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见成效 创新进取开新局

雅安日报

2023-01-20

部分领到分红的社员开心合影

  1月13日清晨,家住名山区马岭镇九龙村的林际锦从家中出发,先到养猪厂查看一番,再回家重新换上衣服,前往雅安市名山区九龙生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专合社)等候。

  签到、按手印、领衣服、找位置就座……当日,林际锦和众人正等待着分红大会的开始。

  分红喜悦多

  当日上午11时,在专合社成员共同期盼下,分红大会开始。

  “各位社员大家好,今年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分红大会。”雅安市名山区九龙生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际奎说,希望专合社越来越好,社员的钱包越来越鼓。话音刚落,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分红大会,最激动人心的就是分红环节。

  据专合社过去一年的财务审计报告,2022年专合社整体销售额在900万元左右,加工饲料与饲养肥猪支出870万左右,整体盈利30万元;预留99740元作为2023年生产运营经费,200260元用于合作社成员分红。

  当财务人员将分红的20余万元拿出来时,在大家热切目光中,林际锦一脸笑意走上前去。“2022年我卖了200余头猪,分红2万余元。”林际锦接过分红资金后说。

  在林际锦后,李琳等社员也依次走上前去领取分红,现场掌声阵阵。“分红奖金是按照过去一年,社员在专合社购买饲料饲养生猪来计算的。”林际奎说,分红的目的主要是肯定大家过去一年的付出,激励大家在新一年里继续努力。

  社员得实惠

  除了养殖成本较低外,加入专合社还有很多好处。“比如,我们饲养的生猪可以出栏时,专合社会帮我们寻找收购商收购,我们自己也可进行销售。”李琳说,此举不仅能帮助大家销售生猪,还能为养殖户多争取收益。

  “我们村发展养猪产业已有20余年,之前大家都是各自为政,互相还存在一定的压价行为,不仅赚不到钱,还影响了整个村的名声。”林际锦说。

  2008年12月,九龙村的年轻人林际奎注册成立了雅安市名山区九龙生猪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该专合社成立后,本着“服务农业、方便农户、合作共赢”的宗旨,制定了《种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种猪防疫规程》《种猪场卫生制度》《种猪场饲料管理制度》《种猪场消毒制度》,按照统一繁殖、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配制饲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和统一收购销售的“六统一”模式运作。

  同时,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和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技术指导,推广绿色生态饲养模式,免费为社员进行生猪养殖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标准化、科学化的养殖技术也有效保证了社员商品猪的质量。

  如今,专合社拥有社员100余户,覆盖名山区马岭镇、茅河镇、红星镇、百丈镇及成都市周边多个村落。

  经过多年发展,该专合社在我市及周边市县形成了较好口碑,核心竞争力大为提升,社员数量涨幅明显、群众带动成效显著。专合社成立至今,社员养猪数量从几百头发展至五六千头,饲料用量从三千余吨增加到八千余吨,社员收入从几万元增长至一千余万元。正是因为抱团发展,专合社社员才收获到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携手同发展

  2022年9月23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上,林际奎捧得“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畜牧养殖类一等奖。他也成为该类奖项6个一等奖中,唯一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农民获奖者。

  “我认为我有能力领这个奖。”林际奎的自信,来源于坚实的后方。

  在四川农业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林际奎获得了与优秀畜牧专家交流的机会,而无抗饲料的研发改进,也让他的养殖事业在技术层面保持着领先地位。

  在市农业农村局和名山区农业农村局关心支持下,一个个项目落地专合社,为专合社饲料生产加工提供了极大帮助。在政策层面,林际奎也能及时学懂弄通,助力专合社发展。

  作为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第一批毕业的学员,在该学院学习到的管理经营和市场营销能力,更让林际奎受益无穷。

  对于这些曾帮助过他的院校和部门,林际奎亲切地称他们为“娘家人”。

  林际奎至今还记得,当他获得“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畜牧养殖类一等奖后,并未志得意满,而是立即赶回了九龙村。“当时,因为生猪市场已进入国庆节前的备货阶段,专合社存栏的生猪在国庆节前后将出栏一批,我必须立即回去安排布置相关事宜。”林际奎说,去年在大家齐心努力下,专合社累计销售6000余头生猪。如今,专合社里越来越多的人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相信专合社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近年来,名山区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关注和培育,对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和指导,以期实现农户抱团合作、互利共赢的效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同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合作社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名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杨鑫  本报记者  胡月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