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确保办理效果 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北纬网

2023-01-18

  本网讯  1月12日,芦山县人民政府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

  据悉,去年12月下旬,芦山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 “追赶跨越、绿色崛起”“1442”总思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会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和会议期间的充分讨论,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4件,按类别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46件,社会管理服务方面25件,社会事业方面12件,产业发展方面7件,其他方面4件。

  会议要求,要构建机制,严格落实办理责任。要及早部署,做好统筹安排,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分解抓。配强办理人员,健全办理网络,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建议办复工作。要加强联系沟通,各主办单位要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协办单位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协同完成好办理任务。要狠抓“三评,”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办前要制定办理标准,办中要评议办理过程,办后要评价办理效果,对代表“被满意”的,一定要发回重办,并与乡镇(街道)部门工作评议挂钩。要强化督查,切实确保办理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将选择一些重点建议,采取主任会议集中督办、分管领导分工督办、各委室合力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等活动,对办理结果进行评议,有效解决代表“被满意”现象。

  针对去年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也对参会的二十余家部门、单位提出了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的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聚焦工作重点,从严从实抓好办理工作。要精准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审签答复亲自把关。要着力提升办理水平,不断在办理方式上求创新,在办理机制上求突破,确保办结率、满意率100%。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通过办理一个建议,达到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项整体工作的效果。要加强沟通务求实效,使办理工作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强鱼水关系、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要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办理工作再上台阶。

  王其斌 记者 郑雨莎

编辑:夏天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