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确保脱贫工作“不作秀 不变形”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石棉联社党委书记田江涛(左)与群众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与想法_副本.jpg

石棉联社党委书记田江涛(左)了解贫困户的情况。


  近年来,按照四川省联社党委“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石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石棉联社”)把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的“双推进”。

  创新方式 党建工作常态化

  6月14日,晚上八点过,刚刚加完班的石棉联社工作人员小张回到家,手机的微信提示音就响了起来。小张拿起一看,原来是石棉联社党委书记在联社的基层党支部党员微信群里分享了关于基层党建的文章,引得大家一阵讨论。

  员工通过微信群共享党建信息,学习党建知识,在石棉联社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石棉联社利用微信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的特点,创建了基层党支部党员微信群。通过相关图文信息分享、党支部党务公开和积极讨论交流,党员微信群发挥出“干群交流的小平台、推动党建工作的小助手、传播正能量的小窗口”的作用,不仅拓宽了信息传递渠道,还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实现了“凝聚党员‘微’力量,推动党建信息化”。

  这仅仅是石棉联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之一。

  石棉联社相关负责人说:“加强党的建设,是要党员们都能实事求是、敞开心扉,谈认识、谈问题、相互交流,主动查找问题差距并提出改进措施,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

  为将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石棉联社做了全面而细致的部署。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石棉联社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各党支部与党员签订责任书,狠抓工作目标、制度、责任、实效的落实,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制度建设,为党建工作夯实基础。建立完善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党支部阅览室管理制度”“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员党徽佩戴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

  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联社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党委会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均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指导思想、提出整改措施。

  深入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先后组织多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拧紧了思想“总开关”。学习形式上,搭建新型党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党支部微信群,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进一步拓宽信息传递渠道,提高了党员思想素质。

  创新活动载体,抓实党建文化。组织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党员读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丰富党员文化生活,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对困难党员、退休党员的关心帮助,常在节假日进行慰问,送去党组织的关怀。

  一条条有力的措施,严密了石棉联社的党建工作体系,基层党建工作日益常态化。    

  打破壁垒 党建与扶贫齐开展

  石棉联社探索“党建+”理念,推进“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开展送资金到账、送产品到手、送知识到家、送党支部共建到村、党员结对帮扶“四送一结对”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助力当地攻坚脱贫和发展,有效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送资金到账,降低贫困地区信贷融资成本。石棉联社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对辖内2227户贫困户全面建立信用档案,开展评级授信,综合授信金额12865万元;实行利率优惠,加大对石棉县内从事黄果柑、枇杷种植及加工收购,草科鸡养殖、加工的信贷支持,降低贫困户融资成本,同时,以其就业吸纳效应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力促农户早日实现自主脱贫致富。

  送产品到手,满足贫困群众的基础金融服务。联社以新一代电子银行“蜀信e”为切入点,到贫困户身边,手把手教会使用,有效满足存款、转账、贷款、理财等日常金融服务,提供手机充值、缴纳电费、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汽车票等生活服务;积极推广农户小额信用循环贷款“卡贷通”业务,充分考虑贫困户资金及还款特点,采用“一次授信,循环使用、自助发放、随用随贷”的方式,减少贫困户办理贷款繁琐程序。

  送金融知识到家,健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党员示范岗”到贫困村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活动,针对群众在金融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提高群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以及运用金融发展经济的能力。

  送党支部共建到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党支部主动将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排头兵”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贫困户身边,常谈心,常鼓舞,激发贫困户致富主动性。

  “感谢联社为我们送来鸡苗,帮我们节省了资金。”在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说起石棉联社的帮扶,当地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以来,石棉联社积极联系永和乡大林村开展精准扶贫和党支部共建活动。为解决大林村64户精准脱贫户发展种养殖业中存在的困难,该联社与大林村村委共同建好农户经济档案,根据农户的信贷需求,在村委推荐的基础上,放大贷款额度、执行基准利率、放宽贷款期限;针对村民就业难的问题,村委拟定名单、家庭情况、人员特长等信息,联社根据实际推介给相关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针对发展养殖业中存在的困难,联社帮扶大林村37户购买鸡苗,与村委共同建立养殖考评机制,共同推进养殖业的发展,培养养殖大户和能手;并集中力量解决用水问题和农房改造中存在的困难。

  党员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之路。石棉联社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党群联系机制,由领导班子率先示范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到贫困村,实地了解掌握致贫原因、发展意愿等情况,制定具体脱贫方案,明确脱贫任务,实行一户一策,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切实制定《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建立帮扶机制“常态化”,党建干部全程参会到精准扶贫工作中,确保扶贫工作“不作秀,不变形”。

  实践证明,“党建+精准扶贫”模式,以党组织力量为引领,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切实解决了党建与扶贫“两张皮”的问题。

  “通过党支部与群众密切联系的过程,双方的致富信心更为坚定。”石棉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与扶贫的结合,贫困户资金问题得以解决,客户的满意度得以提升,贫困户与党组织关系变得更为密切,风险防范意识也有了提高。

  龚丽妮 陈天航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葳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