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双管齐下 金融助推脱贫攻坚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金融夜校进村,村民积极参与课堂上的互动环节。

  杨先慧正在自家商铺里给一位大娘拿电池。 

  合作社社员在选果装箱。

  在雅安农商银行党委的领导下,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围绕地方党政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做实工作内容,创新推进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率先取得了政府的风险基金支持和贴息政策。经市评估小组验收,该行对口帮扶的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该行探索多元化精准扶贫模式,对贫困农户扶贫扶智双管齐下,金融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数据

  在对口帮扶方面,经市评估小组验收,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对口帮扶的雨城区北郊镇张碗村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对辖区内1817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评级面达100%;对符合条件的1205户贫困户进行授信,授信度达100%;对“四有”贫困户发放贷款覆盖面达100%,授信金额达4094.8万元。截至2017年9月18日,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已经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602户,占授信面达50%,贷款金额2390.29万元,占授信金额的58%。

  该行如期完成了其“在2016年底前对‘五个一批’中属于发展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贫困户100%评级授信”的要求。同时与雨城区委、区政府沟通交流,结合辖区内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引导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目前,这样的模式正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复制推广、开花结果。

  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镜头一

  发展生产有了资金

  售卖家电旺季月入上万元

  9月20日上午,雨城区合江镇新场镇上,杨先慧正在自家商铺里给一位大娘拿电池。只见占地约50平方米的店铺内,整齐摆放着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各式各样的大小家电。

  “她这里的家电比较全面,我们需要的各种类型的电池也有!”临走时,大娘不忘夸赞两句。

  就在去年,因为家有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奶奶需要看病、照顾,杨先慧一家被评为贫困户。

  “之前他们的家在山上,是破旧不堪的瓦房;现在在街上住的是明亮宽敞的楼房,而且还有自己的生意,的确很不错!”雅安农商银行合江分理处主任任霜叶说。

  杨先慧一家发生的变化离不开雅安农商银行的金融帮扶。

  一直以来,杨先慧一家靠着老公维修家电生意维持生活。与雅安农商银行结缘,还得从2016年初说起。“当时我们是在街上租了一个小门面,主要做家电维修。后来想做大点,但是苦于没有多余的钱。后来,在农商行贷了1万元的款用于进货,售卖家电!”杨先慧说。

  随着我市出台扶贫小额信贷相关政策,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率先与雨城区财政局签订《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合作协议》,并引入分险基金存入支行账户,杨先慧一家也从中受益——从雅安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购置了冰箱、电视等大家电,并在自家楼下了开起了当地场镇上最大的一家家电销售点。

  家电销售和维修,杨先慧坦言,自家的铺子旺季月收入有1万余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2016年底,杨先慧家顺利脱贫。

  镜头二

  合作社融资难题得解

  社员脱贫后在城里买房

  与合江镇相隔几十公里以外的雨城区孔坪乡大竹村,雅安碧野飘香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樊勇正在与来自内蒙古的客户商谈。洋房内一楼大厅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猕猴桃和用来装果子的各式纸箱。

  2006年,樊勇开始种植猕猴桃,并于2011年组织成立了合作社,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在此期间遇到了不少融资难题,多亏了雅安农商银行的及时帮助。”樊勇说,近年来,他前前后后向农商行贷款上百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如今,樊勇合作社的基地种植规模已达1000余亩,带动周边发展种植面积约2000亩。合作社成员有40多户,其中还包括已经脱贫和正在脱贫路上的10余户贫困户。该村的周慧莲就是其中一位。

  曾经因为老公常年多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老小的生计便压在了周慧莲的身上,瘦弱的她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因此,她家被评为了村里的贫困户。2006年,周慧莲在樊勇的猕猴桃园里打工,学到了猕猴桃的种植技术。2011年,随着樊勇合作社成立,周慧莲便报名加入合作社。但是由于资金吃紧,周慧莲家里的猕猴桃种植面积一直较小。

  2016年底,周慧莲在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获得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用于买桩、线,嫁接猕猴桃树等,扩大了自家猕猴桃生产规模。如今,她家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0多亩,新嫁接的苗子也将在明年迎来挂果。顺利脱贫后,看着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周慧莲东拼西凑10余万元在名山区按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非常感谢农商行的帮助!”她说。

  除了通过资金帮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变“输血”为“造血”外,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还走进乡村,开起了金融夜校,将金融知识、种植养殖技术,以及该行的网上银行、存贷款办理、电子银行产品、POS机具使用等使用方法送进乡村,变农信普惠渠道“村村通”为“村村懂”。

  数据

  如今,雅安农商银行“金融夜校”活动已在雨城支行17个乡镇(郊区)网点全面铺开,相继走进了辖区30余个行政村,每场夜校都有支行部门人员参与,在团队合力下,正有序推进。

  扶智金融夜校进乡村  变“村村通”为“村村懂”

  镜头

  送技术送知识  金融夜校受欢迎

  6月21日晚,合江镇徐坪村金融夜校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场面十分热烈。雨城区法院民二庭庭长李垚结合相关法律条款和精彩案例对民间借贷注意事项、借条风险防范及打借条的正确方法、相关金融法律条款的规定、银行贷款中借款人和担保人义务和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场的村民从最初的热闹兴奋到后面的表情严肃认真,慢慢被带入了老师的精彩讲授之中。

  7月6日晚8点,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合江分理处“金融夜校”在合江镇蟠龙村有序召开,根据该村产业特色,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及市农业局专家服务团,为该村农户送上了一次货真价实的金融夜校课程。金融夜校从原来的“金融知识套餐”升级为了结合产业特色按需“配菜”,同时结合村民“点菜”、专家“下厨”的环节。这些实用的改变,让金融夜校越来越受到村民的喜爱。

  每一个金融夜校现场,都高高悬挂着“雅安农商银行农村金融夜校”的横幅,会议室大厅里座无虚席,连走廊上、窗台旁都挤满了人。分理处负责人用精练、朴实的话语,细致地为农户讲解了信用建设的重要性、实惠性,并向大家普及了该行存款、POS、EPOS机具的特点及收费标准、贷款的流程及办理贷款需要的资料等,通过用课件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全新方式,让农户更为直观地了解金融诈骗案的特性,强化了风险防范意识,得到了广大农户的好评。台上讲得起劲,台下也听得认真。更有已体验的农户现身说法,将阳光办贷的经历和手机操作的便捷向村民们分享,身边人的切身体会和经验让大家更能接受。

  在金融互动授课的过程中,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巧妙地将信用工程建设、农户小额贷款、经营贷款及电子银行汇款、转账、取款相关知识通过趣味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农户互动,还现场携EPOS(农惠通)机具进行小额取款和查询的操作演习,上台互动的村民得小礼品一份,现场气氛热烈,培训内容深入浅出,在金融服务“村村通”基础上,金融常识“村村懂”正在一步步实现。在已设立的助农服务取款点的硬件基础上,金融夜校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更是精准提升了村民金融知识水平,该行折换卡、电子银行等业务进一步铺开,村民享受普惠金融服务更加便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龙华


编辑:徐珑源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