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超市”量化乡风文明 文明村迎来崭新机遇

雅安日报

2023-01-16

巨星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新厂房在三江村陈大坪林场落成

  从市区出发向南,经过50多公里山路,便来到雨城区最边远的乡村之一——雨城区晏场镇三江村。

  因为风景优美,景色宜人,一直深受写生爱好者的追捧。

  在乡村振兴中,三江村将乡风文明作为突破口,实现三江村的崭新蜕变。

  乡风文明助发展

  “以前村民有一种不好的风气,那就是思想散漫,缺乏干劲,尤其是一些村民经常打麻将,家里也不收拾,垃圾随手扔,卫生意识很差。”晏场镇三江村党总支书记刘大全说,由于三江村地处山区,村民与外界联系较少,闭塞的交通带来的是固守、散漫的思想。

  看着三江村写生基地的名气越来越大,他的眉头就没有舒展过。

  “就怕环境卫生坏事。”刘大全说出自己的担心。

  脱贫攻坚中,晏场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雨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文旅集团及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结合三江村实际情况,决定首先从思想文化方面入手,开展扶贫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想脱贫,首先要转变村民的思想,要为百姓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把他们从麻将桌上拉下来,才可能吸引他们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

  于是,三江村积极推进村级固定放映点、数字农家书屋、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文化院坝等建设,通过组织文艺演出、坝坝舞、图书阅读、电影放映等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为了不断巩固文明乡风,由村党总支牵头,村“两委”班子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民主推荐村“两委”干部、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群众代表各2人,成立三江村文明评选委员会,建立“一户一档”,对全村进行积分管理。制定文明超市工作、物品管理、物品兑换、文明币计分等4项管理制度,将学习教育、文明新风、社会公德3大类,参加会议等9小类纳入评比打分内容。每月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根据评分细则,自下而上推荐2名优秀群众报评委会审议、公示。将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制写进村规民约,让乡村治理有载体有抓手。

  在帮扶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9年6月,三江村的“文明超市”开张了。“文明币”可以兑换超市中的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

  “文明币”怎么来?三江村把环境卫生、孝老爱亲、邻里关系作为评判标准,一个月评比一次,根据名次奖励不同的文明币。慢慢地,三江村的乡风文明得到巨大改善,也成功被评为雨城区文明乡村。全村群众的精神风貌更加蓬勃向上,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融洽,社会风气更加淳朴。

  美丽乡村迎蝶变

  为了让百姓真正富起来,三江村立足碧螺谷这一天然资源优势,不断进行原生态景点的策划、包装、打造和提升,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通村、通组、通户道路硬化建设完整。同时,三江村努力争取帮扶单位的支持,量身打造农旅融合方案,鼓励村民发展乡村农家乐、庭院经济等,主动融入到乡村旅游建设中来。

  在碧螺谷入口,碧螺印象农家乐人气十足。农家乐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接待来碧螺谷写生、艺术培训的学生或游客,一次性接待量可达200人,如果是旺季,还能将客流量分流给周围其他农家乐、民宿。

  2022年9月,巨星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新厂房在三江村陈大坪林场顺利落成,“高效、优质、绿色、环保”的生猪养殖生产线投入使用。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直达养殖场,四周人工林、天然林环绕,空气清新,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万头生猪养殖场。猪场内,水处理系统、环控系统、5G自动投食系统等智能系统均为高标配置,创新采用全封闭立体式养猪模式。这正是探索生猪绿色养殖、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成为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

  雅安巨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长春说:“巨星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党委政府和当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释放了很多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政策红利,给公司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企业更有信心了,我们将专心致志做好养猪这件事,带领老百姓走上增收致富路。”

  “企业的入驻更加坚定了三江村发展的决心。”刘大全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一点都不错。”

  本报记者  胡月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