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北纬网

2023-01-08

  本网讯 1月8日上午,荥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该县丝路砂都大本营银色大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荥经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169人,实到代表161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委副书记、县长饶熹代表荥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两个部分组成:超常攻坚、大干快上,“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建设破题起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建设实现大提升。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许多新变化、新成果、新亮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克服经济下行与转型阵痛困局,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进。以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绿色发展,生态资源优势不断释放。沉着应对接踵而至的自然灾害,群众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千方百计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困扰多年难题逐步化解。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十五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确定的总任务、总牵引、总抓手,全面提振大干快上“荥经状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三大战略机遇”,放大文化、生态、资源、区位“四大突出优势”,把握三个关系、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着力建设文旅融合的魅力古城、交旅融合的实力新城、农旅融合的活力山城,推动“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建设实现大提升。

  报告提出,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经济运行进入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粮食总产量达3.68万吨,完成省市下达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系: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统筹资源高效转化与县域绿色发展的关系;统筹抢抓发展机遇和适度负重前行的关系。

  做好2023年工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要抓工业、强支撑,奋力推动转型更具质效;抓文旅、优服务,奋力推动消费更具活力;抓农业,促振兴,奋力推动乡村更具魅力;抓建设、提品质,奋力推动城市更具特色;抓保护、树标杆,奋力推动生态更具优势;抓改革、扩开放,奋力推动发展更具动能;抓保障、办实事,奋力推动民生更具温度;抓作风、守底线,奋力推动政府更具作为。

  会议审查了荥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荥经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及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荥经人大 

  记者 郑雨莎


编辑:郭涵

审稿:程普 白雨锶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