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土鸡养殖产业 带领村民抱团发展——记名山区返乡下乡创业典型詹肇杰

雅安日报

2020-12-03

wKhuul-e98eAYEQDAAJQsOzappc236.jpg

詹肇杰整理即将发货的土鸡蛋


10月30日,记者来到名山区红星镇延源村的厚朴养鸡场。

  

鸡群在树林下“散步”,咕咕的鸡叫声充斥在树林。此时,名山区返乡下乡创业典型詹肇杰,提着装满生态饲料的桶穿梭在树林中抛撒喂食。

  

返乡创业后,詹肇杰带领当地群众积极探索林下土鸡、土鸡蛋产业,除供应雅安本地市场,还通过电子销售平台,供应外地市场,年销售额近百万元,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勇于尝试

发展林下养鸡

  

2013年,在外务工多年的詹肇杰回到家乡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创业。不久后,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骑龙村处于峡谷地带,林地多、耕地少,周边植被葱茏,常年云雾萦绕。

  

回到家乡后,詹肇杰发现村里的好生态没能转变为村民的“点金石”,当地因为交通闭塞造成产业发展落后。

  

“当时,我们村拥有茶园1780亩,但是不适合种植茶叶的闲散土地、林地也很多。”詹肇杰介绍,也因为交通不便,村里的产业没有起色,大家的收入不高。

  

既然回到家乡,詹肇杰一心要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经过前期的调查后,詹肇杰把创业“镜头”对准村里的树林,决定发展林下养鸡,销售土鸡、土鸡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从2008年到2013年在外省的一家养殖场工作,学到不少专业技术。”詹肇杰说,土鸡啄小虫、食杂粮、饮山泉,产出的原生态土鸡蛋和土鸡,具有绿色健康好品质。

  

说干就干。詹肇杰联系种鸡幼苗,修建养殖场,同时积极联系上级交通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修通通村公路。“创业就要敢于创新、勇于尝试。”詹肇杰说,可是家人的不支持、外界的不看好,也让他压力倍增。

  

一年半后,养鸡场的第一批300只土鸡顺利出栏。“虽然顺利卖完,但是并没打消村民放手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的顾虑。”詹肇杰说,这样下去,养殖场的规模没有办法扩大,村里的产业也没有办法发展起来。

  

触“网”销售

产品销往全国多地

  

听取当地干部的建议后,詹肇杰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成立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詹肇杰把有意向发展林下养殖的村民组织起来,利用荒山林地进行发展,由他提供种苗、技术,并回收村民养殖的林下土鸡,进行统一销售,进而培育当地的土鸡养殖产业,抱团发展。

  

骑龙村贫困户也加入到林下养殖的队伍中。合作社成立后,如何进一步提高销量,带动骑龙村从脱贫走向致富,成为詹肇杰思考的问题。

  

他把目光投向了网络营销,并主动对接相关平台,让骑龙村的土鸡、土鸡蛋销往成都、广西、江苏、浙江、深圳等地。

  

触“网”销售让詹肇杰尝到“甜头”。

  

2017年,合作社全年销售土鸡2000余只,销售土鸡蛋29.5万枚。同年年底,全村5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实现摘帽。骑龙村的土鸡、土鸡蛋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商品。

  

2019年,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土鸡6000只,带动就业人数6人。

  

“我们现在有1000余只存栏土鸡,平均每个月售出5万枚土鸡蛋。”詹肇杰介绍,在人社等部门的支持下,更多村民在合作社找到工作,增加收入。

  

下一步,詹肇杰将围绕“乡村振兴、我在行动”带头做好表率,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引领全村开发更多的优质绿色农副产品,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奔康路。


作者:郑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