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谱华章 踔厉奋发新征程

雅安日报

2023-01-11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名山区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浩荡和豪迈。

  过去一年,名山区坚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坚持把“城市建设大会战、工业提能、文旅提振、茶业提效、教育提升”五项重点工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力克万难确保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民生事业成果丰硕,教育发展、文旅事业、基层治理等领域亮点纷呈。

  名山区上下用勇敢、坚定和奉献,构筑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诠释了新时代名山精神,彰显了名山力量和名山担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名山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园区企业生产井然有序


游客在蒙顶山赏银杏,看龙行十八式表演 本报记者 郝立艺 摄

  全力以赴拼经济

  攻坚克难谋发展

  2022年,名山区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勇克逆势,乘风而起。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带来的机遇与活力。

  走进成雅工业园区,企业装备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赢信汇通(雅安)集团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内,KW静压造型线已开始运转。电磁铁石吸满废铁,将其悉数投入熔炉,等候多时的全自动铁水转运车沿既定轨道前往浇铸位置,一个个卡车制动鼓毛坯沿传送带依次完成浇铸,再“乘坐”电梯前往加工车间进行精加工。机器人成为生产的“主力军”。

  具有8年数控机床工作经验的工人李德生,一人监视2条机械手臂、4台机器,依然游刃有余,这与过去用人力搬运或用KB12机械模块吊装相比,更加安全高效。他一边在制动鼓上进行标记,一边说:“这是我工作过的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公司!”

  这是名山区工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景象,在成雅工业园区比比皆是。仅成雅工业园区,过去一年,入驻企业达78家,工业总产值42.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

  茶,对于名山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全市100万亩茶园,名山区优质茶园就占了35万亩。名山区90%的人口从事与茶相关的活动。全年干茶产量达到5.98万吨,产值达到25.36亿元、增长10.4%,综合产值预计达80亿元,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43.99亿元,连续六年入围全国十强,稳居全省第一。名山区获评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域。

  为了做大做强“茶文章”,近年来,名山区大力推动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2022年,该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位于名山区黑竹镇、新店镇的茶叶加工园区满产运行,名山区永兴街道和红星镇的茶叶集中加工园区建成交付,入驻茶企49家。名山区茶企管理、产品体系、产销渠道全面升级,新增规模以上茶企11家,茶叶加工产值实现45亿元。154家茶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SC)认证,茶企发展进一步规范。

  作为雅安东向发展的窗口,放眼名山全局,过去一年,名山区“3+1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装备制造、表面处理循环经济、先进材料等产业实现新突破。雅安新航精密铸造产业基地项目等39个工业投资项目落地完工,雅安大黄河装配式产业基地检测中心及附属配套设施等21个技改投资项目加快实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及市级技术中心认定企业2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6亿元。

  “工业提能工程”的紧抓不放,撑起了名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实的脊梁。

  过去一年,名山区聚焦“文旅提振工程”势头强劲,抓品牌、创特色,融合发展催生新气象。高质量开展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骑遍四川·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名山赛段等会节活动,系列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报道转载,总曝光量超6亿次,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成功入选首批“天府文旅IP项目库”入库项目认定名单,“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世界非遗。

  蒙顶山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二期)建设如火如荼。波光粼粼的百丈湖畔,百丈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实现实质性动工。十里梅香·茶源项目红梅绽放,吸引大量游客前去打卡……过去一年,名山区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一处处自然天成的美景,在巧夺天工的改造中,显得更加明艳动人。

  据统计,2022年,名山区预计全年接待游客860.2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效益65.79亿元。

  过去一年,名山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7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这张成绩单,让名山区跨越发展的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

羊肉汤季活动现场

茶叶产销两旺

  厚植为民初心

  倾心倾力暖民心

  为进一步增强百姓福祉,名山区将民生工作精细化,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为群众创造着美好生活的“入场券”。

  过去一年,名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问题,倾心倾力谋为民之举、求利民之实,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倾心倾力,体现在一份份人民至上的“民生礼包”中。

  2022年12月2日至31日,雅安市冬季旅游美食购物季暨2022年名山区羊肉汤季系列活动在名山区举行。为期近一个月的活动,名山区共发放线下羊肉汤券1.5万张、线上消费券5.43万张,吸引8万余人次先后到美食街区及参与活动商户消费,带动直接交易额2136万元(含汽车、家电、零售、餐饮等),间接带动消费5000万元。

  名山羊肉汤这碗藏在市井中的人间烟火,引领着名山区这个冬日的消费时尚。

  据统计,2022年开展促消费攻坚行动,发放政府消费券16万张,吸引30万人次来名山区消费,带动直接消费2亿元、间接消费8亿元,市场消费活力迸发。

  2022年6月,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经推荐提名、投票遴选,并经公示,最终结果出炉,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党委书记彭启华荣获“十大最美河湖卫士”。

  “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对于名山区河湖管护体系的肯定。”彭启华说。

  河湖长制工作中,名山区创新构建的“一室三队一超市”村级河湖管护体系,以及总结的“宣、巡、治、奖、惩”五字工作法得到了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

  2022年4月底,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这一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名山区13个镇(街道)115个村(社区)推广,更在全省全面推广。

  倾心倾力,体现在一份份生命至上的“幸福清单”上。

  过去一年,名山区完成中央和省市第二批“治重化积”案件8件,创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2个。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持续下降,百丈镇安桥村等3个村入选全省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六无”平安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空气优良天数达320天,PM2.5、PM10同比下降0.7%、7.0%;投资4300万元实施两合水生态湿地治理等环保项目4个,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监测,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村的比例达96.6%,是全市第一;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国考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群众优良环境幸福感不断提升。

  名山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新十条”,落实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有效处置多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全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构建,共接种疫苗65.95万针剂,全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达99.83%……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倾心倾力,体现在一切为了人民的“政府答卷”中。

  为破解基层群众“办事远、跑腿累”的难题,2018年6月起,名山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实施村级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在全区设立104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站,覆盖所有行政村,400多名村“两委”成员担任代办员,为群众代办各类服务事项16.8万件。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优化村(社区)服务格局”“市、县级政府要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事项”。

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患者诊疗

  2022年5月,村级便民服务“全程代办”经验被人民日报报道。

  这是名山区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提升的生动展现。

  过去一年,名山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45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83批次1158人次,群众满意率98.31%。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7件、政协提案110件,办结率100%。

  全面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办结时间压缩至4小时,获评四川省“川渝通办”优质窗口。出台36条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为4677家企业发放贷款98.29亿元,实现退税减税降费和阶段性缓缴税费2.95亿元。

  ……

  回首名山区的2022年,成之惟艰,弥足珍贵。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展望新征程,名山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名山区委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名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市委“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坚持以“一城一地领航、四化同步共进、‘三个名山’共建”为工作总抓手,聚力开展“整作风、拼经济、看结果”的“攻坚突破年”行动,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开放、活力、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名山而团结奋斗!

  本报记者  胡月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