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 助推高质量发展

雅安日报

2023-01-17

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森林火灾救援能力

  这是一份“人命关天”的职业,以生命赴使命,以实干守平安。这是一群护佑万家灯火的“守夜人”,365天、24小时,时刻准备着。

  2022年,雨城应急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坚守民生情怀,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奋力书写不负党和人民的“应急答卷”。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雨城区应急管理局始终把保安全作为保发展的底线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

  2022年,雨城区成立督查检查组281个,对在建工地、天然气、交通、水电站、工贸、危化等重点领域排查出问题隐患2030个,已整改2030个,整改率100%,有效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印发《关于迅速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防范工作督导检查小组,在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对全区镇(街道)、 企业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雨城应急人始终以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扬“应急铁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蹄疾步稳推动形成“大应急、大减灾”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安全生产方面,扎实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积极创建省级安全社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雨城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安全生产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大意,来不得半点马虎!”安全专家一边如同“黑脸包公”查找企业的安全问题隐患,一边带着问题针对企业三类人员进行逐层级问询、分析、指导。2022年4月,雨城区“护安2022”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组走进两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于企业隐患问题,雨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组毫不留情,逐一指出。

  现场采取“启动会+现场执法+总结反馈会”“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执法人员+专家+记者”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力求“查深,查细,查实”,集中打击、整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达到每一场执法即是一场普法的目的,全面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一线操作员工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安的能力和水平。

  专项行动从去年2月开始至12月底分四个阶段进行,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对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专项行动中,全年共开展现场执法检查137次,出具执法文书81份,查出安全隐患245条,立案12起,结案11起,处罚款57万元,已收缴43.5万元。以严执法倒逼企业安全生产提档升级,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与此同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一系列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举措正陆续推出,各项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地震救援、森林火灾救援等能力稳步提升;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近……

  这,是一层层密织的“防护网”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雨城区应急管理局织密一层层“防护网”,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施队伍整编,建强应急力量。整合13个镇(街道)应急队及各村(社区)应急分队,可调动应急救援队伍总数达156支,约3303人。不断完善综合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实现指挥体系一条线。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实施“四个一”建设,新建一套指挥中心视频指挥系统,提升一套卫星电话和对讲机通信系统,建成一套智慧气象系统,试点启动一套地灾监测系统。

  ——加强应急装备储备。储备应急救援装备62类,合计25777件(套),可用于应急调用专业抢险救灾机具410余辆(台),成功处置“7·16”南外环边坡垮塌灾害,及时救助被困群众5人,未发生亡人事故。进一步提升预案和机制的实效性、专业性、针对性,督促区级34个专项应急预案的牵头编制单位在现有已修订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完成应急预案行动方案和应急处置口袋书的编制工作。

  ——突出提升应急能力。2022年雨城区应急管理局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防灾减灾方面不断涌现新成果。通过汛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全面摸清掌握了重点部位隐患问题,全部建立隐患台账,逐一落实信息接收责任人和避险转移责任人,提高防范应对能力。市、区联合开展“雅安市跨区域防汛减灾市、县(区)联动演练”,进一步提升防汛减灾实战能力。去年汛期,雨城区共提前避险转移9834户、27863人,全区无人因汛因灾死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抗震救灾方面,全年地震预警覆盖率达71.4%,成功应对“5·20”汉源地震、“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地震发生后迅速响应,组织开展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情况统计,持续做好地震震情趋势分析、震后隐患排查。面对复杂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2022年雨城区各镇(街道)、单位部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形成聚焦“防打保”,构筑设卡抓“点”、巡护查“线”、瞭望管“片”的大联防格局。去年以来,全区以预防为主,强化督促检查,加强火源管控,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防火责任,真正做到“森林防火无小事,肩上责任重于山”,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加强文明祭祀的宣传引导,全力构筑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没有一种事业比造福百姓更崇高;没有一种追求比赢得民心更幸福。平时凡人、难时超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他们是雨城应急人的荣光。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的雨城应急人正奋力书写应急管理新篇章,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全力护航雨城应急管理新征程!

  本报记者  石雨川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