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口腔知识人人知 科普讲座送健康

雅安日报

2022-09-21

科普讲座现场


今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19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举办科普讲座,针对口腔健康和口腔日常护理等内容,向前来问诊的患者进行讲解。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命。”口腔健康问题虽然没有直接威胁生命,但是调查表明,口腔健康与人类健康和幸福息息相关,不良的口腔健康行为毫无疑问会影响人类的健康、幸福感以及高质量的生活。


在活动现场,口腔科医生用专业且生动的语言,将专业、实用的健康知识传递给大家。健康的牙齿是什么样的、常见的口腔疾病有哪些、如何正确护理牙齿、在牙齿护理上人们存在哪些误区……医生的讲解让在场患者和家属连连点头。


医生提醒大家,不能消极等待,到患口腔疾病后再去治疗,应尽量维持口腔健康状况。有了这种观念,才能促进人们建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影响口腔健康的不良行为。


“原来刷牙也有方法,方法不对还会损坏牙齿,今天的活动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现场不少患者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能提高群众的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自我保健意识,又能建立良好的口腔保健行为。


口腔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疾病存在显著关联,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不仅能维护口腔健康,也会促进全身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口腔知识,做到早干预、早治疗,守护口腔健康。 


相关链接:


牙齿护理误区


误区1: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牙齿出现问题,尽早治疗和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是有些人在牙周病呈进行性破坏达到拔牙适应症的情况下,仍坚持保留牙齿,是不利于牙周口腔健康的,尽早拔牙反而有利于口腔健康的恢复。


误区2:漱口水代替刷牙


口腔疾病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


现在很多人喜欢用漱口水代替牙膏来清洁口腔。漱口水虽然具有抑菌杀菌功能,但单纯使用漱口水只能去除浮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


误区3:牙线会增宽牙缝


现在,牙线的使用日益普遍,因此龋齿和牙周炎的发病率相应呈下降趋势。但是很多人担心牙线使用久了会加大牙缝。其实牙线线形为扁形,厚度很薄,不会增宽牙缝。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妮娜

编辑:刘清徐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