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雅安分行多举措稳企业保就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雅安日报

2020-12-03

助力“六保”促“六稳”

金融“赋能”破难题

工行雅安分行多举措稳企业保就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颇大。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必须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六稳”和“六保”。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雅安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从深入推进“春润行动”“春融行动”,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到创新推出“抗疫贷”“税务贷”等线上信用贷款……工行雅安分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不断部署创新举措,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向辖域内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物流、旅游等行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提供融资近5亿元。


在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上,工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和企业客户进行一对一融资对接交流


精准纾困

畅通企业资金“生命线”


某客运公司是我市第二大客运企业,其营运线路有跨市州线路7条、跨县(区)线路7条、县(区)境内线路6条,进站应班车辆400辆,年运送旅客近400万人次。


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从2月1日起市内公交全部停运,长途客运停运80%以上。疫情期间,该公司较同期客运量下降90%左右,收入下降90%左右,预计损失在500万元以上。


“得知我们的艰难处境后,工行雅安分行主动与我们联系,不仅提前为我们办理续贷,利率较上年还下浮10%,真的是雪中送炭。”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支持公司尽快复工复产,工行雅安分行主动为公司即将到期的224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提前申报续贷,并且贷款利率执行4.5%,较上年执行利率下浮10%,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方案确定后,我们积极向省分行汇报,得到省分行大力支持,并迅速完成了续贷审批。”工行雅安分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为该客运公司办理续贷,一方面降低了企业贷款利率,另一方面以网贷通产品满足企业随借随还的融资需求,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持续经营。目前,该公司公交客运、长途客运及出租车客运已全部恢复正常。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量下降,回款困难,资金链断裂。”谈到年初公司面临的困难,我市某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至今仍心有余悸。


位于石棉县的某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化成铝箔研发生产、销售。年初因疫情影响,该公司订单量和营业收入持续下降,一度出现资金流动困难。得知情况后,工行石棉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可自行通过网上银行申请法人端经营快贷,并且无需抵押担保,纯信用贷款。


“还好工行快速为我们提供了合适的融资方案,让我们顺利复工复产。”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了解工行的信贷政策后,公司立即向工行申请了300万元的经营快贷,不到一天时间,就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困难的问题。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员工就业稳定。


工行雅安分行员工主动上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持续赋能

为稳企业保就业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疫情发生以来,工行雅安分行主动作为、特事特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行长任组长,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以及各县(区)支行行长为成员。小组组长进行统一部署,小组成员组织客户经理分批次对名单内企业进行走访,并对符合该行信贷政策的企业搭建“一对一”服务机制,根据不同企业的行业特点、成长阶段、财务状况等,积极创新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名单内企业走访。


保市场主体,更是助力保就业、保民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精神,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四川省分行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春润行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开展“春融行动”全力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通知》等措施、办法。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持续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提供“融资+融智+融商”全面服务,切实做好存量客户续贷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效率,严格落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要求,坚持合规经营。


工行雅安分行严格贯彻落实工商银行总行和四川省分行要求,充分利用普惠金融网络融资业务产品和特色创新产品优势,重点推动法人及个人网贷通融资、法人客户网上质押融资、网上小额信用贷款、经营快贷、个人金融资产自助质押贷款、逸贷(分期付款)等,为客户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截至6月末,该行共投放贷款6.58亿元。其中,对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发放贷款2.55亿元,对大中型企业投放贷款3.43亿元;充分运用“工银E贴”和“普惠专享贴”线上融资、利率优惠优势,为小微企业办理票据贴现7554万元;全力拓展“工银E贴”业务,与35户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积极运用“抗疫贷”“经营快贷”“税务贷”“茶叶贷”“美食贷”等融资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金融支持‘六稳’‘六保’行动,坚定不移开展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工行雅安分行将挑起重担,践行大行担当,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要行业等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积极与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及时开展银企对接,对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按照分层、分类及优先排序原则,运用本行各类金融产品并结合人民银行“天府信用通”等平台,研究适合各类企业的金融扶持方案。


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政策传导和宣传培训。充分运用工行现有的“美食贷”“税务贷”“经营快贷”等产品,强化大数据应用能力;积极创新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满足民营小微企业无抵押,短、频、快的融资需求;不断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和方式,提供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融资服务。


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将继续执行优惠利率;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因还贷资金紧张,提供续贷及展期支持。实行不断贷、压贷、抽贷和主动贷款展期,对“无还本续贷”予以转贷,对经营及发展前景较好的小微企业,实行“年审制”审批管理。


此外,加强风险防控,把好调查、审查、检查三个关口。强化资金流向监测,严防信贷资金流入违规领域、避免信贷资金在体系内“空转”,切实避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蒋阳阳

编辑:郑从伟

审稿: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