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服务覆盖面和获得率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雅安日报/北纬网

2020-12-03

日前,雅安农信因为支持全市服务业发展成绩突出,荣获省市两级服务业发展先进表彰。雅安农商银行荣获省委表彰的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天全、石棉、汉源农信联社同时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雅安市优秀服务业企业,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添上了精彩一笔。


今年以来,雅安农信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50.11亿元,其中,大型企业贷款1.29亿元,中型企业贷款55.51亿元,小型企业贷款16.27亿元,微型企业贷款4.57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28.74亿元,小微企业主贷款5.61亿元。发放中小微型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信用贷款5.73亿元。


雅安农信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创新信贷产品,扩大服务覆盖面和获得率,助推全市中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雅安农商银行董事长带队前往名山双河茶叶市场调研茶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宣传金融支持政策


打好“组合拳”

稳企业保就业


“农信社的贷款真的太及时了,让我们很快恢复了生产,顺利保住了订单。”谈起不久前的一次贷款经历,雅安恒泰昌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彬感慨万千。


雅安恒泰昌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商品混凝土生产、销售、运输的规模化商混生产企业。今年2月4日起,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后,源源不断的订单从四面八方涌来,可是“资金链”的空缺让恢复产能变得十分困难。


“受疫情的影响,资金的回笼很困难。我们虽然有了订单,但是缺乏购买原材料的资金。”李彬说,正在企业举步维艰的时候,雅安农信主动上门服务,让他们看到了黎明的曙光,整个过程速度快、利率低、手续简单。


雅安农信鉴于雅安恒泰昌建材有限公司信用良好,在收齐相关资料后,迅速向该企业发放了500万元额度的贷款,全程只用了5天时间。


而这只是雅安农信全力稳企业保就业的缩影。


今年以来,雅安农信为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信贷产品、业务支持模式,加快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将贷款方式调整为通过市担保公司担保、信用、抵质押组合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单一抵押不足难题。对生产经营正常、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适度增加信用贷款额度。


此外,雅安农信快速开辟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办贷程序、全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线上与线下全链条并行,确保在最短时间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充分用好用活人行支小再贷款、转贷款资金,向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提供低成本贷款支持,积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春耕生产。


一方面,雅安农信建立了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完善信贷支持民营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和标准,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审批的效率和灵活度,加强对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调研,为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雅安农信积极拓展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综合消费贷款等个人贷款黄金业务,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信贷需求。


建立对优质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企业贷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推行“预授信” “平行作业”“优先办结”“限时办结” 等方式,逐步推广模板化运作,推行“线上审批、集中审批、一次审批”,切实提升办贷效率。


截至6月末,雅安农信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5900万余元,其中,雅安农商行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3311万元(使用支小再贷款和国开行转贷款资金发放的“战疫贷”“春茶快贷”等利率优惠的贷款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329万元,通过借新还旧下降利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546万元,通过其他方式为企业降低成本336万元)。


雅安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并送去金融支持(砂石企业)


缓解企业压力

实行延期还本


20日,走进四川省中喜雕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大货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然而在几个月前,公司因为资金周转困难,连按时偿还银行贷款都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复工复产延迟了两个月,不少订单延迟、取消,物流也受到很大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链已经出现了很大的空缺,想要全面复工复产很困难。”该公司负责人侯延林说,最让他担心的是银行里面的817万元贷款不能按时偿还,影响企业的声誉不说,自己的征信也将受到影响。


就在侯延林一筹莫展的时候,雅安农信为他带来了好消息。根据复工复产遇到的经营困难,雅安农信为侯延林的817万元贷款设置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宽限期,在缓解他经营压力的同时,避免他的征信受到影响。


如今,四川省中喜雕塑有限公司已全面恢复生产,侯延林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融资对他来说早已不是老大难问题。


紧急关头,雅安农信一系列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的政策,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道路上充满干劲。


今年以来,雅安农信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商户经营活动的影响,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政策和复工复产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不压降评级、授信和信用额度,“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确保在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下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展期、续贷、重组、调整还款计划、适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缓解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还款压力,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存量贷款到期企业,续贷或展期贷款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执行,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积极使用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国开行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同时,对服务业和物流业“规上”“限上”企业重点进行培育支持;对服务业和物流行业主要涉及的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重点支持。


截至6月末,雅安农信为1610户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6.06亿元(其中:雅安农商行为805户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涉及贷款金额8.85亿元),共使用支小、支农贷款7.2亿余元,国开行转贷款资金2亿元用于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已实际发放8.87亿元。


雅安农商银行向四川联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放200万元现金贷款为尽快落实救护车专用零部件供应


创新信贷产品

优化服务模式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纷纷停产停工,承受着重大经济损失,宋志慧夫妇经营的名山区福轩楼土菜馆同样停止了对外营业。


几个月前,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宋志慧夫妻满心欢喜准备重启餐馆营业。但在疫情之后,群众对饮食、环境卫生的要求明显有了更高的标准,餐馆原有设施已跟不上消费者需求。


“为了留住顾客,我们开始着手对餐馆进行升级改造。”宋志慧说,因为疫情期间停业造成经济损失,加上免费送餐耗用了大量流动资金,装修资金的筹集十分困难。


就在夫妻两人犯难的时候,雅安农信带着疫情期间的特殊金融支持政策登门拜访,着力为他们解决融资难题。


在确认宋志慧夫妻对资金的需求后,工作人员迅速通过新推出的“战疫快贷”产品,为宋志慧夫妻发放100万元信用贷款,彻底解决了他们资金需求的后顾之忧。


而“战疫快贷”只是雅安农信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模式的其中之一。今年以来,雅安农信先后推出了“战疫快贷”“天使快贷”“春茶快贷”,6月又新推出“地摊快贷”产品,精准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经营流动性需求,提供“小企业循环贷款”“商超(制造商)供应链贷款”产品,具有“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灵活方便”的特点。小微企业、商户还可用“科创贷”“园保贷”“农担贷”等专属定制信贷产品。


为满足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有力推进信贷产品服务创新,拓宽企业发展的融资渠道。雅安农信积极用好“蜀信·税金贷”产品,将纳税记录、企业信用作为授信依据,向企业提供无需担保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着力支持信用优质企业;用“蜀信·政采贷”产品,运用应收账款质押的方式解决政府采购中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用“商标质押贷”“专利权质押贷” 等知识产权类产品,信贷支持轻资产高科技客户,让知识产权充分转化为生产力,着力支持轻资产高科技企业。


同时,雅安农信推出了“富民贷”产品,满足从事乡村振兴的规模化经营客户资金需求,优先支持“烘干冷链物流”先导性支撑产业的发展;用活政府增信机制,不断深化与省农担公司、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着力解决企业抵质押担保不足的问题。


此外,雅安农信持续推进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社区金融便利服务点建设,深化银政合作、银企合作、与经营实体合作和脱贫攻坚合作四种运营模式,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壮大客户的融资渠道。力争2020年建成381个站点,实现“日常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目标。


截至6月末,雅安农信累计发放“战疫贷”贷款5.67亿元(其中雅安农商行发放3.15亿元),“春茶快贷”贷款9.46亿元,“天使快贷”贷款4900万元。


今后,雅安农信将围绕“强基固本、开拓创新、提质增效”总体思路,纵深推进“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主力军银行”建设,优化片区运营管理,升级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继续发挥好雅安金融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为全市稳企业保就业做出应有的努力。


雅安农商银行在名山茶叶市场设立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咨询点


作者:郑瑶

编辑:郑从伟

审稿: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