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泉 润扶贫“桑田”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8-05-09

  石棉联社员工给贫困户送鸡苗

  截至2018年3月底,石棉联社累计发放D级危房建设贷款358户,金额1360.36万元

  石棉联社工作人员开展小额信贷扶贫政策宣讲

  大渡河畔,金果飘香。

  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的核桃和药材等,种下脱贫致富的希望;村民的药材基地,不时迎接着客人的参观,让当地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宽广道路……

  这与石棉联社真情帮扶,在永和乡大林村开展的“帮扶单位帮村,党员干部帮户”工作密不可分。

  近年来,石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石棉联社)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的同时,坚守服务“三农”的“主阵地”,因地制宜创新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思路,将金融精准扶贫纵深推进,助力脱贫攻坚。

  小额贷款 壮大产业助脱贫

  “大姐,今年的核桃长得好吗?”“多亏了你们的贷款,让我家又发展了10余亩。”……

  4月25日,石棉联社金融部总经理王学云走进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3组贫困户魏群家中,了解魏群一家扶贫小额贷款的用途。

  大林村是石棉联社结对帮扶的行政村。魏群是大林村3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

  一直以来,石棉联社始终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联社一项重要工作,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不断拓展脱贫工作新局面。

  每年年初,他们就把结对帮扶工作列入联社重点工作,对全年的帮扶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该项工作,并选派王学云为大林村驻村干部,负责日常联络,责任落实到人。

  2017年,石棉联社选派了多名党员干部前往大林村驻村帮扶,按照“五个一批”的精准脱贫思路制定结对帮扶计划表,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目标,并结合产业脱贫政策和扶贫信贷政策,科学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重点和帮扶措施。

  王学云在下乡走访中了解到,大林村3组的土地很适合种植核桃,于是他主动上门,与魏群一家商量产业发展方向。

  “我们也想发展核桃,但没有资金。”魏群说,2017年8月,魏群在石棉联社获得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发展核桃。

  买树种、买肥料、种植……

  如今,魏群在离家不远的土地上,已经种植了14亩核桃树。

  “今年即将投产6亩,全部投产后,别说脱贫,致富也不愁了。”在核桃林里,魏群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语。

  与魏群家一样,大林村3组贫困户李仕成也靠扶贫小额贷款开始养牛。

  李仕成是村里的老牛倌,但因爱人长期有病,缺少资金买牛。石棉联社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了扶贫小额贷款。2016年12月,李仕成贷款2万元买了两头小牛,经过近一年发展,他家的牛达到了10头。2017年10月,李仕成养殖的牛数量增多,他又贷款3万元,用于修建牛圈……

  “这头小母牛成年后,一头可以卖到1万元左右。”李仕成带着王学云一行走进圈舍内,指着一头小母牛说,“现在我已经有11头牛了,我正在努力扩大规模。”

  实际上,在大林村还有很多像魏群和李仕成一样的贫困户,通过石棉联社扶贫小额贷款小额贷款,并由政府贴息的方式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许多农民有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只是缺少发展产业的资金。”王学云说,近年来,石棉联社大力推动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希望通过金融优惠政策来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产业,最终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据介绍,大林村现有农户428户1350人,贫困户64户195人,通过精准脱贫各项措施帮扶,大林村2015年减贫1户3人,2017年减贫22户69人。

  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末,石棉联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98户,金额1939.08万元,发放给大林村的扶贫小额贷款有27户109.49万元。

  同时,他们积极参与政府扶贫产业培育,以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发展产业扶贫贷款,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户,金额5168万元。

  “我们还将继续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以信贷资金持续推动产业发展。”王学云说,他们将为有发展养殖意向的贫困户捐赠鸡苗、猪仔等,或以资金补贴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养鸡、养猪项目,采取自愿申报、自主购买,政府检查后由联社拨付一定的脱贫攻坚工作经费的方式进行补贴。

  今年,石棉联社计划投放大林村信贷资金150万元,一方面支持贫困户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农业产业,达到经济增收目标;一方面充分满足脱贫户、非贫困户产业发展后续融资需求,对脱贫户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再返贫。

