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载体 探索脱贫攻坚新路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汉源县安乐乡治安村党支部共建黄果柑种植示范基地。

省联社雅安办事处(雅安农商行)相关负责人指导产业扶贫基地建设。

曹建军走访治安村的黄果柑基地发展情况。

治安村“金融夜校”现场,当地村民听得入神。

  8月4日,今年73岁的汉源县安乐乡治安村贫困户王连凤和往常一样,走进自家地里瞧瞧黄果柑的长势。看着树枝上挂满了核桃般大小的青绿色果实,王连凤由衷地高兴。

  “农信联社帮扶很扎实,现在村里的变化可大了!”谈起雅安农信在治安村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王连凤心里有说不完的感激。

  近年来,雅安农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联社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贯彻省联社“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战略总目标,将“党建引领、金融扶贫”深度融合,按“基层党建+金融服务+精准扶贫”模式,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作用,对雅安农商银行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汉源县安乐乡治安村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开创出一条因地制宜、深度融合、后劲有力的治安村党建扶贫新路子。

  创建“金融支部”

  落实共建载体

  走进治安村村委会,“支部共建、金融扶贫”为主题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一条条具体的工作措施,彰显了雅安农信携手治安村脱贫奔康的魄力;一张张帮扶现场的照片,传递出雅安农信与治安村村民如亲人般的深情厚谊。

  “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在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中,雅安农商银行机关第二党支部、汉源联社富林信用社党支部、安乐乡治安村党支部三方以党支部共建为抓手,以金融支持为支撑,以“一个阵地、两个基地、三大机制”建设为载体,创建“金融支部”。

  建好一个阵地,即在治安村村委会打造一个三方党支部共建阵地,为金融精准扶贫提供有力保障。建设两个基地,即在治安村建成党支部共建黄果柑种植示范基地和肉猪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提高两个基地的生产能力,发展壮大一批当地种植养殖户,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完善三大机制,即以党员帮、帮党员为抓手,完善“结对帮、重点帮、教育帮”三大帮扶机制。

  通过三方党支部共建,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和雅安农信发展。

  派驻“农信金融村官”

  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为切实融合“三方党支部共建”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找准找精扶贫切入点,提升金融扶贫实效。雅安农信汉源联社富林信用社党支部委员、万里信用社主任曹建军被汉源安乐乡党委任命为安乐乡治安村党支部副书记。同时,雅安农信会同汉源安乐乡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农信金融村官管理实施办法》。

  4日,汉源县气温高达35度。冒着烈日,“农信金融村官”曹建军如往常一样进村入户走访,恰好遇见贫困户王连凤。

  “曹支书,能不能从堰渠接一段水管到我家里,以后我给果树浇水要方便些。”听了王连凤的反映,曹建军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做好记录,并答应老人尽快落实。

  告别了王连凤,曹建军又来到脱贫户邵秀珍的家中,询问其身体状况。

  “除了不能干重活,日常生活基本没什么问题。”邵秀珍前两年做过一次大手术,身体一直比较虚弱,而唯一的女儿又在县城打工,家事都要邵秀珍一人操持。

  曹建军知道邵秀珍情况特殊,所以格外惦记,时常前往探望关心,邵秀珍对曹建军也建立起家人般的亲切感情。

  “全靠雅安农商银行和汉源联社以及我们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我这个身体不好的独居老人才能脱贫。”在雅安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邵秀珍家原来的土墙重新粉刷装修,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今年农历3月,雅安农商银行还为邵秀珍送来了一头猪仔,过年吃的年猪问题顺利解决;考虑到邵秀珍有发展黄果柑种植产业的意愿,汉源联社还为邵秀珍的女儿办理了农户小额贷款,解决了5万元的资金缺口;“农信金融村官”曹建军成为邵秀珍随时可以联系的贴心人。

