口


“有伤员送来,我要去处理……”9月8日10时15分,记者联系到支援石棉县医疗救援的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杨志刚,话还没有说两句电话就断了。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得知医院要派医疗队到石棉、泸定救援,曾经参加过多次地震救援的杨志刚主动请缨——“我去,我有经验!”


9月5日14时许,作为队长的杨志刚和骨科徐龙、胸外科杨舟洲奔赴石棉之后,记者多次联系杨志刚,但他始终处于“失联”状态。“太忙了!没有时间接电话。”杨志刚说。


不眠之夜


“我穿着白大褂就来了。”地震发生时,杨志刚正在医院值班,地震刚停下不久,地震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就刷屏了。


当天下午16时30分,杨志刚带领医疗队抵达石棉县人民医院,成为第一支到达石棉县救援的医疗队。


“医生,快救救我的儿子!”杨志刚和队友们刚到石棉县人民医院,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便抱着一个孩子跑进了急诊科。


小孩子只有两三岁,孩子被石块砸伤,伤口糊着碎石和泥巴。


“先打麻药,再清创!”杨志刚查看了小孩的情况后,和石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配合抢救,给小孩打了局部麻药,然后进行了清创缝合。“伤口污染严重。”杨志刚说,清创缝合后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伤情也得到了控制。


“当天晚上,你一共参与救治了多少人?”杨志刚想了半天记不起来。那一夜,他的记忆就是“忙”。


9月6日凌晨5时许,送到医院的地震伤员出现了一个空档期,队员们已经非常疲惫,有些靠在椅子上就睡着了。这时,一位肋骨等多处骨折的伤员被送了过来,看着熟睡的队友,杨志刚不忍心喊醒大家。


“婆婆70多岁,肋骨等多处骨折。”杨志刚立即为伤员进行处理,安顿好伤员之后,天已经大亮了。


分秒必争


伤员转运、救治、分诊、评估伤情……9月6日,直升机参与伤员转运,大量的地震伤员被送到医院。


“作为一个神经外科医生,不光只是救治脑部受伤的伤员,对于骨折和软组织受伤的人员也要进行处理。”多次参与地震一线救治,杨志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不停地收治、处理;再收治,再处理……”全天,杨志刚没有时间关注收治伤员之外的其他任何事情。


“有呼吸了,有心跳了……”多年来,杨志刚对于生命监护仪上发出的声音非常熟悉,但是那一刻,他觉得“嘀嗒!嘀嗒!”声特别好听。


地震中,88岁的老人被倒塌房屋砸伤,9月7日10时34分,由救援直升机紧急转送到医院。


“当时,心跳已经停止了,监护仪上出现了直线……”


杨志刚和队友们一起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大家都屏住呼吸神情严肃,仪器滴滴的声音敲打在每一个人的心上。


一下、二下、三下……杨志刚不知道压了多久,仿佛时间在那一刻凝固。


随着老人的呼吸心跳慢慢恢复,杨志刚和医护人员长长松了一口气。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代庆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