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社会责任

雅安日报

2022-06-22

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社会责任

建行雅安分行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促进金融消费公平,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近期,中国建设银行雅安分行(以下简称:建行雅安分行)以6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守住钱袋子 金护千万家”游园主题活动等系列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践行大行责任担当。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彰显大行担当

延伸服务触角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业被赋予了更多期望和要求。将金融“活水”向农村薄弱地区倾斜,强化对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是建行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具体实践之一。


为全面增强金融普惠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6月13日,建行雅安分行走进雨城区草坝镇双河村开展“金智惠民”宣传活动,并从小微普惠综合服务、反赌反诈断卡行动、建行普惠贷款、禁毒反洗钱、“支付减费让利于民”“支付为民开户不难”等方面为群众进行宣传讲解。  


“我家种植了十余亩茶叶,今年准备扩大规模,正当为资金犯愁时,建行就将‘真金白银’送到了家门口。”当地村民张某说道。


“只有贯彻落实普惠金融、‘金智惠民’,持续优化账户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发展包容性,才能让全民共享金融业发展成果。”建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金智惠民”宣传活动,有效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有助于“金融活水”流向农村地区,激发小微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建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表演快板节目《反诈骗联盟》


创新宣传形式

拓宽受众范围


6月18日,恰逢周末,市区熊猫绿岛公园热闹非凡,“守住钱袋子·金护千万家”游园主题活动在一段活力健身操中拉开帷幕。在我市金融系统工作人员带动下,不少市民纷纷加入,共同起舞。


在此,建行雅安分行带来的快板节目《反诈骗联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将反诈知识以快板的形式呈现,既简单易懂,又让人印象深刻。”市民陈女士表示。


在建行雅安分行宣传点位上,吹乒乓球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大家积极参与,成功完成游戏,并获得了奖品。“近年来,一些操纵非法集资活动的不法分子常编织各种谎言陷阱,骗取老年人退休金、养老金等。”在大家游玩的同时,建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各种金融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金融素养。


“这样的宣传形式很好,既能带动我们的参与积极性,也能让防范金融诈骗相关知识入脑入心。”不少市民表示。


为进一步拓宽受众群体,提升宣传效果,在此次宣传月期间,建行雅安分行辖内各网点还发挥自身优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建行雅安分行在相关部门组织安排下,在市区小廊桥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投资理财、防范非法集资、个人征信保护等金融知识。


建行汉源支行积极走进街道、社区等地,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为群众解读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个人账户的管理要求及新型犯罪的形式,提高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建行名山支行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支行领导为组长的宣传活动小组,依托以网点、“劳动者港湾”为中心的阵地进行宣传,面对面对进点客户进行零距离宣传和咨询解答,充分发挥阵地的辐射作用;外出流动设点,进中心、去市场,动静结合,形成共振作用;通过“云工作室”、可视视频、LED屏幕滚动播放、扫码指上金融知识等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宣传……


立足厅堂阵地向客户普及金融知识


立足厅堂阵地

将日常宣传常态化


“珍爱信用记录,建设诚信社会。”走进建行雅安分行各网点,电子屏幕上一句句简单明了、重点突出的标语,对到店客户和周边居民都起到了有效的辐射作用。


除了多形式的集中宣传外,建行雅安分行还以网点为主阵地,利用LED屏幕不间断播放防范非法集资、珍爱个人信用等内容。在厅堂显著区域摆放相关宣传折页,工作人员利用客户等候时间,为客户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等知识,分析各类电信诈骗手段,提升客户参与度和渗透率。


不仅如此,该行还通过开展“金融沙龙”的形式,针对农民工、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以简单易懂的话语和真实发生的案例,引导他们学习掌握自身亟须的金融知识,合理选择与其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其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抑制盲目投资冲动和过度消费,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运用正当途径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


多渠道精准投放

持续扩大宣传半径


按照上级行和监管部门要求,建行雅安分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重点人群的金融需求,大力宣传中国人民银行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的金融政策和建设银行在信贷支持、息费减免、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发出金融声音,体现金融担当。


同时,积极引导重点人群理性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运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强化群众风险责任意识教育,提升重点人群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和依法开立使用账户的法律意识。


此外,该行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送此次宣传月相关微信图文、短视频,参加建行省分行“金蜜蜂”大学生讲消保演讲活动,并积极投稿。


面向农村开展“守住钱袋子·金兴万家村”主题宣教活动,面向老年大学、养老院、康养中心、退休活动中心、社区老年人等,开展“守住钱袋子·金暖银发族”主题活动,面向社区开展“守住钱袋子·金护千万家”主题宣传活动等;在各助农取款点、农村金融服务综合站显著位置摆放“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金融知识宣传作品库二维码,引导村民扫码学习,并积极向村民宣传普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储蓄国债投资、惠民惠企支付服务等知识。


利用建行“金智惠民”频道“公众教育及消保课堂”专栏内容,结合网点微沙龙活动,在营业网点大厅、金融知识教育宣传专区、劳动者港湾等邀请社区居民开展“小小银行家”及“老年消保课堂”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半径。


“接下来,我行将常态化开展宣传工作,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差异化宣传和精准投放。”建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积极采取多种金融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向重点人群持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促进金融消费公平,助力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蒋阳阳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