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下稳就业工作—— 1至10月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595人

雅安日报

2020-12-03

今年1至10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55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9%,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数据的背后,是我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下稳就业工作的生动表现。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我市人社部门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民生保障、经济助推、综合管理职能作用,兜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护航“六稳”“六保”工作开展。

  

“保”底线

“派单式”提供就业帮扶

  

2日一早,在芦山县芦阳街道黎明社区,工作人员牟琼忙碌地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1998年出生的牟琼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回到家乡后,一直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当时已经回家耍了几个月,看着同学们都开始工作,心里比较着急。”牟琼说,她也在网上投了不少简历,但都没有音讯。

  

偶然的一次机会,牟琼得知自己的条件符合申报公益性岗位,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

  

“没有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复,还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牟琼说,看着家乡越来越好的就业创业环境,一点也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事实上,有针对性地开发公益性岗位,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只是我市稳就业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公益性岗位,临时解决453人就业问题,同时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共开行农民工返岗专车86趟次,累计运送1481名农民工安全返岗。

  

同时,大力推广“4321”就业招聘服务机制,畅通企业用工与求职招聘“直通车”,帮助劳动者有岗上、能上岗。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结合公共招聘、职业培训、创业指导进校园等公共服务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坚持从挖掘国有企业招聘潜力、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作用、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鼓励自主创业等方面入手,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稳”基础

援企稳岗促就业

  

近日,走进雅化锂业(雅安)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一袋袋包装好的成品正通过叉车向外运输。

  

作为一家专注于锂矿和锂盐产品生产的外贸企业,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陷入困境,多条生产线都进入“停摆”状态。“我们上下游的产业链都受到影响。”公司相关负责人邬明富说,加上客户回款困难,企业周转资金出现了问题。

 

“在困难的时候,人社部门为企业返还了39.9万元的稳岗补贴。”邬明富说,随之而来的还有社保“减、免、缓”等政策,一起算下来,这些利好政策为企业节约成本达470万元,让企业尝到不少甜头,发展劲头更足。

  

只有保企业,才能稳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八条措施,建立落实政策工作专班和绿色审批通道,提升政策落实效率。截至10月底,我市为1314户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2312.98万元,惠及职工51157人;落实就业创业补助资金6567万元;为4100家企业缓减免社会保险费4.55亿元,惠及职工9.98万人。

  

此外,我市还加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力度,加快推进乡镇调解组织建设,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纠纷和涉诉涉访问题,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全市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作者:郑瑶

编辑:卫葳

审稿:程普 高菲菲

0

分享到

评论