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扎根教育事业30年 肩负重任为民代言

北纬网

2023-01-29


  近日,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入选2022年度“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名师项目,成为雅安市入选该计划的第一人。

  近年来,庹庆明立足实际,扎根雅安教育事业,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高要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在打造川西教育中心中贡献学校力量。

  深耕教育领域  奋发有为显担当

  庹庆明从教30余年,从2005年担任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开始,积极探索特色办学的路径,使学校形成了普通教育、体育教育和职业教育“三教合一”的办学特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庹庆明让每个学生特长得到发挥、个性得到尊重、兴趣得到培养。他始终秉持“用心从教,用爱育人”理念,三十年如一日,勤育桃李,汗洒教坛。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不仅是这群孩子的老师,更把他们当成了我的孩子。”庹庆明说。

  他以校为家,锐意创新,在不断提高自己业务素养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更新教育理念,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他负责的教育科研成果《体育特色建设促进薄弱学校文化优化的实践研究》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研的《进城务工子弟班级文化建设路径实践研究》成果获雅安市人民政府“第四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全国信息化在线教育优秀个人”“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校长)”“雅安市雅州百千英才计划雅州名师”等荣誉。

  任校长18年来,他为学校的发展殚精竭虑,长远谋划。在雨城二中高考上线人数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庹庆明继续坚持体育特色发展方向和教学质量提升并举。学校以射击、射箭等14个项目为主要特色发展项目,有国家级教练、裁判员21名,向国家队、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800余人,培养世界冠军5名,共获10枚金牌;学生获得洲际冠军25个、全国冠军55个、省级冠军254个。

  在他的带领下,雨城二中开创了“三教融合”的办学新模式,学校特色办学提速提质,连续三届成为“国家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先后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新成长型学校”“全国第四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四川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雅安市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新优质学校”“雅安市体教融合贡献单位”“雅安市教书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2016年3月,学校被授予“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特色发展驶入快车道。2023年,学校拟申报四川省“一级示范性高中”,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心系民生所向  践行承诺展风采

  作为一名人民信赖的人大代表,庹庆明始终将人民的“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挂在心上。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帮到大家,内心是无比自豪的。”庹庆明说。

  庹庆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对关乎地方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自2018年1月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共提交8件议案、75件建议,其中“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2021年11月全国人大已出台《教师法》征求意见稿;《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一2030年)》中被采纳;《关于修改〈刑法〉第十七条的议案》即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由14岁降为12岁,已被采纳并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关于修改人口计划生育法的议案》“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修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已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2020年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家庭教育立法的议案》,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2022年3月“建议春节法定假期由3天调整为5天”的建议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广大网民热议,点击量上亿;2022年提出的《关于放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限制的建议》,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3条重点督办建议选题之一,为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了关乎生计的大问题。

  他所提议案和建议数量多、覆盖面广,既关心百姓小事又关注国家大事,体现出他对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视,对自身使命的执着。“为民发声,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庹庆明说,他的个人履职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有力体现。

  如今,庹庆明再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将继续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听民声聚民智建真言,展现人大代表奋发有为、示范引领的良好形象。

  雨城区教育局 记者 胡月

编辑:李洋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