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上里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

北纬网

2023-01-20

  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传统意义上的岁节。在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祥和温馨的节日气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里镇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美好祝福。

  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上里镇会同燃气公司、供电所、派出所针对辖区商家、古镇、烟花爆竹售卖点等重点场所,进行节前安全综合大检查。每到一处便详细询问安全防范措施、安全应急处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对商住户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醒要将安全生产作为节日期间的第一要务,确保全镇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新春佳节将至,为进一步改善上里镇辖区内环境卫生,改善村居村容村貌,让群众度过一个祥和、舒畅的新春佳节,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五色花”志愿者开展节前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团结协作,对古镇场镇、S105沿线等重要地段,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彻底打扫。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全镇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浓厚的新春佳节节日氛围,为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春节临近,镇域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为进一步推动“我们的节日”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上里镇积极开展“送福进万家”活动,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红色“福”字,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更留住了中华民族传统年俗、留住了过年的老记忆。志愿者们将新春“福”字送至辖区群众手中,将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送到群众身边。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里。

  随着春节返乡潮带来的大量人员回流,人群大量聚集在集市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上里镇组织志愿者对集市赶集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行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不断对群众说节前及春节期间备好“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为让留守儿童更好地了解我国传统节日,加深对春节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五家村童伴之家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做灯笼书福字 送祝福迎新春”教育活动。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春节的由来、习俗和做灯笼写福字的意义,在志愿者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手持自己写的福字和做成的小红灯笼露出满脸笑容。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增强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了浓厚的新春节日氛围。

  购年货、喝血汤、看大戏、过年节,上里古镇处处挂满大红灯笼,美食、表演应接不暇,处处都洋溢着欢乐、热闹的气氛。年猪文化节活动开幕式现场,变脸吐火、川剧《贵妃醉酒 》《拜新年》等经典剧目、古筝《梦里水乡》琵琶《茉莉花》等国乐在古镇群玉楼上演,“福气多多”抽奖及《俏花旦》等文艺表演让游客瞬间唤醒记忆中的年味,茶马互市巡游更是将茶马古道重要驿站的魅力还原再现,活动现场的群众及游客笑语欢腾。

  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期中,上里古镇将举行文艺汇演及茶马背夫、竹筏古筝表演秀、乌篷船琵琶表演秀、少女浣衣等民俗表演,欢迎大家的到来。

  周婷 记者 胡月

编辑:李洋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