  危房改造 让村民安居乐业

  “今年过年我们是在新房里过的,一家人特别高兴。”4月26日,在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3组,新建起的一层楼房打扫得干净整洁,村民程芙蓉一见到了石棉联社的帮扶干部,就激动地说着感谢的话语。

  程芙蓉是大林村的贫困户,2017年该村实施危房改造,他们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先盖起了一层。新建的一层楼房有四室一厅,还有卫生间,足够一家老小住。

  与程芙蓉家一样,大林村5组村民熊宗军一家不仅住上了好房子,也过上好日子。

  今年63岁的熊宗军,正在新修两层楼房的院坝里栽种药材,一旁是他家尚未拆除的土坯房。

  熊宗军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住房破旧,经济收入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为主……

  石棉联社和当地党委政府考虑他家实际情况后,为其贷款,将其房屋进行了D级危房改造,为其出主意种植药材、黄果柑树,发展养殖业等。

  如今,熊宗军一家已经住上了维修一新的房屋,他家的房屋周围,栽种着致富的“摇钱树’。

  房前的院坝内,他专门开辟出40多平方米地种植药材;屋后的地里,也有一片药材;连楼房阳台上的花盆里,也种植着药材……

  “一些是重楼,一些是白芨。”熊宗军说,当地的自然条件很适合这些药材生长。去年,熊宗军家的一亩多药材卖了6万余元。

  通过发展药材,熊宗军家成为村里最早脱贫的贫困户之一。

  如今,熊宗军家的“熊氏庭院”模式落地生根,成为石棉县较为成功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

  在大林村,像熊宗军一样走上脱贫致富路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底,石棉联社累计发放D级危房建设贷款358户,金额1360.36万元,其中发放给大林村D级危房建设贷款为35户134.1万元。

  大林村村民不仅住上安全房,家家接通了自来水,村内道路也相继硬化,危险路段还有了必要的防护措施。

  “感谢石棉联社的帮扶,现在,我们村样样都好了,住房、水、电、路的难题都解决了,接下来就是领着大家努力发展产业奔小康。”大林村第一书记王伟博说。

  多元帮扶 变“输血”为“造血”

  “如果你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力帮助你!”4月27日,王学云走到大林村的一处种植大棚内,对发展铁皮石斛种植的村民熊德孝说。

  熊德孝和大哥熊德鑫、三弟熊德刚一起,常年“跑山”,在大山里找寻野生药材,并将没有出售的野生药材进行试种。

  “多亏了石棉联社的贷款,让我有了启动资金。”熊德孝说。2017年年初,他向石棉联社贷款2万元,三兄弟大棚培育药材的梦想走进现实。

  如今,熊德孝三兄弟合资建起了种植石斛等药材的大棚,并将承包村里的60多亩土地,准备将药材种植上规模。

  土地流转,种植药材,让当地贫困户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大林村现有耕地约7170亩,全村产业发展以黄果柑、核桃、中药材、大樱桃为主。近年来,共发展黄果柑1270亩,年产量300余吨,年产值达120余万元,主要在一、二、五、七组;核桃1100亩,其中300亩已挂果,主要在三组、四组;中药材现已发展20余亩,今年8月份拟种植60亩左右,主要在四组,带动8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发展大樱桃300亩,以三组为主;全村土地流转企业2家,流转面积200亩,主要种植黄果柑、核桃等。

  针对大林村的情况,石棉联社立足各该村实际,扶持特色产业,以农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创新推行“产业+农户”共享发展模式。

  石棉联社重点支持打造“百里金果产业长廊”,支持草科鸡、核桃油、黄果柑、枇杷等特色产业发展。

  在形成产业群体优势的同时,积极推动落实有扶贫带动作用的承贷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就业协议、入股协议、帮扶协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针对当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石棉联社着力聚焦工作短板,进行重点突破。通过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该联社对已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持续跟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投放,充分满足脱贫户、非贫困户产业发展后续融资需求。

