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根治欠薪源头治理 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雅安日报

2023-01-16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根治欠薪源头治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中弘燃气、鱼跃龙门建设项目部、玉溪河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等企业和建筑施工现场,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询问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等方面是否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是否确保务工人员按月足额领取工资,并对用人单位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现场作指导。

  检查组强调,根治欠薪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是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县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实抓好根治欠薪工作。要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持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切实提高用工单位知法守法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专用账户和实名制管理等制度,切实规范用工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根治欠薪行为发生;要进一步明确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尤其是各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责任,主动承担起各自职责,把根治欠薪监管责任落到实处;要建立协同机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持续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形成“政府+法治+市场”模式,夯实和谐劳动关系基础。

  胡玉辉 

  记者  郑雨莎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