  为了让“农信金融村官”为当地群众服好务,协助当地各项工作开展,“农信金融村官”采用“三不”模式管理,即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占编制、不计发报酬。并要求其积极履行“四个职责”,即贷款评级授信通知书必须通知到户、到人;村支两委开会,“农信金融村官”必须到场参加;“农信金融村官”必须熟悉村组干部并按月回访;“农信金融村官”必须培训村组干部使用电子银行和熟知基本信贷流程。同时,严格“农信金融村官”考评机制、奖惩机制。

  曹建军担任治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雅安农信系统第一个“农信金融村官”,这种模式得到省联社雅安办事处(农商银行)党委的高度重视,要求雅安农信各县(区)机构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汇报,力争将“农信金融村官”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横向复制,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农信金融村官”派驻,切实推进小额扶贫信贷落地实施,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践行雅安农信社会责任,并最终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推行“金融夜校”  扶贫先扶智

  为加强治安村村民政策知识、金融知识、农技知识宣传工作,实现从“村村通金融服务”到“村村懂金融知识”,彻底践行雅安农信“普惠金融”重要服务理念,让金融知识和农信业务真正深入人心,让政策和农业知识真正派上用场,雅安农信以三方党支部共建为抓手,积极推行“金融夜校”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7月18日,治安村举办了汉源县首次“金融夜校”,吸引了治安村男女老少近百名村民前往学习,场面非常火热。

  开课仪式上,曹建军为治安村村民宣传讲解了雅安农信信贷业务产品和具体的申贷流程,并现场解答了在场村民的疑难问题。随后,汉源联社业务发展部总经理胡宗杨、安乐乡农技专家何国银分别从征信知识、黄果柑种植技术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

  课堂上,安乐乡副乡长毛海霞结合汉源实际,带领村民学习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汉源县工商质监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冉龙云以“三为汉源,爱家树风”为主题进行了宣讲,为治安村村民带来了一场知识文化“大餐”,着力充实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的内容。

  “自从上次夜校讲课后,有不少村民都在问下一次开课的时间,他们都还想再进一步学习。”曹建军介绍,为建立“金融夜校”的长效机制,雅安农信会同安乐乡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治安村“金融夜校”实施方案》,雅安农商银行、汉源联社、安乐乡政府、汉源县工商质监局等都密切配合、积极参与。

  治安村的“金融夜校”活动顺利开班,开创了汉源县的先河,填补了汉源联社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的金融普及和产品营销空白,巩固和提升了农村金融市场,切实为整村脱贫注入了新的动力。

  设立“村级信贷工作室”  完善普惠金融体系

  在三方党支部共建推进金融扶贫的过程中,雅安农信将“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具体化,紧紧抓住群众的金融需求,结合业务发展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不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贫困村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建立“村级信贷工作室”,以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7月18日,“金融夜校”开课当天,治安村“村级信贷工作室”同时投入使用,到现场咨询信贷业务、了解信贷知识的村民络绎不绝。辖内万里信用社工作人员将移动终端、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搬到工作室,现场接受村民信贷申请。

  “我想贷一笔款买猪饲料。”治安村7组村民李毅听说村里开办了“村级信贷工作室”,主动要求贷款10万元。

  申请、受理、调查、实地走访、签字、发放,在极短的时间内,万里信用社便成功为李毅完成贷款办理发放,李毅也成为“村级信贷工作室”的首位信贷客户。

  创新开办“村级信贷工作室”,把金融业务延伸到村民中间,这一举措使雅安农信在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也为实现农村金融的精准服务和横向全面复制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借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扶贫模式,雅安农信实现了贴心、便捷的有效信贷管理服务,践行“普惠金融”重要服务理念。

  截至目前,安乐乡治安村7户贫困户共获得授信29万元,实际发放贷款29万元,实现了7户贫困户全发放。雅安农信将“输血”义务与责任,由点到面、由内而外不断拓展,使金融扶贫“良药”惠及每一位迫切渴望脱贫的贫困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葳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