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本源勇担当 扬帆鼓劲再出发 |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雅安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雅安日报

2022-10-21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服务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雅安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大局,坚守初心;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牢牢把握金融本质,聚焦本源,勇于担当,着力打造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始终保持将主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支持和资源配置,成为助推新时代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与先锋队。


工行雅安分行依托“益农社工银兴农通”服务点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夯实党建根基

统筹业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工行雅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发展定位和战略部署,坚定“以客户为中心、以贡献者为本”的价值观,立足城市发展规划,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争做推动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


截至今年9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68.9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8.35亿元。近五年来,存、贷款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贷款增速22.36%;贷款累计投放约160.5亿元,其中普惠贷款累计投放约20.8亿元,涉农贷款累计投放约17.5亿元。


工行雅安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督办、同考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发展定位和战略部署,打好“党建引领聚合力、精耕细作强基础、以攻为守拓市场、团队成长添动力”组合拳,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各项工作。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党课授课、“三会一课”、特色党日活动、征文比赛、评优评先、党史沙盘课程、文艺汇演等方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细党建基础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规范党建管理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应设尽设,并实现网点负责人党员全覆盖;严格按照《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党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要求,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增强基层管理者强化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加强本部直属机关党委建设,及时增补直属机关党委委员,调整内部分工。


抓牢作风建设。持续加强“三个维度”作风建设,并以各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等为契机,推动专项整改、内部整治有机贯通。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行积极开展文艺汇演,员工自编自演“年代秀”,以特殊的方式向党和祖国献礼。


工行雅安分行深入企业“面对面”破解金融难题,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信贷强力支撑

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重大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的鼎力支持。


近年来,在上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及监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工行雅安分行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经济发展目标和部署要求,不断调整、优化信贷投向和结构,推动雅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花,有力助推雅安高质量发展。


2021年,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16个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之一,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典型案例,在全国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其背后离不开工行雅安分行“真金白银”的支持。


项目要推动,资金是保障。


截至今年9月末,工行雅安分行及兄弟行已对该项目授信11.9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63亿元。目前该项目正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有效提升雅安乡村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再上台阶。


另一边,“蜀天·康养医疗培训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为雅安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整个川西片区全科医师培训中心。为推动该项目顺利实施,工行雅安分行积极对接,加强资金保障和金融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已对该项目授信1.2亿元,并实现贷款投放近6000万元。


近五年来,工行雅安分行先后在城建公共事业、水电、房地产、交通、旅游、学校医院“六大板块”投入信贷资金30多亿元,重点支持了“大兴棚改一、二、五期”项目、垃圾发电项目、经开区物流园项目,以及市供排水和经开区供排水等项目的建成与投运。


接下来,工行雅安分行将紧密围绕雅州新区、川藏铁路建设与绿色清洁能源、锂电、大数据、绿色建材、交通、文旅等重点产业,进一步加大信贷投入,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金融力量。


工行雅安分行金融“及时雨”助企纾困获锦旗


精准纾困解难 

畅通企业“生命线”


企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和支柱。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工行雅安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进减费降负措施,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主动对制造业、民营经济等行业推行减免开户费等费用惠企政策,全力扶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惠企、暖企、助企的良好社会氛围,彰显了大行风范。


今年6月,工行雅安分行天全支行了解到某企业有笔货款急需支付,如若违约将会支付不菲的违约金,但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冲击,造成短期内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急需银行帮助。于是,天全支行快速为该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并现场指导客户通过线上申请“国担税务贷”,获得129万授信。


该笔贷款从尽调到放款仅花2天时间,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该企业负责人对工行的创新产品和快速高效审批服务非常满意,还亲自为天全支行送去“助企纾困,雪中送炭”的锦旗。


近年来,工行雅安分行主动提高辖内企业信用贷款比例,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同时,以 LPR形成机制为基础,确保贷款利率保持可比同业较低水平,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为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更多降费红利,该行利用征信系统等金融大数据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协调发展的策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通过经营快贷、网贷通等产品,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执行环节,严格执行价格与服务相称、成本合理补偿、标准科学透明的服务收费机制,杜绝乱收费、质价不符、捆绑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现象发生,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持续推进申报资料、业务流程的精简优化,围绕满足客户需求,推出授信资料“明白纸”,一次性取得授信业务所需资料,推广“一次办好”信贷业务流程,优化客户体验,受到不少企业客户好评。


助企纾困解难,彰显大行担当,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至目前,工行雅安分行在企业纾困宣传活动中走访企业近400户。今年以来,为220户企业提供融资11.2亿元,9月末,公司贷款余额达80.75亿元。


工行雅安分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


服务民生发展

传递工行大爱


大爱至诚,大爱无边。工行雅安分行一直践行“爱心奉献社会,责任牢记心中”,努力做让老百姓放心的银行。


创新社银一体化网点,引领民生服务新变革。工行雅安分行联合市人社局联合打造全国首家社银一体化网点,引领社银合作大变革,获得人社部和省人社厅肯定,并将全辖区网点打造成社银一体化网点,实现社保业务银行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一次性办理,累计助力社保征收数十亿元。


深化医银合作,打造医银服务站。2021年,工行雅安分行与雨城区医疗保障局深入医银合作,将分行营业部自助服务区打造为24小时医银一体化服务站,站内张贴了医保政策海报、社保医保缴费二维码,摆放各类医保宣传资料,帮助老百姓了解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医保报销等政策,同时投放24小时医银一体机,方便老百姓24小时办理医保业务。


军银共建融合,打造退役军人超市。2021年初,工行雅安分行与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合力打造了雅安市首家退役军人服务共享超市,充分融入了退役军人元素,集生活用品采购、生活缴费和餐饮于一体,为广大市民及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并提供线上办理生活缴费、信用卡申请、微信和支付宝绑卡等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工行雅安分行还依托在汉源、芦山打造的“益农社|工银兴农通”服务点,积极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为困难及残障村民送去米、面、油等物资。近五年来,开展各类送金融知识活动80余场。此外,工行雅安分行青年志愿者积极走进雨城区草坝镇林口村、康藏路社区、建筑工地、熊猫绿岛公园、干休所等,为留守儿童、社区老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退休党员等送去慰问物资、防疫物品,积极宣传金融知识,彰显了工行青年的拳拳爱心与责任担当。


祁寒暑雨,深耕易耨;天道酬勤,商道酬信。


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工行雅安分行十年来获得各种重要荣誉:省级文明单位、市级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先进单位、市级拥军优属先进集体、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等等,并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


浩荡征途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


历史垂青奋斗者,时代不负追梦人。工行雅安分行将继续秉承“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服务理念,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工行雅安分行打造社银一体化网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蒋阳阳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郑从伟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