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

北纬网

2023-02-01

  本网讯 雅茶即将开采,茶叶质量安全是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和保障,如何把茶产业质量安全管好,确保茶叶质量安全,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为切实抓早、抓好全市茶叶质量安全工作,1月31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召集我市重点产茶县(区),在名山区召开2023年雅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茶叶质量安全工作推进会。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在雅安市富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解放村为农服务中心实地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名山区农业投入品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等做法和经验。会议重点通报了省、市茶叶质量安全监测情况,分析研判了存在的问题,会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手段。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就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如何抓好、如何管好茶叶质量安全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措施。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落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社会高度关注、公众热切期盼。务必时刻紧绷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根弦,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抓实、抓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防茶叶质量安全风险,在生产经营源头落实好网格化监管,加大力度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确保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要强化监测结果应用,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情况通报,针对问题隐患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力度,确保风险监测频次足、数量大、覆盖面广。要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状况,及时研判、稳妥应对。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和指导。要强化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通过宣传手册、标语标牌、专题培训等,深入到基层村(社)、到种植(养殖)大户、到农户中进行广泛宣传。要发挥法律法规的惩处作用,打击和惩处一批典型案例,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要切实加强品牌建设。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推进品牌强农,品牌富农,让农产品品牌助推全面乡村振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名山区、雨城区、荥经县、天全县、芦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和监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 郑雨莎

编辑:夏天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