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让乡村更美好

雅安日报

2023-01-17

  临近春节,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张灯结彩,与村子周边碧绿的茶海相互映衬,组成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骑龙村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以道德评议会、积分制等带动乡村振兴,取得了一系列看得到摸得着的成效。”骑龙村党委书记詹肇杰说。

  创新乡村治理新方法

  日常管护茶园,喷洒农药必不可少。“以前村民喷洒完农药后,经常随手将农药瓶子丢弃,这样既影响环境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詹肇杰说。

  近年来,风光秀丽的骑龙村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市内外游客。但同时,不少游客也反映,骑龙村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还有待提升。

  要想发展壮大乡村旅游,骑龙村必然要改变。

  2021年9月起,骑龙村道德超市营业。每周二,村民们准时带着家中的废旧物品到道德超市兑换积分,再从超市中兑换到商品。

  为了方便群众兑换,骑龙村村组干部进行了分工,有负责核算废物兑换积分数量的,有负责积分兑换商品的,有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还有帮着村民来回运送物资的。

  近日,骑龙村一组村民宋如富翻出家中的废旧物品换了185分后,兑换了3袋大米、几把挂面、一瓶洗洁精。

  道德超市运营一年多来,骑龙村的田间地头已很难看到农药瓶和农药包装袋的踪影。

  “道德超市的运营,直接带动全村一起参与进来,村中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直观改变。”詹肇杰说。

  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

  在道德超市积分细则中,骑龙村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将积分类别分为产业兴旺类、生态宜居类、乡风文明类、治理有效类、生活富裕类和负面清单六大类。

  在产业兴旺类中,村民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产业管理中积极配合有机肥推广,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注重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带动明显的每年可以积5分;积极支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提高生产效率,每更换一个农机机具,积10分。

  在生态宜居类中,鼓励村民自行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处理,纸板、塑料瓶每1公斤积1分,化肥包装每1.5公斤积1分,铁每0.5公斤积1分;自觉做好环保工作,不乱排粪污,每年积5分。

  在乡风文明类中,敬老爱老,家里有80岁以上老人且老人生活安康,无因子女赡养造成纠纷、嘴角;夫妻关系和睦,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和谐;争当先进和积极支持推进移风易俗的每年都会给予5积分的奖励。

  在治理有效类中,充分激发孩子们比学赶超的热情,在校学生凡是受到表扬的,给予30分至500分的积分奖励。同时,骑龙村还鼓励村民不等不靠不要,在镇、村引导下,积极生产,努力工作,配合全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在生活富裕类中,为骑龙村招商引资或吸引外部资本助推公益,及时发现存在生活困难的邻居并向村“两委”反映,以及村民返乡创业的都将给予积分奖励。

  “乡村振兴不仅是一个方面做好,更主要的是各个方面齐头并进,才能建设好我们期待的美丽新农村。”詹肇杰说,村民累积积分的过程,其实就是向乡村振兴靠拢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骑龙村依托“万亩观光茶园”“至美茶园绿道”等产业基础优势,深化与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民宿经营业主、农户等合作,建立“村企、村宿、村民”联动发展机制,整合闲置资源、深化利益联结、拓展合作主体,该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入选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大优秀案例,获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生态宜居名村”等多项荣誉,为名山区乃至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出了有益探索。

  本报记者  胡月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