  “我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找准工作难点重点,逐个突破,切实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石棉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培育脱贫致富模范典型,辐射带动周围贫困户创业就业,以返乡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下岗失业创业贷款等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双创”群体,尤其是加大对贫困党员、贫困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创业支持力度,营造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良好氛围。

  扎根地方经营发展多年,石棉联社拿出最大的诚意和力度,对口帮扶贫困村。

  按照“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原则,2017年,石棉联社先后捐赠资金2.4万元,解决大堡村三组群众生活用水问题;为大林村捐赠1.5万元鸡苗,并出资3.57万元,为大堡村和大林村老协购买演出设备器材等。除提供物资帮扶外,还以提供贷款资金为突破口,一户一策,联系农业专家培训,采取多元化帮扶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等,不断加大帮扶力度。

  “每年,石棉联社都会搞一些活动,为我们提供相关产业的技术指导。”魏群介绍。

  “我们坚持既扶贫,又扶志,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与群众思想工作。”王学云说,2017年,石棉联社聘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专家宣讲黄果柑、枇杷、核桃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技术,宣传现代农村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联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帮助农民提高黄果柑、枇杷、核桃和中药材的管理技术水平,实现助农惠民增收目标。

  去年,石棉联社还在积极推进电商服务上下足功夫,在全面推广“蜀信e”金融服务平台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蜀信e·惠生活”综合服务平台的电子商务优势,大力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利用线下优势积极开展“代销代购”,为贫困农户打开销路,助力脱贫产业发展。

  此外,2017年,石棉联社围绕开展“扶贫日”、“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月”、“金融科技携手、助农惠民增收”等系列活动,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全县多个乡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金融知识课堂、有奖问答、文艺表演等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一场科技、金融与文化的“大餐”。

  一户一策 持续为贫困村发展服务

  “太感谢石棉联社了,他们不仅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也让我们有了脱贫致富的好产业。”永和乡大林村贫困户在石棉联社的帮助下,不仅顺利完成危房改造,搬进新家,还发展起中药材等产业。

  “扶贫助困到位,确保帮扶有成效!”王学云说,石棉联社紧紧围绕结对帮扶工作责任目标,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措施扎实,充分发挥我社职能优势,结合永和乡大林村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帮扶方案,实行“一户一策”帮扶。

  石棉联社充分发挥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积极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并给予经济救助、送去慰问物资,及时帮助解决他们当前家庭生活上面临的暂时困难,帮助他们重树致富的信心,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石棉联社努力解决贫困村的实际困难,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好时机、好模式、好办法,努力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花费24000元为大堡村三组修建蓄水池,为其解决了水资源紧缺导致的灌溉难问题。2016年,联社为大林村贫困户捐赠了1500余只鸡苗,通过贫困户的努力,均有较好的收入,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前期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贫困户仍有发展养殖的意向,但由于缺少资金,买不起种苗,石棉联社立即组织力量,了解贫困户需求数量,与村委和地方政府共商脱贫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为贫困户捐赠了1475只鸡苗。

  “要让帮扶出成绩,帮扶的规范化是关键。”石棉联社相关负责人说。

  在工作中,他们坚持做到有组织领导、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坚持做到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资金,从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局出发,倾情倾力,认真对待和落实帮扶工作,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

  2018年,是大林村完成“摘帽”任务的一年。

  石棉联社将积极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以信贷资金持续推动产业发展。持续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公益活动,宣传现代农村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联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同时,石棉联社将努力拓宽贫困户的收入渠道。2018年石棉联社将向县内企业联系争取10名劳务输出就业岗位,扶持大林村有劳动力且愿意外出务工的困难家庭实现就业,达到收入稳定的目标……

  甘当扶贫“先锋”,努力打赢攻坚硬仗。

  今年,石棉联社在巩固前期精准扶贫成果的基础上,将继续按照石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持续做好永和乡大林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完成2018年“摘帽”任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编辑:徐珑源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