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最强大脑”集结,中西医齐发力,医护协同为新冠病毒感染者辨证施治

雅安日报客户端

2023-01-07

当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感染新冠病毒群体不断增加,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成为最脆弱最容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他们也成为医院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


经过三年疫情防控,在治疗上已经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案,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在“保健康、防重症”的当下,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独特优势?相关资料显示,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治疗可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


1月6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雅职附院)携手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院、中医与康复养生学院、护理学院等中西医知名专家、护理专家,开展“中西大会诊、医护大查房、全院大会战”活动,为当前因新冠病毒感染收治的住院患者会诊、切脉,针对病情,现场开具中医处方。


图为护理专家指导重症患者的护理治疗俯卧位通气护理要点等为患者实施专业优质的护理jpg4.jpg


中西医专家上阵

现场切脉开处方


“老人家,你还有哪里不舒服?我来为你切脉!”中西大会诊专家组来在内一科住院患者谢老伯病床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李明荣边询问病症边切脉、观舌苔、看CT胸片,并与同行的其他专家交流。


72岁的谢老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心梗,而且心脏还安有支架。10多天前,他因感染新冠病毒住进雅职院附属医院,经过多方治疗,发烧、咽喉痛、心胸气紧等症状基本消失,但还存在咳嗽,血压不稳,每到下午就出现面部发红、半夜心累等诸多现象。陪护在身边的老伴也心急如焚。


“老人家,你的病情恢复不错,我为你开2副中药,服用后身体恢复得会更好!”李明荣边对谢老伯说,边在病床里开起对症治疗的中医处方。与此同时,率队参与会诊的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川,代表医院向患者送上特制的“中药香包”,祝福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


92岁的李婆婆,也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叠加,10天前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治疗,肺部感染重,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因岁数大还戴着呼吸机。主治医师向李明荣等中医专家介绍李婆婆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后,李明荣经现场询问和切脉,为老人开了中医药处方,通过中西医辨证施治,加快李婆婆感染后的康复进程。

雅职附院开展“中西大会诊、医护大查房、全院大会战”行动,中西医专家团队相互配合,兵分多路,集中对高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进行会诊、辨证施治。


当天,在中西医专家大会诊中,李明荣、江成鹏等中医专家们为数十位基础病叠加的老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开出了中医药处方。


与此同时,在内科、外科、妇科、重症医学科等病区,护理部组织重症护理、呼吸内科护理、急诊急救护理专业组长对新冠病毒感染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业务查房,指导重症患者的护理治疗,俯卧位通气护理要点等,为患者实施专业、优质的护理,并对患者提供科学的健康宣教,进一步促进重症患者康复。


图为中医专家在病房外为患者开中药处方时的镜头jpg1.jpg


用中医辨证施治

患者表示效果好


雅职附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川介绍,其实,雅职附院在为患者解除病痛过程中,早已开始中西医结合治疗,且已获得明显效果。此次开展中西大会诊,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医药独特的优势,在全院推广中西医辨证施治,通过专家现场会诊、现场处方等措施提升疗效,缩短康复时间,减轻患者病痛。


“没想到中西医治疗,效果会这么好。”在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76岁的刘婆婆欣喜地告诉记者,她是退休教师,患有咽喉炎等病症,感染新冠病毒后,咳嗽、咽干咽痛、腹泻等多种疾病袭来,难以承受,她于去年12月31日住进医院。经过检查,肺部感染已很严重。


主治医师邓安伦介绍,刘婆婆住院后,进行西医治疗的同时,及早给予中医药的干预治疗,效果明显,病情及时得到控制。而她此前治疗咽喉炎,至少要输1周抗生素药物才能控制,此次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加快了治愈进程,肺部感染也恢复较好。再过两三天,复查后便可康复回家。


48岁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朱女士,咳嗽痰多,怕冷、乏力、舌苔厚,无味觉……2天前,她住进雅职院附属医院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后,主治医师王文秀为她实施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朱女士说,她仅服用了一副中药,咳嗽,怕冷,乏力,出汗,舌苔厚等症状就得到缓解,她对治疗效果感到满意。


图6中西大会诊医护大查房现场 中医专家在病房询开中医处方jpg2.jpg


“最强大脑”集结

中西医专家齐发力


雅职附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中医教研室及中医科、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拥有多位名老中医及优秀康复治疗师,在新冠病毒感染诊治和心肺康复方面有着丰富临床经验。专家团队根据雅安本地特点及中医药防控方案,针对每个病人的身体和病症情况辨证施治,取得较好成效。


张川介绍,当前,由于流感、感冒、新冠交织在一起,住院患者增加,压力巨大。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独特优势,对轻型、普通型患者以中医药为主导,重型、危重型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对于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干预治疗,可降低转重率;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减少病亡率。


医院从中医“瘥后防复”理念出发,中医门诊对新冠瘥后中医辨证调治,进一步促进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呼吸、躯体及心理功能障碍等方面的整体恢复,减轻不适症状,提高免疫力与疾病预防能力。


“一切为患者着想,尽全力缩短治愈时间。”随着感染人员的增加,许多人都有亲身体会,核酸转阴后还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经过中医药对症治疗,有效发挥其整体调节作用。雅职附院开展中西医专家大会诊、医护大查房、全院大会战,就是集结“最强大脑”,让中西医、医护齐发力,辨证施治,优势互补,让感染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加权

编辑:魏玲

审稿:程普 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