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上门面鉴服务 构建工伤认定预防体系

雅安日报

2020-12-03

工伤预防项目启动仪式现场.jpg

工伤预防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谢谢你们上门鉴定,这真是解决我们的大问题了。”近日,面对提供上门面鉴(专业人员上门对特殊人群申请工伤待遇进行鉴定)服务的工作人员,汉源县九襄镇枣林村村民李淑清说。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人性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原则,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探索实施针对特殊群体的劳动能力上门鉴定服务,为特殊群体劳动能力鉴定开辟绿色通道。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伤保险扩面征缴计划,将农民工集中就业的建筑工程领域,纳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范畴。持续优化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待遇兑付流程,建立工伤认定“三必到”机制,探索推行特殊群体劳动能力鉴定上门服务,确保每位工伤职工都能享受到公正、高效、便捷、温馨的工伤保险服务。

  

今年,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7.1万人,同比增长10%;全面落实工伤保险“减、免、缓、降”政策、涉及工伤保险费用近300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快捷面鉴

有效帮扶困难群众

    

五年前,李淑清的亲人曹正新患上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药物维持病情。“今年年初,我们把曹正新接来一起生活,但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淑清说。

    

后来,李淑清得知,曹正新的情况可申请病残津贴,但如何让他到市上去鉴定,这却让李淑清犯了难。此时,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像曹正新这种行动困难的群众,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享受我市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中心快捷面鉴的“绿色通道”服务。

    

11月20日,市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中心与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专家,上门为曹正新提供了面鉴服务,免去了他们一家来回奔波之苦,他们也只要在家中等待鉴定结果即可。

    

上门面鉴并非个例。

    

我市已先后两批次,为7名行动不便与其他不适合集中面鉴的特殊群体,提供了上门面鉴服务。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人性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特殊人员工伤待遇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受理,特事特办,不断打造我市劳动能力鉴定服务升级版。

    

“劳动能力鉴定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及切身利益。”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积极推进鉴定流程公开化、鉴定准备精细化、鉴定方式科学化,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受到了参保职工普遍欢迎。

    

以民为本 

提供便民优质服务

    

如果说劳动能力鉴定是事后的“保障”,那工伤认定预防体系,则是事前的“屏障”。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工伤保险的基本方针。工伤预防是我国工伤保险“预防—康复—补偿”模式中的首要环节,与工伤康复、工伤赔偿一起成为当前工伤保险的三大任务。其中,工伤预防处于优先地位,也就是以先预防、再康复、后赔偿的顺序开展工伤保险工作。

    

今年11月12日,我市举办了以“工伤预防·为爱护航”为主题的工伤预防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工伤预防正式起步,将深入开展工伤预防进企业、进工地、进街道、进社区,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预防”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工伤预防行业全囊括、职工全覆盖。

    

“就工伤预防系列工作而言,降低工伤与职业病发生率是根本目标,实施预防项目是核心措施,强化行业监管督导是关键所在。”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加快建设“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服务新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市民生保障制度实施体系,实行科学优化调查取证流程,建立工伤申请告知承诺机制等,不断推动工伤认定系列工作效能再上新台阶。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建立了工亡、重大疑难案件市、县两级联合调查取证机制,同时借鉴司法程序科学优化调查取证环节,确保作出的每一件工伤认定决定均有充分证据支撑,每一件工伤认定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升劳动能力鉴定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可持续的制度机制,确保每一位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人都能享受到公正、高效、便捷、温馨的劳动能力鉴定服务。

作者:郑瑶

编辑:刘清徐

审稿:唐砚玉

0

分享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