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输血” 平台“造血”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18-08-29

  猕猴桃丰收后,吕德禄、吕德户、吕德荣(从左到右)三兄弟笑逐颜开

  吕德荣正在鸡舍里喂鸡

  扶贫帮扶,一头系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福祉。作为一家地方性金融机构,雅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农商银行)坚持深入农村市场,坚定服务“三农”市场定位,在脱贫攻坚战中不遗余力地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坚持金融服务“平民化”、“草根化”,让普惠金融惠及千家万户,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雨城区孔坪乡大田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兄弟三人均为先天性聋哑人,他们经济收入微薄,一直以来生活困难,当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工作人员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多次前往大田村,为三兄弟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发挥金融机构优势  提供产业信贷支持

  8月15日,在大田村,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吕德户、吕德荣、吕德禄三兄弟正在鸡棚里劳作,高温天气下他们依然干劲十足。

  见到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工作人员的到来,三兄弟立即放下了手上的活儿,乐呵呵地走了过来。

  “你们好。”兄弟三人用手语比划着,已经多次和他们接触过的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工作人员,对这些简单的手语已经不再陌生。

  “贷款用上了吗?鸡苗购买的情况如何?”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孔坪分理处(以下简称孔坪分理处)客户经理王勇说道。

  “都买好了,谢谢你们。”吕德荣用手语比划,有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付阳在一旁翻译,大家顺畅地交流着。

  “贷款的钱已经用于购置鸡苗,现在鸡棚扩建完了,鸡苗也有了,我们很有信心,很有希望,干劲十足。”。付阳在一旁翻译着。

  今年2月份,吕德户、吕德荣、吕德禄三兄弟和其他两位好友在大田村4组共同创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们前往孔坪分理处开户的时候,孔坪分理处客户经理王勇得知了兄弟三人的情况。

  王勇介绍,三兄弟是先天性聋哑人,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在大田村生活,由于家庭贫困,加之身体原因,他们未曾上过学,到现在也不识字。而且,兄弟三人一直未娶妻生子,老大吕德户已经54岁了,最小的吕德禄也已44岁。过去,他们的经济来源就是在山上帮别人务工,多为打零工,或者是砍竹子卖钱,收入解决基本生活都比较困难。从开始发展产业,自助创业以来,他们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干劲也越来越足。

  身残志不残,为了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新生活,吕德户、吕德荣、吕德禄三兄弟一直非常勤奋努力、吃苦耐劳,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的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现在已经拥有5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1200平方米左右的鸡棚。此外,他们还综合利用土地开发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散养土鸡,种植重楼、白芨等中药材,合作社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今年5月份,我们开始扩建鸡棚,鸡棚扩建完后资金比较紧缺。8月初,当雅安农商银行得知我们需要资金购买鸡苗后,便主动上门提供信贷支持。”付阳说,从前期了解情况到贷款申请受理,雅安农商银行仅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帮他们争取到了贷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我清楚记得那一天,王勇经理打电话通知我,让我告诉三兄弟,可以到孔坪分理处去办理贷款了,三兄弟高兴极了,一直用手语向我表达着喜悦之情。”付阳说。

  8月10日,在孔坪分理处,以吕德荣的名义成功贷款了5万元,从填写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整个过程仅仅用了40分钟。

  “他们拿着银行卡,一直向我表示着感谢,虽然无法言语交流,但是能够感受到那份真挚的情谊。”王勇表示,作为一个银行人,能够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非常欣慰和开心。

 “蜀信e·惠生活”电商平台  惠一份爱扶一个家

  瓜果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眼下,正是猕猴桃成熟的时节,吕德户三兄弟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也要丰收了。

  为了帮助当地农户销售产品,雅安农商银行借助四川农信电商大平台“蜀信e·惠生活”为农户提供销售渠道。据了解,该平台是农信系统乡村振兴战略及精准扶贫工程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平台上增加了“精准扶贫”专区,为四川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展示、销售提供流量入口和载体,让贫困地区农户和市场之间建立有效的连接机制,打通贫困地区特色商品的销售通道,增强脱贫攻坚发展后劲。

  通过“蜀信e·惠生活平台”,吕德户、吕德荣、吕德禄三兄弟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卖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物流、包装,该平台都可以帮助他们解决。

  “你先下载一个‘蜀信e·惠生活’平台的APP,然后注册自己的账号。”在大田村,雅安农商银行雨城支行工作人员王小丽向付阳介绍如何使用惠生活平台,三兄弟也在一旁安静地看着,虽然不懂平台的意义,但他们却耐心、仔细地看着付阳操作。

  付阳表示,兄弟三人因为常年在山上,和外界的接触不多,并不能真正明白这个平台的含义,但他相信,通过平台致富增收后,他们一定会有最直接的体会和感触。

  “他们合作社的猕猴桃丰收后,农商银行不仅会在‘蜀信e·惠生活’平台上帮助销售,还会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号召员工在平台上购买,进一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王小丽说。

  对吕德户、吕德荣、吕德禄三兄弟的扶贫助残只是雅安农商银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雅安农商银行还将积极落实主管、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大文章,当好群众致富好帮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编辑:徐珑源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